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西藏纵览:洛萨期间拉萨等地寺庙关闭禁止聚会

2021.02.19
专栏 | 西藏纵览:洛萨期间拉萨等地寺庙关闭禁止聚会 西藏农历新年(藏语称为洛萨)
(Public Domain)

近日中国当局因新冠病毒疫情而限制西藏农历新年的传统活动,并关闭拉萨等地的寺庙,另在藏族地区,民众也被禁止聚会,这使得一些藏人怀疑北京当局希望削弱洛萨的庆祝活动。 此外,近期又有一位藏族抗议者死于监狱酷刑,本期节目中,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这些情况,相关人士的谈话,由安克配音。

据西藏的消息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在西藏新年到来之前,中国政府在西藏对拉萨市的宗教活动施加了限制,并关闭了拉萨的寺庙。

今年2月12日是西藏农历新年(藏语称为洛萨)。在大多数年份中,新年的前三天到处都是节日和宗教仪式,而在拉萨的大多数藏传佛教徒在节日期间会造访寺庙。

流亡的前政治犯昂旺·沃巴(Ngawang Woebar)援引来自西藏的消息来源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藏语组, “我们原本在西藏新年之前和新年期间进行的许多宗教活动,都被中国政府拒绝了。他们已经关闭了布达拉宫,大昭寺,哲蚌寺和色拉寺……这些限制和随机搜查,也扩大到了西藏东部的其他地区。”

昂旺·沃巴指出,尽管中国当局表示,限制是由于新冠病毒造成的,但他认为,此举存在一项政治因素,以防止藏人互相见面。他说,

“最近,流亡在外的我们这些人与西藏境内的家人联络变得更加困难。我们从他们那里得到的回应也要少得多”。

一位最近曾去中国旅行的藏人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西藏社会的某些人比其他藏人有更多的限制。这位基于安全考量而要求匿名的人士表示,

“洛萨(Losar)本来应该是一个欢乐的时刻,但我们总是感到焦虑。政府官员,学生和退休官员不得参加任何宗教活动。如果他们被召唤到办公室,他们必须在24小时内报到”。

而据西藏内部的消息人士所称,拉萨的寺庙在假期前即关闭了。

当地一位出于安全原因而拒绝透露姓名的藏族居民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通常,我们在洛萨的第一天去大昭寺庆祝新年,并进行我们的宗教活动,但是今年有迹象表明这些寺庙将关闭,所以我们别无选择”。

一位在拉萨经营餐厅的汉族居民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洛萨期间,拉萨的所有寺院和寺庙都将关闭。

而据布达拉宫宫殿管理委员会说,拉萨的布达拉宫在洛萨期间将保持开放,但参观时间仅限于上午9:30分至中午,民众必须在参观前一天获得访客通行证,参观者则必须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查。

与此同时,大昭寺寺院管理委员会发出的通知则称,大昭寺将在洛萨的前两天进行清洁,并由于新年假期的原因而在新年的前六天关闭,该寺将在2月19日重新向公众开放。

大昭寺(Public Domain)
大昭寺(Public Domain)

另据西藏消息人士说,被称为“洛萨”的西藏农历新年期间,中国藏族地区的地方当局正在限制旅行和公众聚会,那些违反禁令的人将受到惩处。

今年洛萨从2月12日开始,通常是西藏新年的前三天。节日期间,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的大多数藏传佛教徒都会参拜寺庙,到处都洋溢充斥着节日气氛和宗教仪式。

消息人士说,拉萨的主要宗教场所,包括布达拉宫,哲蚌寺和色拉寺,现在都已关闭,当局称新冠病毒是他们被关闭的原因。

一位拉萨居民在不愿透露姓名的情况下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藏语组, 我想公开庆祝洛萨,但是后来由于中国当局的骚扰和限制,我根本不想庆祝。

西藏昌多县居民说,中国当局也禁止诸如骑马和其他文化活动之类的传统洛萨庆祝活动,并补充说,当地民众甚至都不被允许在室内举行小型集会。

四川一位居民说,在四川甘孜州藏族自治州的新隆县的洛萨期间,还禁止藏人举行社交聚会,参观寺院和寺庙。他说,任何违反这些限制的人都将受到惩罚。

四川理塘县的一位居民补充说,“地方政府为洛萨举行了一次会议,告诉大家,我们必须在新年期间待在家里,不允许举行任何聚会,甚至不能出门。”

当地消息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与此同时,青海省的塔尔寺一直关闭到洛萨的第三天,游客的门票销售在假期开始前两天结束,有效地阻止了朝圣者参拜寺院的预定仪式。

一位消息人士说,许多藏人并不知道限制进出时间的通知,该通知是寺院管理者发布的,理由是需要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 因此,从远方来参拜该寺院的藏人,最终住在附近的酒店等待该寺院的重新开放。

