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文学禁区:《转世》(三十)王力雄著

2021.02.19
专栏 | 文学禁区:《转世》(三十)王力雄著 王力雄新书:长篇小说《转世》
Photo: RFA

这次欧阳中华仍说拍摄不理想,还需再来,于是又放开大牛。再次起身的大牛满脸灰土,气喘吁吁,衣服扯破,裤子掉下露出一半屁股,步履已经踉跄,仍要举手打人,连长这回喊:「二排二班上!」四个人冲上去又把大牛压倒在地,他已经显得无力,手脚被捆时几乎没多少挣扎。后面的各班抢着要求再重拍,由他们去制服大牛。可是再给大牛松绑他也不起来了,只是躺在地上骂。队员们把大牛拉起再摔倒,折腾几次后大牛连骂也不骂,只是赖在地上。老李妻子给了大牛一耳光,立刻被老李拉开。不少受过欺负的村民上前要打大牛。一个老太太看不下去在一旁唠叨:「够了,够了,他是浑小子不懂事,还是得让他爹教他学好!」

李导演的摄制组一分钟没停,几个机位同时拍。李导演上高中的儿子跟着来玩,也一直用手机拍。大牛的喽啰鸟兽散,以后不敢再到滩歌村惹事。

邻村马上知道了滩歌村制服大牛的消息,也聚集起来驱赶了包工队。他们不像滩歌村那样有节制,砸烂了修路工棚,拆下围墙的彩钢板搬回家,工程机械也有被拆走零件。受了修路公司收买的邻村村委会此时不敢露面,村民认识到需要组织起来,一致认为滩歌村的连队是制胜关键,来请欧阳中华帮他们组建。欧阳中华回答必须是层议制的村民自治在先,否则连队能即使能在开头保护村民,后面也会变成团伙,成为恶势力。而有了层议制,村民可以随时制约村委会,村委会又能随时制约连队——只有具备这样的前提,暴力才可能是民主的,并且是为民主服务的。

欧阳中华自己没去邻村,派了几个滩歌村村民去邻村传授层议制。不是图自己省事,而是民间相互传授才能让层议制自发复制和扩散。去邻村传授层议制的村民虽然说不出理论,但是知道怎么做,邻村已经看到滩歌村制服大牛的事实,便会无条件按他们教的做,结果用一天时间建起层议制结构,选出村委会,第二天就建立了连队。两个村还达成联防约定,实现初步联合。

这期间,欧阳中华劝说李导演和散打冠军不要马上走,好戏还没完,公司不会善罢甘休,收了公司钱的地方政府也会沆瀣一气。果然传来消息,公司雇的「拆迁维稳大队」——其实就是有地方政府撑腰的黑社会——扬言要扫平滩歌,正在调动人马。

这让散打冠军兴奋不已,他一直心仪古代将军的风采,以为这辈子不再有机会,没想到能在这里实现。他让两个村的连队以排为单位形成方阵。每个方阵前后左右看齐,保持队形行进。村民不可能像军队那样整齐,但有队形意识就比乌合之众象样很多。散打冠军让每排自己选择拿什么当武器,但每排武器要一致。于是有的排拿棍子,有的拿铁锨,有的拿锄头,最绝的一队是每人双手各拿一把菜刀。散打冠军按照他想象的古代军阵部署,让方阵在进村路旁的山坡上排列。两村连队加起来五百多人,几乎布满了山坡。散打冠军把自己的车横停路上,站到车顶挥动一面从村委会墙上取下的「优秀党支部」锦旗当令旗,按他挥动的节奏,棍子方阵两人一组用棍子互敲,铁锨方阵用石块敲铁锨面,菜刀方阵用两把菜刀背互相敲击……先是错落有致,最后是所有家伙一起敲,全体一块用当地方言喊「风、风、大风」。散打冠军说古代秦军作战都要这样喊,其实只是从张艺谋电影看来的。不过五百个汉子用当地土话一块喊,的确也有令人震撼的秦风效果。

