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高智晟法定權利: 家人與高再次失聯(2012,06,09)

(自由亞洲電臺“心靈之旅”訪談節目主持人張敏採訪報道2012,06,09)

2012.06.11

*高智晟家人無法聯絡監獄與高失聯超過兩個半月*


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在五年緩刑將滿、當時已被失蹤21個月時,於去年年底被送到新疆沙雅監獄服原判三年實刑。直到三個月後,他的家人於今年3月24日才第一次被允許去監獄探視。從那時到現在,又有兩個半月,家人一直無法與監獄聯繫,得不到再次探視的准許和有關高智晟的任何消息。

 

*高智義:如果不能與高智晟通個電話,我要到北京去要個說法*


我打電話給高智晟律師的大哥在陝北家鄉的高智義先生。

主持人:“請問您最近和高律師、和監獄有辦法聯絡嗎?”
高智義:“打了十幾次電話他們不接。”

主持人:“您現在打算怎麼辦呢?”
高智義:“我跟他們榆林市公安局說了一下,說‘你們真能讓打電話,我們跟他通個電話;如果不能的話,我到北京去,看他們咋的。”

主持人:“您準備到北京找誰呢?”
高智義:“找他們北京市公安局。可以講,我們連通電話的權利也沒有。”

主持人:“從上次到現在兩個多月間,本來應該家屬還有機會和權利去看一次到兩次,可是現在連電話都通不上,您是什麼心情?”

高智義:“他們不接電話,我沒辦法。哎呀,你說的……現在電話好像是干擾可大了,聽不清。
過段時間他們叫通話,我就不去了;不叫通話的話,我肯定要跟他們要個說法。”

*高智晟律師和高案簡況*


現年48歲的高智晟律師參與過陝北油田案、法輪功等案辯護。2004年12月至2005年12月,曾經三次發出致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公開信,要求停止迫害法輪功修煉者。2005年11月,他出任主任的北京晟智律師事務所被北京市司法局停業。2006年8月15日,高智晟被警方綁架,12月22日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緩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回到家中。


2007年9月高智晟再遭抓捕,獲釋後傳出他的文章《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自述受到包括用牙籤插入生殖器在內的酷刑。


高智晟律師獲美國出庭律師委員會的“勇氣呼籲獎”等人權獎。


2009年2月4日凌晨,高智晟當着親人面,被警方從陝北老家綁架後失蹤。2010年3月底、4月初,曾有十多天露面可以與外界通話,後又被失蹤,直到今年3月纔在獄中見到家人。


2009年初,高智晟的妻子兒女逃離中國,後來被以難民身份安置到美國。

*耿和:一直給監獄打電話打不通,寫十幾封信無迴音*
我打電話給現在在美國的高智晟律師的太太耿和,請問她有沒有什麼關於高智晟的消息。

耿和:“我在這兒也是一直給沙雅監獄打電話,打不通,我就打沙雅114查號臺,問能不能給一個能打通的電話,114說沙雅監獄電話是保密的,不能跟你講。現在我們家人和我主要就是給高智晟寫信。”

主持人:“寫過幾封信了?”
耿和:“公開的是三封。私下寫了也有七、八封。”

主持人:“公開的是不是也郵寄了呢?”
耿和:“也都郵寄走了。”

主持人:“有沒有回信呢?”
耿和:“沒有任何回信。”

主持人:“信中主要表達些什麼,可以對外講的?”


耿和:“三封公開的,已經公開。私信寫了些孩子的學習狀況,說我們在這裏已經很適應了,寫些我們生活孩子學習等等情況。”

主持人:“對信有去無回,您現在心裏怎麼想?”


耿和:“我現在只想去寫,去做,當然如果能收到,我是非常高興。我的手機也一直給高智晟開着。他山東的姐姐說,都寫的是掛號信。他姐姐說,都兩個月了還沒收到回信,要到郵局查一查,看看郵局會說什麼。”

*耿和:中國現行法律規定與高智晟實際狀況不相符*


主持人:“按照中國現行法律規定和高律師的實際狀況,是不是都相符?”