西藏和中国西部的藏族省份的佛教寺院,经常成为不仅促进宗教而且促进藏族文化价值的努力重点,中国安全部门经常监视甚至关闭涉及大批群众的事件。

美国国务院在2月12日举行的虚拟庆祝洛萨假期的活动中,展示了对西藏文化自由的支持,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承诺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的政府将致力于“维护,保护和尊重藏人的语言,宗教及文化遗产。

布林肯说:“我们期待在洛萨期间以及未来很多年,与您一起庆祝这一传统。”

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P)
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P)

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丽莎·彼得森(Lisa Peterson)表示,美国“将继续与我们的伙伴和盟国合作,敦促中国赋予藏人有意义的自治权,尊重他们的人权,并保护西藏的环境以及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宗教传统。”

彼得森说:“我们不会容忍中国政府对藏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尊严和人权的无情攻击。”

在这次虚拟的庆祝活动上,流亡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华盛顿的代表欧珠次仁也在讲话中对美国国务院主办的这一活动表示感谢,并补充说:“尽管洛萨是庆祝的场合,但我不禁想到我们在西藏继续遭受苦难的兄弟姐妹们。”

欧珠次仁说,中国的强迫劳动计划,使藏族语言边缘化的政策以及藏族宗教的中国化“只不过是完全吸收和消除了藏族身份”。

他说:“但是中国共产党不会成功,因为藏人不会让他们成功。”

此外,西藏消息人士和人权组织说,一名藏族抗议者因与外国新闻媒体分享藏族抗议活动的消息而被判处21年有期徒刑,他近期因病危被从监狱转移出,并死于拉萨一家医院。

贡却津巴Kunchok Jinpa,现年51岁,是西藏那曲市比如县的居民,于2013年11月8日被拘留后失踪,在被关押三个月后于2月6日死亡。据当地消息人士透露,他因瘫痪和脑出血入院治疗。

消息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藏语组说,贡却津巴于1989年开始在印度流亡生活和学习,并于1998年回到西藏担任导游,在他的社区中广受尊敬。

现居住在印度的前比如县居民雅塔尔(Yarthar)说,“在贡却津巴从印度返回比如之后,他通过提供有关团结和教育以保持藏族身份的必要性的指导和建议,对居住在西藏境内的藏人产生了巨大影响。人们非常崇拜和信任他。贡却津巴死在中国的手中,清楚地说明了从西藏内部向外界公开真实信息的代价。”

流亡印度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恩旺·塔帕(Ngawang Tharpa)表示,在贡却津巴于2013年被拘留后,居住在印度的藏人面临着来自比如的消息几乎全部断绝的情况,他说,“我们当中许多人和我们在西藏的人民,有六到七年的时间几乎没有任何交流。贡却津巴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资源,他是一个非常勇敢的人。”

总部位于纽约的人权观察在2月16日的声明中说,贡却津巴是在2013年10月,因中国命令藏人在家中悬挂中国国旗而在比如县的抗议中被拘留的数百人中的一员,他还涉嫌向外国媒体透露当地民众抗议政府在一座圣山上采矿的相关消息。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表示,贡却津巴的去世,是又一次严酷的案件,因为他被错误地囚禁而虐待致死。中国当局应对任意拘留,酷刑或虐待以及在押人员的死亡负有责任。

伦敦自由西藏组织活动经理约翰·琼斯在2月17日的声明中说,这只是藏人因胆敢违抗中国政府遭被捕而死的最新一例。琼斯指出,有关一名因参加和平抗议活动而被捕的年轻西藏僧侣死亡的消息,直到最近才被暗传到西藏。

消息人士在早些时候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现年19岁的丁真尼玛Tenzin Nyima在散发传单和喊口号呼吁西藏独立后于2020年8月被拘留,并于入狱期间疑遭酷刑虐待,最终于今年一月在四川康定县因伤重而死亡。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人权与民主中心的西藏研究员白马·嘉乐(Pema Gyal)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自2013年以来,中国当局在比如县拘留的大约一千名藏人中,下落不明的约有600人。

白马·嘉乐说:“多年来,中国政府以虚假指控监禁了像贡却津巴这样的许多藏人,许多人因在监狱中遭受酷刑而死亡。”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二月十七日的一份声明中说:“美国与被压迫和监禁的许多藏人保持和平行使人权的立场。”

该声明表示:“我们敦促中国当局尊重《世界人权宣言》所揭橥的人权与基本自由。美国将与其伙伴及盟国合作,敦促北京与流亡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或其代表进行直接对话解决分歧”。

国务院说:“美国支持藏人享有有意义的自治。”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