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西藏纵览:两位获释藏人现况不明;果洛牧民遭传唤恐吓

2022.05.13
专栏 | 西藏纵览:两位获释藏人现况不明;果洛牧民遭传唤恐吓 西藏政治犯诺增旺姆。
西藏之声/西藏时报

一名流亡藏人近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国当局已释放西藏政治犯诺增旺姆。诺增旺姆因分享一名藏人自焚的消息于 2020 年被捕,并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罪名是泄露国家秘密罪”。另据西藏之声报道,西藏果洛上百名牧民因反对草场使用权被剥夺而遭当局传唤与恐吓。此外,西藏玉树自治州一名藏人司机仁青多吉被中共监禁9个月后近期获得释放。而一位西藏阿里清洁工的五岁女儿,被当局以“违反防疫指南”为由带走,目前无人知晓这对母女的下落和处境。与此同时,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司政边巴次仁出席加拿大国会西藏听证会,并于渥太华会晤加拿大国会西藏之友成员。本期节目中,我们就一同来了解这些情况,相关人士的谈话由安克录音。

2020年,诺增旺姆分享了有关西藏人为抗议中国的镇压政策而自焚的信息,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出于安全原因拒绝透露姓名的藏人说,

“诺增旺姆于 5 月 2 日意外从结古镇的一所监狱获释,她正在服刑三年。 她因为在狱中受到严刑拷打和虐待,几乎不能站起来。” 消息人士还说,

“诺增旺姆目前在家中接受治疗,因为她不被允许去医院接受治疗, 她仍然受到中国政府的密切监视。”

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的诺增旺姆被指控分享有关丹增西热的信息,他于 2013 年 5 月在该地区的曲麻莱县自焚。

这名已婚并育有三个孩子的妇女,在秘密审判后于 2020 年 5 月被判刑。尽管她经常被要求探视,但她的家人却不被允许探望在狱中的她。

由于中国政府在西藏实施的严格限制和严厉政策,诺增旺姆的案件直到她被捕20个月后才流传到西藏流亡社区。另一位流亡藏人说,

“在她被捕之前,她已经被当地警察审讯了大约 20 个小时”。

消息人士并说:“她的手脚都被铐上了,在她被带进监狱之前,她的家人只被允许见她几分钟,她家人给她带去的衣服和其他物品也被退回了。”

另据西藏之声报道,西藏果洛上百名牧民因反对草场使用权被剥夺而遭当局传唤恐吓。

中共当局占领西藏后,限制藏人牧民使用世世代代赖以为生的牧场,并强迫牧民凭借所谓《草原使用证》才能放牧,且使用年限仅为五十年。近日中共当局派遣司法人员透过“流动法庭”形式在果洛甘德县典哲牧区强迫牧民上交逾期的证件,但遭到拒绝。随即约有一百多人被传唤至甘德县中共政府,遭到当局威胁恐吓。

中共当局长年以来透过“保护草原林业”、“建设国家公园”等为借口,强占西藏各地的牧场、林场,迫使世世代代在那里放牧的藏人牧民搬离牧场,无法再依靠牧业为生。约1970年代,当局在一些牧区要求草场原来的主人必须拥有政府发放的所谓《草原使用证》,才能继续使用牧场。此类“使用证”年限为五十年,美其名曰“承包经营期”。

近日,中共当局派遣司法人员透过“流动法庭”形式在果洛甘德县的典哲等牧区开展活动,以政府颁发的《草原使用证》逾期为由,强迫牧民上交证件。这一举措引发藏人的不满,许多牧民表示无法配合。

据流亡藏人媒体《西藏时报》引述境内消息报道 ,“当局派遣“流动法庭”要求藏人上交《草原使用证》并拒绝牧民们的延期,引发藏人不满后,约有170名当地牧民被传唤至甘德县,遭到政府官员的威胁与恐吓。”

消息还指出,“除了甘德县、班玛县、玛沁县、达日县等果洛下辖牧区外,结古多的藏人牧民也同样面临着草场被充公、无法再以放牧为生的困顿。”

除此以外,西藏玉树藏人司机仁青多吉于去年八月被查出与境外微信群组分享有关“玉树建州庆典”照片后遭中共当局监禁9个月。近日,境外的西藏研究机构获悉仁青多吉已于上月下旬秘密被送回家中,但因中共仍监控他的行动,外界未能获悉他的确切健康状况。

西藏玉树藏人司机仁青多吉于去年八月被查出与境外微信群组分享有关“玉树建州庆典”照片后遭中共当局监禁9个月。站立于车旁为仁青多吉   图片由消息人士提供。
西藏玉树藏人司机仁青多吉于去年八月被查出与境外微信群组分享有关“玉树建州庆典”照片后遭中共当局监禁9个月。站立于车旁为仁青多吉 图片由消息人士提供。

