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西藏縱覽:拉薩街頭小販在"清理"街道運動中成爲目標; 海外藏人集會支持達賴喇嘛

2023.05.12
專欄 | 西藏縱覽:拉薩街頭小販在"清理"街道運動中成爲目標; 海外藏人集會支持達賴喇嘛 圖爲一販賣酥油茶的藏族小販,在甘孜縣一個小鎮的路邊等待顧客。
法新社資料圖片

聽衆朋友大家好,我是陳愛禎,西藏縱覽邀請您與我一同縱覽西藏。中國政府加強了對西藏首府拉薩及其周邊街頭小販的視頻監控和檢查,以努力清理這座城市,儘管自治區內部消息人士稱,這些措施旨在讓藏人商販離開街頭,並且指出,中國政府正試圖剝奪許多這些小販的唯一收入來源。另據瞭解,警察持續騷擾青海省前藏語學校的教師,儘管學校已於 2021 年 7 月關閉,但警方仍在關注他們的行動。此外,海外藏人近期集會支持達賴喇嘛,抗議者要求媒體爲誹謗這位藏傳佛教精神領袖道歉。本期節目中,我們就一起來詳細瞭解有關情況。

出於安全原因拒絕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稱,拉薩街頭西藏小販在“清理”街道運動中成爲目標,地方當局於 3 月 20 日開始在這個約有 560,000 人的城市開展“清理拉薩”運動,他們正在檢查大昭寺及其周圍的所有街頭商販。

藏人認爲拉薩八廓廣場的四層佛寺是西藏自治區最神聖、最重要的寺廟。

該地區一位藏人說,中國當局還禁止出售糌粑(一種由青稞、沙乾布或幹犛牛和羊肉製成的西藏食物)以及其他食品的藏人商販,聲稱他們沒有適當的食品徽章,該人士告訴自由亞洲電臺,

“雖然中國政府暗示該運動旨在保持拉薩市的清潔,但可以看出,在這場運動中,只有藏族商販是當局針對的目標”。

消息人士並補充說,當局還要求藏族街頭小販停止銷售藏族歌曲光碟,並無緣無故地審問他們,他說,

“這給以街頭販賣爲生的藏人造成了很多麻煩”。         

在隨之的政治敏感紀念日到來之前,拉薩和其他主要城鎮加強了安全措施,在此期間,警方隨機檢查個人和他們的手機是否有與該地區以外的人聯繫。

西藏學者並且是2021年出版的《西藏社會的社羣結構:教育、社會和靈性》一書的作者嘉樂洛( Gyal Lo )說,

“最終,在所有這些運動中,中國政府想要根除或消除任何團結西藏兄弟情誼的地方或企業,”,

根據拉薩警方網站上的信息,到目前爲止,當局已經在“清理拉薩”運動中審問了近 30 名街頭小販,並將繼續檢查

。另一位藏人知情人士說,

“一些街頭小販繼續賣東西,因爲這是他們的生計”。

他說,其他試圖與中國當局對抗的人已被拘留,但沒有關於被捕者或他們被關押地點的信息。

知情人士還說:“中國政府試圖以此類運動爲幌子,奪走許多這些西藏小販的唯一收入來源。”

在紐約的中國律師項小吉說,該運動的一個可能動機是,鑑於拉薩是一個旅遊中心,中國政府希望維持其促進西藏經濟發展的說法。項小吉告訴自由亞洲電臺,

“他們不希望遊客在街上看到藏人是小販,他們想描繪藏人過着美好的、經濟上滿足的生活。”

此外,西藏消息人士稱,中國當局一直騷擾在青海省一所開設藏語課程的私立學校任職的聯合創辦人和教師,該學校已於 2021 年 7 月關閉。

當局關閉了位於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達日縣的獅龍宮殿學校(Sengdruk Taktse ),這是對推廣藏族文化和提供藏語教學的學校進行更廣泛的取締。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道,當時那裏的學生被告知要在該地區開設漢語課程的中國政府附屬學校就讀。

兩位出於安全原因拒絕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說,當局一直在監視和追捕該學校的聯合創辦人更桑堅參活佛 (Khenpo Jigmey Kunga Gyaltsen )以及在那裏任教的老師。一位來自西藏境內的藏人說,

“自從中國政府於 2021 年關閉獅龍宮殿民辦中學以來,該地點一直未被使用。 學校的所有教師和附屬工作人員不斷被傳喚到警察局接受訊問,並受到嚴格審查。他們也會被監視與誰會面。”