当「拆迁维稳大队」开来时,远远就被这阵势镇住,几辆大巴停下,带队小车下来的人怎么招呼,大巴上也没人下来。那时方阵的喊声更加震天动地,棍子、铁锨、菜刀高高举起,连围观的老弱妇孺村民也跟着一块呐喊。散打冠军看「拆迁维稳大队」迟迟不动,便挥动令旗指挥方阵行进。他控制着方阵不要走得太快,但是年轻人已经按耐不住,一个人叫喊着冲出去,其他人跟着一块冲向大巴,方阵乱了队形。只见「拆迁维稳大队」的领头车率先调头,几辆大巴跟着调头。动作最慢的那辆大巴差点被冲在前面的队员赶上,挨了好几石块,后窗玻璃都被砸裂。

拍下整个过程的李导演非常兴奋,认为拿到了得奖影片的素材,只遗憾对方未交手就跑了。欧阳中华却松了一口气。李导演要电影效果,现实不是电影,不战而胜才是最高的胜利。双方若是真交手,村民虽赢也难免有伤亡。哪怕伤亡的是对方,麻烦也小不了。民主的暴力不追求真用暴力,只是具备暴力能力就够了。层议制能凝聚尽可能大的人群,使用暴力的能力一定超过其他群体,因此只要有这种能力,不使用也能威慑住其他群体不敢使用暴力,才是民主暴力的真义。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大街上,正在行进的方阵有上千人,比滩歌村的方阵整齐得多,是由头戴红色安全盔的男人组成。每人的前后左右相距数米,保持横平竖直。齐步行进时,每人如在胸前举旗那样,将手中两米半长的钢管举得笔直。每根钢管都是前端斜切形成矛尖,尖下做出倒钩。方阵随着指挥的口令和哨音保持步伐一致,前进若干距离,指挥者便会拖长节奏高喊「保—家—卫—国」,那时行进者便将长矛端平,弓步前迈用力刺出,再把矛尖置于水泥路面,前后磨三下,每下伴随一声喊「杀」。千人磨矛加喊杀,震动所经的城市街道。跟随他们的是千人摩托车队,每当夹道围观的市民向长矛阵热烈欢呼,摩托车便集体把油门轰到最大,与长矛与水泥的相磨声呼应。

那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民兵。他们本被当作准军事部队参与镇压维吾尔人,但是王锋一来便把苏建军发的枪收了。生产建设兵团是中共政权在新疆境内建立的最大汉人殖民集团。三百万兵团人基本都是从中国各地到新疆的移民。兵团按军队编制,每个新疆的州或地区有兵团的师,每个县有兵团的团,还有散布各地的大小农场和企业。兵团人抱团而居,与当地人格格不入,不被地方政权管辖,一直被中国当局当成控制新疆的依靠力量。在喀什事件引发南疆动乱后,真正在南疆与维吾尔人对峙的汉人主要是兵团人。王锋实行民族隔离也主要是隔离兵团人与维吾尔人。

王锋改变了以往的路线,不再依靠兵团,因为那不会带来真正的稳定,只能让冲突升级。兵团是维吾尔人的对立面,依靠兵团就是与维吾尔人为敌。除非能彻底消灭维吾尔人,否则就是没有尽头的战争,新疆永远不会稳定。王锋要制止双方的种族清洗,需要的是军队成为中立的裁决者,一碗水端平。一旦这样做,兵团人反而变得比维吾尔人还麻烦。一碗水端平对维吾尔人是改善,容易得到妥协与配合;对汉人却是退步,引起敌对,甚至故意挑衅。对王锋宣称的任何人逾越隔离区都会开火,兵团农一师的一群民兵不信邪,汉人军队怎么能对汉人开火?不过是共产党一贯的嘴上说而已。他们在大白天打着中国国旗和中共党旗步行进入了隔离区,没有攻击行为,只是在隔离区内列队唱红歌,从歌颂毛泽东的《东方红》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溜往下唱。

王锋在第一时间得到报告,连一秒钟的思考都没有,当即命令发射导弹。

「向人群?」现场指挥官小心翼翼地询问。

「我说了。」

「实弹?」

「我说了。」

「那些是汉人……」

「他妈的我问你是什么人了吗?」王锋暴怒地训斥。「命令说的是任何人逾越就开火!啰嗦什么?」

「是!」现场指挥官紧张得声音提高了八度。

武装直升机发射的空对地导弹当场炸死十九人。五名重伤者中两人在医院不治而亡,另两人重残,只有一人可治愈。从此无论哪一方再无人敢尝试逾越隔离区。那个质疑王锋命令的指挥官被撤职,也没人再敢对王锋的命令有犹豫。