耿和:“一點不相符,在高智晟這個案子上。你看,高智晟現在應該有權請律師,我們給他聘請了律師,(大哥)把律師函也交到獄警手裏。到現在我給丁錫奎律師他的助手打電話,他們沒有收到任何回信,他說收到回信,他會去做。


現在從法律角度,去年12月16日,當局說‘在緩刑階段高智晟犯了錯,把他收歸監獄’,這個‘裁定書’在哪裏呢?我們家屬也不知道里面的詳細內容,希望律師能把這個‘裁定書’拿出來。

何俊仁律師讓我放心帶好孩子,說‘我們一直都會關注高智晟,我們也會想辦法找人去看他’。


我也與傅希秋牧師通電話,把給高智晟的第三封信公開信轉給他,他也知道我的想法,他翻譯成英文版公開發表。他說他們會繼續推進找律師介入高智晟案。”

*莫少平:受高智晟家屬委託代理申訴,國保找過我四趟,動員不要代理*


受高智晟家人委託、願意代理高智晟案申訴的在北京的維權律師莫少平先生向我解釋了目前申訴無法啓動的緣由。


他說:“因爲‘委託書’都是我們給準備的,當時跟他哥哥、跟耿和都約定好,說‘你們作爲親屬可以委託,但是申訴程序能不能啓動,還得高智晟本人同意’。這樣,他哥哥到所裏來和律師簽署委託手續,我們把有關手續也給了他哥哥,說‘一旦你會見他之後,把這材料給他,看他在這個委託手續上簽字確認,這樣我們就可以正式啓動這個程序了。

但是他哥哥後來跟我們講,雖然把手續給高智晟了,但是他沒有簽字,這是第一;第二,他和他哥哥表示,不希望他家裏的人再去管這個事情。

說實在的,爲我們接受他家屬委託,爲高智晟代理申訴,國保找過我四趟,一次一次來,動員說希望不要爲高智晟代理申訴。我說這是他的權利嘛!當然前提是親屬可以委託,必須他本人簽字認可,如果本人不認可,確實申訴程序也啓動不了。”

*莫少平:法定服刑者有家人探視、通信權利,要求通電話也正當合情理*


主持人:“從3月24日家屬去沙雅監獄見過他一面之後,沙雅監獄就不再接電話,也沒有跟家屬講他們可不可以繼續探視……”
莫少平:“這本身是不對的。服刑人正常情況下,親屬可以每個月探視一次。只要本人沒什麼違反所謂‘監規’,停止親屬探視確實是不對的。

主持人:“最近這些年,在獄中服刑的人可以往家裏打電話,在打電話方面,通常監獄是怎麼掌握?”


莫少平:“沒有明確的法律規定。他可以通信,打電話實際是變通的一種方法式。探視是比較明確地規定一月一次。”

主持人:“通信一般有限制嗎?”
莫少平:“沒有。只不過信件需要檢查而已。”

主持人:“因爲高智晟的兄弟離沙雅太遠,雖然耿和孃家近一點,但事實上從烏魯木齊到沙雅也很遠,家屬說目前的想法,如果能打電話,也許他們可以減少去的次數。”


莫少平:“這種要求不是從法理上,是從情理上來講,這要求應當說是很正當的,畢竟沙雅確實很偏遠,親屬探視一次,路途時間或經濟上都付出很多。如果能通電話,甚至現在有‘可視電話’,用這種方式減少探視,從人道角度、從情理上來講,這種要求都很正當。”

*傅希秋:高智晟應享有法律規定的基本權利:通信、家人探視、請律師*


一直關注高智晟律師和他家人處境的美國民間機構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牧師說:“我們對高律師自從3月下旬跟家屬見了一面之後,目前毫無音訊,感到非常憂慮。我們也在計劃下一步一些行動。當然高律師現在即使是在沙雅監獄服刑,也應該享有中國法律規定所有的跟家屬見面、通信的基本權利。

我想,沙雅獄方或更高層的的中國當局,如果繼續採取這種無理的、不合法的、拖延的方法來阻撓家屬的會見,並且採取一些現在看起來是很明顯的阻撓高律師聘請律師的權利……這些都是惡化的跡象。

我們會在下一步有些更大的國際規模的行動。起碼能促使當局允許高律師聘請律師,同時也應該允許高律師通信、通電話和與家屬見面。

目前這種狀況非常不正常。高律師沒有任何機會跟家屬表達他的想法,尤其是對他法律權利的保護,以及他家屬會見等等權利,現在都遭到剝奪。我們也會推動國際社會繼續向中國有關方面提出呼籲和施加壓力,下一步有些行動很快會陸續展開。”

主持人:“回顧高智晟案到現在,您還有什麼特別想說的話嗎?”


