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什么和强出头之二

【标题小解:“平什么”?牵强附会于本周闲话中林迪演绎出来的Who’s She?Who’s Who (胡是习or 谁是习or 谁是胡 )以笑侃本周末正在北京高调访问,由准皇储全程陪同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对未来中国政坛的“人事火力侦察”;“强出头”则网上解释多多,《闲话上海》选择亚洲超人气偶像歌手罗志祥同名歌曲的最后几句唱词博君一笑:“怪我强出头/非要撑到最後/是我不够成熟/不死心/还想逗留/谢谢你没有说破这个故事/主角不是我……”】

2011.08.30
本周《闲话上海》继续上周话题----笑侃平强。

先聊习近平。这个在上周外交舞台上出尽风头的皇储,这个在不久前对许许多多外国记者来说还是相当陌生的名字,突然之间地,如数家珍般地出现在他们相关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的新闻材料之中。西方主流媒体对一位副总统的例行出访作出如此这般的密集报道,不敢说罕见,至少很新鲜。

《华盛顿邮报》8月15日报导说:“在官方的简历之外,人们对习近平的具体思想以及他和他的同伴可能会如何用跟现在的领导人不同的方式管理中国所知甚少。......但那些见过习近平在福建和浙江两省工作的人使用类似的词来形容他,说他务实,严肃,谨慎,刻苦,脚踏实地,低调。他们也说他是一个解决问题的人,是一个好像是对高官的那些排场不感兴趣的人……美国官员表示,在访华跟习近平会晤期间,拜登计划在一系列问题上试探习近平的看法。这些问题包括朝鲜问题、人权问题、知识产权,以及中国兑换率被压低的货币问题,以及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的角色问题。”

而华尔街日报在八月十九日发表了题名为《拜登访华 意在了解习近平》的长篇报道:“美国官员希望,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招待来华访问的美国副总统拜登时,他们能借这个难得机会了解习近平的个性和政见。拜登在他为期四天的访华行程中预计将主要与中方讨论华盛顿的财政问题和美国对台军售的前景。习近平被认为将成为中国未来的领导人。美国官员说,习近平还将与拜登在四川省会成都的一家饭店共进非正式晚宴。对行事秘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任何一位成员来说,这都是不同寻常的举动,更不用说是未来的领导人了……尽管习近平曾会晤过其他来访的美国官员,却从未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与一位美国官员频繁地出现在如此高规格的场合,预计他明年才会对美国进行首次访问。除了他的官方简历外,外界对习近平的情况知之甚少,不过去年“维基解密”公布的一份美国外交电文显示,他喜欢好莱坞二战影片。他最近一次公开发表对美国的看法是2009年在墨西哥的一次讲话中。他在讲话中强烈批评那些“吃饱了没事干”只会对中国指手画脚的外国人,这令华盛顿感到不快。因此,无论是中国官员还是美国官员都将密切关注他的一言一行,以及他的正式发言,以便从中了解他对中美双边关系的看法,以及他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最高领导人后将带来哪些变化。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布林肯在与记者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说,拜登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了解中国的未来领导层,与副主席习近平建立关系;简而言之,我们正在投资美中关系的未来……作为未来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必须努力在有民族主义情绪的中国公众和强硬的军事官员面前显得对美国不过于软弱,同时也不能在已经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和经济影响力感到担忧的外国政府面前显得过于强势。与此同时,他还必须梳理中国对中美关系部分敏感问题的看法,包括在贸易、知识产权、人权和台湾问题上的长期争端。中国声称实行自治的台湾岛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让我们进入第二周的《笑侃平强》。

接下来是“强出头”。

顾名思义,如今看来机关算尽的这边厢,真地成就了一次罔顾“团派传人”整体声誉江河日下这么一个错误的时间点,不甘人后,“霸王硬上弓” 式的“强出头”了。海外相关负面评论多如过江之鲫。且让我们进入下半部分的讨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