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西藏縱覽:著名西藏電影人萬瑪才旦去世 中國政府對少數民族採集生物數據

2023.05.26
專欄 | 西藏縱覽:著名西藏電影人萬瑪才旦去世   中國政府對少數民族採集生物數據 中國媒體報導,知名藏族導演、小說家萬瑪才旦逝世,享年53歲。圖爲萬瑪才旦以「塔洛」獲2015年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
(中央社檔案照片)

聽衆朋友大家好,我是陳愛禎,西藏縱覽邀請您與我一同縱覽西藏。知名的西藏電影製作人萬瑪才旦近日去世,他是第一位用藏語拍攝故事片的藏人,也是在中國審查機構的嚴密審查下,仍以真實的視角展示當代西藏人生活的電影人。他的電影《撞死了一隻羊》和《氣球》在國際電影節上獲得大獎。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關於在西藏、新疆大規模採集 DNA 的言論引發中國當局的強烈不滿。布林肯表示,中國政府採集生物數據引發了更多的人權問題,這種做法是一種控制和監視的形式,並對此表達嚴重關切。本期節目中,我們就一同來了解有關消息。

幾位消息人士告訴自由亞洲電臺,獲獎的西藏電影製片人萬瑪才旦五月八日在拉薩去世,他以電影“撞死了一隻羊”和“氣球”而聞名,並因其展現藏人生活狀況的作品而受到漢人和藏人的欽佩。他享年 53 歲。

一位接近萬瑪才旦的消息人士說,他死於心力衰竭。消息人士稱,他當時住在拉薩的墨竹工卡縣地區,在那裏他正在拍攝電影。

萬瑪才旦導演的電影在釜山亞洲國際電影節和臺灣電影節上獲獎,並被翻譯成中日英三國語言。居住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藏族電影人、作家丹增索南說,

“在西藏的艱難處境下,流亡的西藏電影人寥寥無幾,萬瑪才旦承擔起了根據西藏的真實情況和正在發生的變化拍攝電影的責任。他爲西藏電影事業做出了非凡的貢獻,他的去世對藏人社區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損失,對所有藏人來說都是一個悲傷的消息”。

據視相(Variety) 報道,他最後完成的三部電影,包括《塔洛》,都被邀請在威尼斯電影節上放映。

丹增索南說,萬瑪才旦早期的電影——《靜靜的嘛呢石》和《拉克馬爾》——也在國際電影製作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萬瑪才旦在北京電影學院學習電影。他是第一位完全用藏語製作電影的導演,但他的獲獎作品通常並沒有批評中國當局在該地區的統治。近年擔任中國美術學院電影學院教授。

萬瑪才旦於 2016 年在中國西部城市西寧被警方逮捕,在審訊和毆打後不得不住院。

警方當時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名電影製作人在試圖返回行李認領大廳後與機場安檢人員發生了爭執。

消息人士表示,萬瑪才旦就像中國所有探索少數民族和宗教的藝術家一樣,他受到國家審查機構的額外審查,並被要求提交中文劇本以供審查。

丹增索南表示,“萬瑪才旦面臨的挑戰是在不惹惱中國當局的情況下,製作能夠反映藏族認同和藏族文化敏感性的電影,而他非常好地駕馭了這條微妙的界線。”

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中國當局從藏人和維吾爾人身上收集 DNA 表示擔憂,引發北京方面的強烈回應。

五月九日在首都華盛頓舉行的自由之家年度自由獎頒獎活動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中國政府對少數民族人羣採集生物數據以便監控引發了更多的人權問題,因爲生物技術的進步使得基於 DNA 的基因組監測成爲可能,這可能會助長權力濫用。布林肯是提出這個問題的最高級別的美國官員。

布林肯說,“我們已經看到了其中一些,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新疆的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犯下的罪行”。他並說, “我們對中國政府大規模收集藏人基因樣本的報道表達嚴重關切,這是另一種對西藏人口進行控制或監視的方式。”

近年來,中國政府加強了對西藏的鎮壓統治。這包括在未經父母許可的情況下,以非自願採集血液樣本的形式強制收集寄宿學校學童的生物識別數據和 DNA。

當媒體記者問及布林肯的評論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五月十日表示,“美方有關言論十分荒謬,除了製造聳人聽聞的假新聞之外,沒有任何意義。”