去年8月4日,中共当局在玉树兴师动众连续举办活动,纪念所谓的“玉树自治州建州七十周年”。动辄安插大量武警增设检查哨卡,四处安装监控摄像头,肆意拦截民众搜身检查。

而当地藏人司机仁青多吉和其伙伴格桑尼玛、伦珠三人在接受搜身检查时,被发现他们向境外微信群组传送有关“玉树建州庆典”相关照片。因此遭到警方拘捕。时隔9个月后,他们之中的藏人司机近日获得释放。

据西藏观察最新报道,现年54岁的仁青多吉已在上月28日被当局秘密送回家中。他目前仍处被监视状态,因此,外界还不得而知他确切的健康状况,以及他在中共监狱中的遭遇。

此外,西藏阿里普兰县一名藏人清洁员于上月遭当局“违反预防疫情指南”的指控,将其年仅五岁的女儿强行带走。目前无人知晓这对母女的下落和处境。

隶属阿里地区的普兰县,四月二十八日发生当局抢夺藏人幼童事件。据西藏观察的报道, “名为德吉的藏人清洁工携带其五岁的女儿贡卓桑姆在工作时,遭到当地警务人员的袭击,并以“违反疫情预防措施”为由把她的幼女强制带走”。

据悉,德吉随后到当地的警察局,希望他们能把女儿归还给自己。然而目前,境外媒体记者未能获悉藏人幼童的下落和德吉的人身安全。

藏人妇女德吉原籍为下属“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的萨嘎县牧区。当中共于2008年在西藏各地实施 “扶贫”项目,强迫上百万游牧藏人搬迁后。德吉就到阿里谋生,并随后找到了一份清洁工作。

另外,据西藏之声报道,藏人行政中央司政边巴次仁于加拿大参加该国参议院 “西藏人权状况”听证会。边巴次仁呼吁加拿大政府深入了解西藏历史,勿再帮助中共宣传其对西藏的主权。中共驻加拿大大使馆随即发布官宣声明威胁加国不要支持西藏运动。

加拿大参议院外交与国际贸易常务委员会于5月5日举办 “西藏人权状况”听证会,以藏人行政中央司政为主的藏人代表团出席参加,就西藏人权、宗教文化和语言等议题进行解说,并回答了加拿大议员们的提问。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边巴次仁于加拿大参加该国参议院 “西藏人权状况”听证会。(西藏之页)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边巴次仁于加拿大参加该国参议院 “西藏人权状况”听证会。(西藏之页)

对此,中共驻加拿大大使馆发布官宣声明,称“西藏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以“内政”为由,威胁加拿大不得支持流亡藏人。该声明还对加拿大欢迎藏人司政边巴次仁表达了不满。

而在5日举办的这场听证会上,藏人行政中央司政边巴次仁敦促加拿大政府勿受中共欺骗,停止引用“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中共宣传来描述西藏,并依据西藏语言和宗教都源自印度的历史事实,认清西藏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据藏人行政中央“西藏电视台”发布的视频,边巴次仁还在听证会细述中共对藏人进一步实行同化政策的情况,并且鉴于第十一世班禅喇嘛至今被中共监禁的状况,指出就算班禅仁波切安在,中共也掠夺了他学习佛学的自由,这将导致班禅仁波切无法履行传教义务。同样,南印度札什伦布寺住持泽嘉仁波切向加拿大政府提出诉求,呼吁加国政府派专员争取见到至今被中共监禁的班禅喇嘛。中共驻加拿大大使馆的官宣声明则称班禅仁波切“为普通公民,目前过着正常生活” 。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边巴次仁在上月20日向德国、美国和加拿大展开访问行程,司政在5月2日抵达加拿大后,除了会晤该国政要讨论西藏运动,还与当地的流亡藏人社区民众进行互动。与此同时,司政也与中国、台湾和香港社区的代表进行了互动。

而在渥太华,边巴次仁受邀出席由加拿大国会西藏之友举办的接待会,并会晤了加拿大政要和支持西藏人士。边巴次仁还会见了当地藏人社区民众,鼓励大家继续为境内同胞发声。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边巴次仁在结束长达一周的访美行程后,抵达此次出访的最后一站加拿大。在该国首都渥太华,司政边巴次仁受到当地藏人社区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边巴次仁在驻美代表朗杰曲珠和印南扎什伦布寺住持泽嘉仁波切的陪同下会见了当地的藏人社区民众。司政介绍了第十六届噶厦为进一步推展西藏运动,解决西藏问题方面制定的工作计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