专栏 | 网络博弈:李文亮调查案网络骂声一片


2020.03.25
2 李文亮生前微博。(Public Domain)

中国监察部门就李文亮被训诫一事的调查结果不仅没有在中外网络和社媒平台上平息民愤,反而引起网友更大的不满。

湖北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生前曾被警方以在网上散步“不实言论”训诫。中国国家监察委调查组3月19号发表了调查报告。报告说,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派出所出具训诫书不当,执法程序不规范,应该撤销对李文亮的训诫书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同时,武汉警方宣布,中南路派出所两位警官一人被记过,一人被警告。

李文亮1月31号曾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采访。当时李文亮已经感染新冠病毒,呼吸困难,躺在重病监护病床上。2月7号,李文亮去世引发全球华人的悼念。

李文亮被称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吹哨人,是因为他最早于12月30号在大学医学校友微信群里披露不明肺炎疫情,提醒大家小心。几天之内,李文亮被单位领导谈话、被武汉警方训诫。

武汉当时曾公布有8人因为在网上发布这类不实言论被警方训诫,这一消息曾被中国官方媒体广泛报道。李文亮被认为是这8人之一。李文亮去世之后,民间要求官方给李文亮平反的呼声非常高。

那么,为什么中国给李文亮平反了,大量网友还是很生气?中国继续删除许多有关新冠肺炎疫情文章的同时,为什么保留新浪微博李文亮的账号、允许许多网友在上面留言写日记?

接下来请听我对旅居美国洛杉矶的时事评论人士、油管网自媒体节目《建民推墙论》主持人吴建民先生的专访。

年仅34岁的李文亮生前在接受《财新网》采访时曾表示,是否给他平反不重要,真相更重要,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只有一种声音。

还有推特网友表示,虽然中国官方对李文亮受训诫一事调查总算有了结果,而陈秋实、方斌、李华泽这些在武汉要报道真相的人已经失踪数周,还是没有消息。

欢迎大家点击节目链接,收听节目,在社媒上转发。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