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西藏纵览:世界各地藏人纪念1959年中国起义纪念日

2021.03.19
专栏 | 西藏纵览:世界各地藏人纪念1959年中国起义纪念日 流亡西藏民众抗议中国镇压自由抗暴62周年。
西藏之声

三月十日,世界各地的藏人和西藏支持者举行游行,以纪念1959年3月10日针对中国的统治在西藏发生的自由抗暴62周年。另据西藏消息人士说,中国当局成立的数百个所谓的纪律委员会正在对整个西藏实行严格的安全措施,在农村地区部署了近2000名“检查员”,以监督村庄和乡镇的运作。本期节目中,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这些情况,相关人士的谈话由安克配音。

成千上万的藏人在抗暴行动及随后的镇压中丧生。3月10日对在西藏的中国当局仍然是一个政治敏感的日子,他们定期加强对中国西藏地区的监视和安全措施,以便在周年纪念日之前阻止抗议活动。

在世界各地举行周年纪念日活动的这天,中国当局加强了西藏周边的安全。当地消息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藏语组说,西藏首府拉萨市的政府官员在办公大楼前部署了安全人员,沿着城市街道并行驶着军用车辆。

自由亚洲电台的消息来源在不愿透露姓名的情况下说,车辆上悬挂的标语写着:“违反法律者将无法逃脱惩罚”,这使得恐惧气氛在当地居民中弥漫。

三月八日,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欧洲,台湾和印度的城市分别举行了抗议活动和集会,当日西藏青年代表大会的激进分子袭击了中国驻新德里的大使馆,并在释放前被警察短暂拘留。

西藏青年会总部秘书长索南次仁(Sonam Tsering)表示:“60多年来,根据中国的持续镇压政策,数百万西藏人死亡,数千座寺院被毁。因此,当西藏境内的藏人对我们的斗争没有失去信心时,我们流亡海外的藏人必须、而且将继续保持西藏问题的生机。”

在印度达兰萨拉举行的典礼上致辞的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发表讲话。他表示,三月八日,世界各地的藏人聚在一起哀悼“在中国统治下的过去六十年中,有超过一百万的藏人丧生”,以及日夜处于恐怖气氛中的境内藏人的同情之日,也是对境内同胞为继承西藏民族的宗教语言文化而处处以满腔热忱和坚定信念奋斗,使境外流亡藏人深受感动和无比自豪的一天。

洛桑森格说:“但是我们在这里也是为了纪念藏人在西藏的不屈不挠的韧性。 即使面临失去生命的威胁,他们仍继续通过保护和维护我们的语言,我们的宗教,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土地和我们的身份进行抗议。”

印度南部迈索尔的居民诺曾拉莫Norzin Lhamo在游行纪念活动中说,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很高兴能够参加纪念我们国家自由抗暴日的周年纪念活动。我只希望我们能够获得自由,并期待着西藏境内的藏人与流亡的藏人终于能够团结起来的那一天。”

在英国,伍利奇,安姆赫斯特,北安普敦和东汉普顿举行了西藏升旗仪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里奇蒙的市政厅前也举行了升旗仪式,并在欧洲的罗马,阿姆斯特丹,巴黎,布鲁塞尔和维也纳举行了和平抗议集会。

在与中国有着紧密经济和政治联系的国家尼泊尔,当局则禁止居住在该国的藏人纪念自由抗暴日,并于3月6日向加德满都的西藏难民福利办公室发出了通知,呼吁尼泊尔的藏族居民避免组织抗议或公众集会。

当地的藏族居民曲桑多玛Choesang Dolma说,“ 3月10日是令人难过的一天。尽管我不能出去在尼泊尔这里纪念这一天,但我为世界各地的其他藏人为纪念这一重要的日子而在街上游行感到骄傲。” 她并补充说,当天会关闭她的餐厅,以纪念这一事件。

此外,藏人行政中央文化与宗教部并于三月八日举办祈愿法会,纪念1989年西藏拉萨爆发大规模抗议中共残暴统治运动中殉难的藏人。宗教部部长宇妥噶玛格勒在祈愿法会上向媒体发言时指出,自1989年在西藏首都拉萨和其他藏区爆发和平抗议中共的运动以来,每年的3月8日藏人行政中央都会举办祈愿法会,纪念曾在这场运动中殉难的藏人同胞,今年是第3三十二个纪念日。