汪文斌對此表示,中國是法治國家,中國公民不論是何民族,隱私都受到法律保護。

汪文斌指出,美國是廣泛蒐集並運用基因信息的國家。他並引述《華爾街日報》關於美國國防部發展基因工程武器計劃和軍方收集基因組數據的報道。

他還援引“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的報道稱,美國空軍教育訓練司令部曾發佈招募信息,特別指明需要獲取俄羅斯人的核糖核酸和滑膜液樣本。

汪文斌說,“究竟誰在利用基因從事不可告人的活動,相信大家都心如明鏡。”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後來告訴自由亞洲電臺,美國致力於促進藏人的人權並支持保護其獨特遺產的努力,並繼續向中國政府提出對該地區人權的擔憂。

這位發言人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關於在西藏使用大規模 DNA 收集作爲對西藏人口的另一種控制和監視形式的報道,我們感到震驚。我們敦促中國政府停止這種侵入性和令人不安的政策。”

布林肯在演講中還提到了美國總統拜登去年 9 月發佈的關於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創新的行政命令,旨在確保美國及其合作伙伴制定反映其價值觀的先進生物技術規範和規則。

他說,這些指導方針是“一種開始建立護欄和塑造空間的方式,尤其是處於技術鎮壓前沿的國家尋求出口他們的模型和技術,其中包含所有偏見和風險,並大規模這樣做”。

多倫多大學蒙克全球事務和公共政策學院公民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員埃米爾·德克斯 (Emile Dirks) 表示,汪文斌的評論是中國外交部官員首次討論在西藏大規模收集 DNA。他說,

“對我來說,重要的發展是現在中國可能被迫承認該計劃的存在,或者至少被迫公開與指出存在採集 DNA事實的人進行討論”。

公民實驗室專注於信息和通信技術、人權和全球安全交叉領域的研發與戰略政策。

去年 9 月,德克斯製作了一份關於 2016 年至 2022 年西藏大規模 DNA 收集的報告,發現中國警方可能已經從該地區 370 萬人口的 25% 至 33% 收集了基因組數據。

該報告根據公開的消息來源發現,警方在任何正在進行的刑事調查之外,都以藏族男人、女人和兒童——在某些情況下還包括佛教僧侶——爲目標,以收集 DNA,類似於從居住在新疆的維吾爾人那裏收集大量數據。

儘管當局將收集 DNA 視爲打擊犯罪、尋找失蹤人員和確保社會穩定的一種方式,但報告指出,在不檢視警察權力的情況下,當局可以爲任何目的採集DNA。

報告指出,該計劃相當於對長期受到國家監視和鎮壓的藏人的一種社會控制形式。

人權觀察亞洲部副主任王松蓮表示,美國政府應投入更多資源,追查參與 DNA 採集工作的中國公司,並尋求制止這種行爲。

而據西藏之聲報道,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在 2022 年 9 月發佈的一份報告中指出,有證據表明,中國當局在西藏及青海藏區大規模採集民衆的基因(DNA)樣本。當地警方大規模擴張警務活動,聲稱採集基因的目的在於打擊犯罪,警方更深入農村挨家挨戶採集血樣,五歲以上兒童均需採集,而普通民衆無法拒絕。

人權觀察還通過中國政府的官方報道,招標文件和泄漏的信息得出了上述結論。

倡導組織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在五月十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已將西藏作爲實施無情社會控制手段的實驗室”,其中包括大規模 DNA 採集活動。

聲明中說,“保護藏人免受中國專制統治的最佳方式是推動和平解決中國對西藏的非法佔領”。聲明並建議美國可以通過目前在國會兩院的兩黨推動解決西藏-中國衝突法案來做到這一點。

該法案的目的是授權美國政府實現其讓藏人與中國政府當局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分歧的長期目標。

爲了在社會各個層面控制藏人,中國政府不斷通過各種監視和監管的手段,其中包括任意提取藏人的基因、虹膜和指紋等生物樣本,以此來監視藏人的一舉一動。大規模採集基因樣本的行動,正在西藏自治區的七個行政區實施。當局收集了多達 120 萬藏人的基因樣本,其中還包括年僅五歲的兒童。

撰稿、主持、製作:陳愛禎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