一位瞭解情況的流亡藏人說,該校以前的學生大多就讀於中國政府所辦的學校,該知情人士表示,

“最初,當政府強行關閉獅龍宮殿學校時,他們說他們仍將在中國政府的監督下將校舍用於教育目的,但已經快兩年了,學校仍然閒置”。

中國政府在 2020 年至 2021 年期間關閉了西藏的許多私立學校,並禁止學生支付校外藏語和佛學課程的費用。

當局關閉獅龍宮殿學校大約三週後,他們以精神疾病爲由拘留了曾教過二年級和三年級學生的仁欽吉,並將她送往醫院。據自由亞洲電臺早些時候報道,她後來被指控煽動分裂主義,並在家中被捕,但最終於 2022 年 8 月獲釋。

面對佔中國多數的漢族人口的統治,中國當局經常對提倡保護西藏語言和文化的藏人提出分裂主義指控。

藏人私立學校的被迫關閉加劇了數十年來人們對藏人行使學習自己語言和宗教信仰的自由空間縮小的擔憂。

消息人士稱,近年來,語言權利已成爲西藏維護民族認同努力的一個特別關注點,在寺院和城鎮舉辦的非正式語言課程被視爲“非法協會”,教師遭到拘留和逮捕。

此外,近期西藏示威者在歐洲、美國、印度和澳大利亞舉行集會,抗議媒體對達賴喇嘛要求一名印度男孩吸吮舌頭的視頻的負面報道,藏人稱這是對無辜、好玩行爲的誤解。

2 月 28 日,一段藏傳佛教精神領袖在印度北部的學生活動中擁抱並親吻小男孩的視頻在社交媒體上瘋傳,並在網上引發了對戀童癖的批評和指責。

87 歲的達賴喇嘛後來向男孩的家人道歉,藏人很快站出來爲他辯護,解釋說伸出舌頭在他們的文化中是一種問候或尊重的表現。

2000 多名藏人及其支持者在瑞士集會,要求當地媒體就誤解視頻向達賴喇嘛道歉。活動人士聯繫了一家同意調查此事的新聞機構。

列支敦士登藏人協會副會長丹增旺姆說:“我很長時間以來從未見過如此龐大的藏人聚集,我們組織這些集會來反對那些誹謗達賴喇嘛尊者的人是非常重要的。” ,

300多名藏人和印度支持者聚集在印度班加羅爾,要求新聞機構道歉。 4 月 15 日,大約 15,000 人聚集在拉達克,該地區由印度管理,是克什米爾地區的一部分,幾十年來一直是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國之間爭端的主題。

4 月 14 日,拉達克佛教協會青年部在卡吉爾發表聲明,聲援藏傳佛教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聲明中說, “我們是第 14世達賴喇嘛尊者的忠實追隨者,對許多新聞和媒體門戶網站蓄意傳播量身定製的宣傳視頻剪輯,以誹謗和毀謗第 14 世達賴喇嘛尊者無可挑剔的品格和地位,深感悲痛和震驚”。

藏傳佛教四大傳承之一噶瑪噶舉派最高宗教領袖噶瑪巴大寶法王伍金赤列多吉說,當達賴喇嘛與人會面時,“他與他們暢所欲言,沒有任何保留或警覺,就好像他們是多年的朋友,並親切地對待他們”。

噶瑪巴大寶法王在 4 月 12 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有時達賴喇嘛會開玩笑地拽別人的鬍子,或者撓他們的癢,或者輕輕地拍他們的臉頰或鼻子。這就是他平時的樣子,這無非是達賴喇嘛對他人的真誠喜悅和愛。”

居住在中國西部西藏自治區和中國各省藏區的藏人,以及居住在國外的藏人認爲,中國當局利用這段視頻給達賴喇嘛蒙上了陰影。該地區一位出於安全原因拒絕透露姓名的藏人說,

“西藏境內的藏人已經在各種社交媒體上看到和聽說過這些視頻片段。能夠看到達賴喇嘛尊者的照片真是令人欣慰,但與此同時,看到中國政府如何利用這一點,並操縱達賴喇嘛與印度小男孩之間的俏皮視頻互動,令人心碎。

自由亞洲電臺無法獨立覈實親中賬號在社交媒體上推廣視頻剪輯的說法。

另一位出於同樣原因不願透露姓名的藏人表示,西藏境內的許多藏人沒有公開評論該視頻,由於中國當局在該地區的嚴密監視和鎮壓,他們知道這樣做會很危險,該消息人士說,

“中國政府將追查個人並對其進行懲罰,他們將被判處三至四年徒刑。”

另外,澳大利亞國會議員在印度北部會見西藏流亡政府與達賴喇嘛,他們討論了中國共產黨政府對西藏構成的威脅。

近期會見達賴喇嘛的澳大利亞議會跨黨派議會支持西藏小組的四人代表團表示,在中國政府限制西藏語言和文化權利的情況下,將繼續支持保護西藏的語言和文化。

撰稿、主持、製作:陳愛禎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