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决定达赖喇嘛的转世?


2018.12.05
m0315-dz1.jpg 达赖喇嘛举行春季法会时 (达赖喇嘛网站)

即使在科学昌明的今日,古老的信仰并没有衰微,例如“轮回转世”是佛教信仰的一个重要概念,近期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与华人量子科学家对谈,会中科学家们对“轮回转世”也表达了极大的兴趣,“转世”是否有科学依据?“转世灵童”的认证是否合乎科学论证?【西藏纵览】邀请从二零一三年开始参与达赖喇嘛和当代科学家对话的藏史研究学者李江琳,探讨“转世”在藏传佛教中的意涵及影响。

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之一宁玛派领袖噶陀格泽仁波切于十一月十九日意外身亡,使得原定十一月底召开的高僧委员会议将无限期顺延。赖喇嘛原拟在此次会议中召集藏传佛教各教派高僧讨论,以决定他的继任人选,这个意外让达赖喇嘛转世问题也增添了变数。达赖喇嘛曾表示倾向终结转世制度,然而中国方面坚持达赖喇嘛转世议题与其继任者,都必须由北京当局决定。

面对达赖喇嘛转世的重要问题,北京当局的处理方式若以班禅喇嘛的转世为样板将会大失人心,因为对班禅喇嘛的控制实际上是相当失败的。二零一二年夏天,李江琳利用一个月时间,曾走访青海、甘肃、四川等地的几十个寺院,没有在一家寺院看过班禅喇嘛的照片,相反的几乎所有寺院都有十四世达赖喇嘛的照片,其中蕴含的深意不言而喻;宗教领袖若不为信众接受即起不到作用,因为宗教问题中合法性是最主要因素,一个纯粹的宗教问题不能经由政治力的介入而改变其貌。达赖喇嘛曾在致信众的一封公开信中详细阐述“转世”的来龙去脉,结语时郑重宣示,任何政治势力出于政治目的所决定的其本人的转世,信众们都不可接受。达赖喇嘛是否要终结转世,关键在达赖喇嘛本人,而终结转世对藏传佛教的影响有极大意义,无论未来的发展结果如何,政治的干预跟打压,都难以动摇信众对宗教的虔敬,以及达赖喇嘛在藏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