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弃尊者画像,改悬领袖肖像,明智乎?


2018.12.19
m0221-ckp.jpg 达赖喇嘛在藏人心中的地位无可替代,图为旧金山藏人游行队伍前的达赖喇嘛画像(CK摄)
Photo: RFA

近期中共当局在西藏东北部佐盖多玛地区清理收缴寺院与民间的达赖喇嘛画像,并且强制改为悬挂领袖像;即使当局对外宣称在西藏投入了巨资,发展地方建设,保护藏传佛教圣地,这种作法违背中国政府所称的宗教信仰自由。本期节目中,达赖喇嘛驻澳大利亚代表处华人事物联络官格桑坚参就此状况加以说明。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究竟是地方对中央的阳奉阴违,还是中央不知地方的胡作非为?九十年代中期西藏自治区就开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逐步在各寺院、家庭严禁悬挂达赖喇嘛画像,到二零一一年陈全国入主西藏后,在寺院接着开展“九有工程”,其中第一项就是“要有领袖像”。于是在西藏自治区无论寺院、家庭都会定期有人来检查,所以藏人将达赖喇嘛及自己所供奉的佛教领袖像挂在心里,或者遇到检查就藏起,平日则又挂出。而在西藏东部,即青海、云南、四川和甘肃等地的藏区,中共虽经常开展相关活动,但该地区不同于西藏自治区,民众的反抗特别强烈,一旦发生冲突,不惜以死对抗,故此政策难以落实。这次到底是来自上层授意 ,或者地方揣摩上意?从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发布的文件来看,官方态度强势,不仅在清理达赖喇嘛画像,同时得悬挂中共领袖像,反映当地政府应是秉承上意而为。不过这种做法不但严重违反中国法律,也对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曾经提出的,关于宗教理论会提升整个中国文化道德的一些阐述形同打脸。

另据外媒报道,中国在西藏投入巨资发展地方建设,投资计划在名义上,是指为保护藏传佛教的圣地。中共官方同时宣称,自一九八零年来已经花费4.5亿美元修复西藏主要寺院与佛教中心,并且仍将继续播出预算,试图将自己塑造为最大佛教徒国家的形象。然则在金碧辉煌的寺院中,缺乏佛教精神的内涵,充满商业利益的运作,早已失去了信仰的真谛,让人忧心当局对佛教信仰的干预和破坏。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