1989年3月8日,数千名藏人聚集在西藏首都拉萨的街头,抗议中共对西藏实施的残暴统治政策,同时纪念西藏自由抗暴第29周年,作为对抗议活动的回应,中共当局随即宣布实施戒严,并下令军队向抗议者开火,造成数百藏人死伤。宇妥噶玛格勒说, “每年一度的祈愿法会是展现我们对那场运动中殉难同胞和境内藏人的敬意和声援,只要西藏事业还未得到解决,我们就不会将这一悲剧从集体的记忆中抹去。”

三月八日,美国国会议员也表示了对西藏的支持,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说:“今天,我们继续与西藏人民站在一起,并为那些为自己的权利和自由牺牲一切的人表示敬意。藏族男人,女人和儿童只想简单地实践自己的信仰,讲他们的语言,并在不受暴力和恐吓的情况下庆祝其文化。然而,几十年来,北京发起了一场摧毁西藏引以为傲的文化和历史的运动。”

佩洛西说:“ [此]仍是号召世界各地追求自由的人们采取行动。”

马萨诸塞州众议员吉姆·麦戈文(Jim McGovern)在视频留言中表示支持,麦戈文说 :“我与世界各地的所有藏人站在一起,以纪念西藏抗暴日62周年。您今天的行动将传达出让我们铭记所有丧生和被赶出西藏家园的人的信息” ,他同时敦促美国总统拜登政府“有效执行”前总统特朗普签署成为法律的支持西藏立法。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呼吁中国政府“尊重藏人的人权,维护西藏的环境以及藏族传统的独特文化,语言和宗教特性。”

《西藏自古以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份》图片取自雪域出版社
《西藏自古以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份》图片取自雪域出版社

就在同一天,总部位于德国,代表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也表示支持西藏人争取自由。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在一份声明中说:“维吾尔族和藏族有着相似的历史和斗争。双方人民都看到他们的土地和基本自由被剥夺了。”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并说:“今天,藏人和维吾尔人生活在[中国共产党]的压制性种族灭绝政权下,而散居海外的人生活在流亡中,倡导民主和基本自由。”

据估计,藏族散居人口包括生活在40个国家的约15万人,主要是在印度,尼泊尔,北美和欧洲。大约有700万藏人生活在中国西藏及邻近省份。

另据西藏消息人士说,中国当局成立的数百个所谓的纪律委员会正在对整个西藏实行严格的安全措施,在农村地区部署了近2000名“检查员”,以监督村庄和乡镇的运作。

官方媒体表示,当局在3月宣布建立697个委员会,由1,960名检查员组成,并补充说,这些团体加强了监控,尤其是在边境村庄内外的监视,要求在这些地区旅行的藏人出示旅行证件。

当地首府拉萨市的藏族居民最近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藏语组,现在,大量蓝色制服的安全部队已经部署在西藏的洛扎县Lhodrag和聂拉木县Nyalam。

消息人士在不愿透露姓名的情况下说:“从这些地区以外的地方来此旅行的任何藏人,都必须出示盖有旅行许可证的证件。”他说:“近年来,中国当局对西藏村庄的镇压行动激增,尽管以前在城镇中更是如此。”

另一位同样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说:“在习近平宣布边境地区“首先要稳定西藏”之后,我们看到了对生活在西藏境内的藏人的严厉镇压。” 消息人士称,中国当局最近在三月开始的长达一个月的政治敏感周年纪念日之前,在拉萨及西藏与尼泊尔接壤的边境沿线进行了一波逮捕行动,其中包括稍早的报道中所说的1959年三月十日西藏民族反抗中国统治失败的抗暴周年纪念日。

3月1日,拉萨的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在被拘留的人当中,藏人涉嫌分享有关去年6月在拉达克的加尔万河谷与印度发生边界冲突中丧生的中国士兵死亡的信息。

人权组织和其他专家称,西藏的中国当局对该地区的信息流实行严格控制,逮捕藏人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新闻和观点,或与流亡外地的亲人联系,有时还会有反华抗议活动的消息。

总部设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主任次仁措莫(Tsering Tsomo)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自习近平上台以来,旨在破坏西藏文化和身份认同的镇压和政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激烈。我们通常认为人权是个人自身权利和自由的问题,但就西藏而言,这涉及到西藏人民自身的生存,以及整个民族的人权。”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