傅希秋:“高律師經過近五年多次被綁架、被失蹤,現在是被服刑者,這樣一個個體當然應享受中國的法律所規定的被服刑者的相應的權利,包括申請與家屬會見,通信、家屬聘請申訴律師的權利。


剛纔提到他說‘家人不要管’這件事,我想他至少沒有明確提出‘不要去繼續申訴了’因爲他作爲一個被剝奪部分權利的被服刑者,在這樣的處境下,尤其像他這樣一個可以說是震驚世界的、使中共高層重視的良心犯,尤其是經歷了這麼多次極端的酷刑、毆打、被失蹤和直到家屬所受到的巨大磨難,這樣的情況下,不能指望他講出來‘希望家屬爲我幹這個幹那個’,他也知道,如果家屬要做什麼,意味着給家屬帶來更大災難。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從這個角度,來分析他在裏邊的處境、講這話的含義。


我覺得,要按照法律繼續不斷地爲高律師的權利努力爭取,起碼是基本的人道權利,家屬有定期會見,爲什麼不能給家屬報個平安、打個電話?”

*傅希秋:高智晟律師一天不獲自由,國際社會的關注不會降低*


主持人:“您看關於國際關注和你們所作的呼籲……這方面還有要補充的嗎?”


傅希秋:“高律師目前的處境,我想還是全世界許許多多人都非常關心的。我上個週末剛在克里夫蘭出席一個特別的大會,有七百多美國民衆參加。大家在我講完之後……在之前我還沒有提到高智晟的時候,就有許多人過去問‘高智晟怎麼樣了?’‘他家屬怎麼樣了?’大家都非常關心,我想,只要高律師有一天不獲得自由、不能與家人團聚,國際社會對高律師的關注是不會降低的。”

*何俊仁:當局應有一個交代。希望高能寫信、打電話、見家人*


一直關注高智晟律師的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律師說:“現在我知道高律師的家人非常着急,他哥哥也是儘量爲高律師去委託律師,探訪他、協助他,但現在看來還是有一些困難。

所以我的意見是,如果他們現在聘用的律師在工作上有困難的話,我們可以看看有沒有其他的律師可能可以有效地去履行責任,探訪他,而且給他一些他需要的資源,我現在主要還是看在法律援助上是怎麼樣。

當然我們很希望他家人去順利地探訪他,尤其是他的哥哥。如果給高智晟有機會打電話到外面,那當然是最好,目前還沒有什麼進展。

所以我們還是繼續努力,看看將來是不是有機會可以放寬一點。我們還是盡各方面的努力,起碼高律師應該收到他太太的信,有權利去回信。

我們也會從這方面要求處理高律師的有關機構有一個交代。我們這方面工作還是比較低調地進行,希望可以有一些改善。我覺得這是非常基本的一些權利,是沒有理由去剝奪的。”


*何俊仁:中國法制不斷倒退,不可長期用恐怖手段統治國家、打壓人民*


主持人:“您看整個高智晟案件多年來的發展,關於到今天他目前的狀況和中國法制狀況,您還有什麼要講的嗎?”


何俊仁:“從高律師的情況來說,我們當然知道中國現在法制狀況是非常非常差,還是不斷地倒退。高律師無論如何,是一個應該受到法律保障的人,他既然已經被監禁,也有他應有的一些基本權利,現在連這些權利也要給剝奪,這事看得很清楚,就是要全面打壓高智晟。那是非常不人道、也非常不合理的事情。


所以我們還是盡力去做,我也希望外地的律師組織也會連同我們一起,去關注高律師的情況,也盡他們的努力去聯繫大陸內地的一些機構,包括負責政法的機構,希望他們能夠公正地去處理這些事情。


當然,如果高律師健康方面需要的話,應該給他保外就醫,這也是我們希望可以做的事情。”

主持人:“您剛纔提到中國目前法制狀況在不斷倒退,在這樣的情況下,對整個中國將會有些什麼樣的影響?”


何俊仁:“現在看得很清楚,一方面,整個中國政府就是對不同政見者採取高壓的措施打壓;但是從另外一方面看也很清楚,就是政府對不同政見人士是非常恐懼。它自己也是沒有什麼安全感,所以才用這樣高壓的方法來打擊。不可以長期用這樣恐怖的手段來統治國家。我是希望要改變。

我也覺得在‘十八大’快要舉行的時候,我也希望那些人大代表提出我們對國家改變、改革的一些期望。是沒有理由長期用這樣的手段來打壓自己的人民。”

以上自由亞洲電臺“心靈之旅”訪談節目由張敏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採訪編輯、主持製作。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