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文化局长”北大讲堂叫板中南海 -龙应台莫名湖畔畅谈“中华民国”“反攻大陆”

日前荣获《南方周末》“中国梦践行者”奖项的中国台湾作家龙应台8月1日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期间畅谈「国家」「政府」之上的天地生民,中华民国,反攻大陆以及免于言说恐惧的自由。演讲瞬间在北大内外,中国大陆乃至全世界华文圈带来震撼。

2010.08.17

网络上虽然无从寻找官方新华社的相关报道,但新华网以《龙应台北大演讲实录:我的中国梦》为题转载了《南方周末》有节制的演讲删节版。而台湾联合报系则获演讲者授权,全文无删节刊载了《龙应台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演讲全文》,演讲的标题为《文明的力量:从乡愁到美丽岛》,并非喉舌版的《我的中国梦》。北大百年纪念讲堂自上世纪末建堂以来,接待了来自自由世界的无数嘉宾,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在内的西方政要,也包括前国民党主席连战和台湾作家李敖。这些来自民主政体的一系列言必称“自由”的演讲,或许不乏精彩独到,或许可以归纳为“免于言说的恐惧”,但并非畅所欲言而多多少少给独裁的东道主留下了一点半点的“情面”。但龙应台不然。当演讲触及到这个自称“盛世”的国家一向引以为傲的诸如“大国崛起”“城市文明”“两岸关系”等话题时,龙应台的言说矛头可以说是毫不留情,针锋相对且独树一帜----我很愿意看到中国的崛起,可是我希望它是以文明的力量来崛起的/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的程度,就看这个城市怎样对待它的精神病人,它对于残障者的服务做到什么地步,它对鳏寡孤独的照顾到什么程度,它怎样对待所谓的盲流民工底层人民。对我而言,这是非常具体的文明的尺度/一个国家文明到哪里,我看这个国家怎么对待外来移民,怎么对待它的少数族群。我观察这个国家的多数如何对待它的少数——这当然也包含十三亿人如何对待两千三百万人/谁在乎「大国崛起」?至少我不在乎。我在乎的是刚才我所说的文明刻度,你这大国怎么对待你的弱势与少数,你怎么包容意见不同的异议份子,这才是我在乎的。如果说所谓的大国崛起,它的人民所引以自豪的,是军事的耀武扬威,经济的财大气粗,政治势力的唯我独尊,那我宁可它不崛起,因为这种性质的崛起,很可能最终为它自己的人民以及人类社区带来灾难和危险/今天晚上站在这里说话,我心里怀着深深的恐惧,恐惧今晚的言词带来什么后果,我的梦想是,希望中国人的下一代可以在任何一个晚上站在任何一个地方说出心里想说的话,而心中没有任何恐惧。我们这一代人所做的种种努力也不过是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将来会有免于恐惧的自由/你们知道海棠红是什么意思吗?是中华民国的地图……今天的《闲话上海》三人行,带大家进入《前台北“文化局长”北大讲堂叫板中南海》的讨论与观察之中。

摘录维基百科介绍:龙应台原籍湖南衡山,毕业于成功大学外文系,获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英美文学博士。毕业后,曾任教于纽约市立大学、国立中央大学英文系、淡江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等。 1984年于中国时报撰写“野火集”专栏,引起热烈回响。 1986年龙应台举家旅居瑞士,1988年迁居德国。于海德堡大学汉学系开设台湾文学课程。 1999年,出任台北市“文化局长”,为期3年。之后客居香港,先后任香港城市大学及香港大学的客座教授,香港大学担任杰出人文学者(香港大学第一位终身教授)、国立清华大学讲座教授。 2005年7月成立龙应台文化基金会。着有《野火集》、等评论集,散文《百年思索》、《面对大海的时候》、《孩子你慢慢来》等。近年来,龙应台多次在不同场合指出“民主制度”的优点,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与争议。这回的北大百年讲堂并非龙应台的首次叫板中南海,四年前的《中国青年报》“冰点”事件,公共知识分子龙应台撰文高调介入,一篇《请用文明来说服我— 给胡锦涛先生的公开信》风靡中国知识界,公开信的结束语掷地有声,其文字至今历历在目----锦涛先生,您容不容许媒体独立,您尊不尊重知识分子,您用什么态度面对自己的历史,以什么手段去对待人民,每一个最细小的决定,都系在“文明”这两个字上头。经历过野蛮,我们不得不在乎文明。请用文明来说服我。我愿意诚恳倾听。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8-25 13:58

打倒共产党

匿名
2010-08-27 22:02

这就是为台独讲话,13亿人怎样对2300万?你们13亿人要和平,别管台湾,让我们2300万人独立。这就是龙应台的核心思想。(表面上说民主、自由、关心贫民)。看看台湾的主子美国,当面临分裂时选择了战争。林肯说:我关心的是美国,管什么黑人。自由贸易的西方鼻祖英国对中国立法输入鸦片,爆发鸦片战争,怎么没见西方的民主、人权。(英国议员知道这是可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