兵团却不会因此臣服王锋。兵团是正省级单位,一直被视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内的汉族自治省」,被邓小平誉为「稳定新疆的核心力量」。新疆一千万汉人几乎都与兵团有联系。不管谁主政新疆首先要与兵团合作。而王锋不但收了兵团的枪,改变了依靠兵团的路线,还用导弹炸了兵团的人。兵团自此把王锋当成对头,兵团高层讲策略,不会公开这样表现,似乎不满都是来自群众。乌鲁木齐街上的兵团长矛阵便是针对王锋发射导弹进行的示威。长矛阵后面跟随着上万抗议者,乌鲁木齐的汉人市民也纷纷加入。群众队伍中醒目地出现了苏建军的肖像,是用网上照片打印的,粗糙,新疆人却都能清楚地认出那形象。随即有人在手机上调出苏建军的照片举在头顶,表达对强硬路线的怀念。到处都是展示苏建军照片的手机屏幕。苏建军枪杀美国记者被西方媒体公布后,却让新疆汉人更把他当成英雄,王锋则被骂成汉民族的叛徒。

跟随鲁时加来到乌鲁木齐的网络舆情公司的专家建议,苏建军事件有成为引爆点的所有要素,可以在中国网民中引发舆论爆炸。网络舆情公司把鲁时加视为大客户,派出二十多人的团队跟随他到乌鲁木齐,其实真正出钱的不是鲁时加,而是背后的兵团。在郑州被吕涛踢出局后,鲁时加连民主联盟的一分钱都拿不出,别说雇专家,身边工作人员的工资都一再拖欠。下滑势头再不扭转也许就再难翻身。兵团给他的这个活,相当于救了他的急。暗中接洽他的兵团官员表示,只要能在全国掀起倒王锋的民间舆论,鲁时加以后搞活动的资金兵团可以都包。兵团看中的是鲁时加登陆台北101树立起的民族主义形象,希望藉助他促成倒王锋的舆论潮和民众压力。

根据后来了解的情况,可以断定郑州集会是吕涛故意导演的,他知道鲁时加一定会与毛派群众对立,目的就是制造机会夺取民主联盟的领导权。鲁时加不出局,吕涛只能当一个管家的角色,而鲁时加的反毛又注定得不到底层民众的拥戴,所以于公于私吕涛都必须切割鲁时加。

鲁时加有偏执一面,也有善于反省的一面。他公开谴责吕涛分裂,坚持自己是民主联盟的正宗,心里却承认吕涛的路子是对的,至少有效。起步阶段的重点不在坚持原则,而是利用一切力量打基础。谁有最多的民众,谁就能在政治转型的当口抓住先机,得到强者恒强的先发优势。所以他这次没有犹豫地接了兵团的活。自己东山再起需要藉助兵团的资金。他不会给兵团当工具,但是可以找到相互的交集。今天能在民众中获得共鸣的只剩民族主义和毛主义。后者鲁时加不会沾,况且也已被吕涛拿走。唯有民族主义,不管喜欢不喜欢,既然能吸引多数中国人,就不能再把这面旗拱手让给别人。
不过鲁时加坚持不拿苏建军说事,那会让他和西方眼中的坏人捆在一起。损坏他的作为中国自由主义和民主力量代表的形象,得不偿失。他要的是把民主和民族主义结合在一起。中国既然百分之九十二是汉人,民主的结果必然是汉人的民族主义。从这个角度,鼓吹汉人的民族主义就是体现中国的民主。历史上以民族主义体现民主的典范是五四运动,民主要有与政权对立的成分,而搞倒王锋,正好能将这几个方面聚合在一起。鲁时加认为王锋用导弹炸兵团人适合做引爆点,只是兵团当时没拿到视频证据,仅有被炸的现场和救治伤员的画面不够,所以寄希望于这次能拿到足够的视频。兵团电视台给鲁时加团队提供了工作间,舆情公司派出去的人以随身带的wifi设备相互组网,传回长矛阵示威的全过程。此时长矛阵已经接近二道桥。

听众朋友,今天的文学禁区节目就播送到这里,王力雄先生在他的YOUTUBE 频道 “绝地今书”中,也播出了他的这部新书《转世》的系列节目。

好听众朋友,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