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西藏纵览:西藏学者被关押三年未审;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宣誓就职

2021.06.25
专栏 | 西藏纵览:西藏学者被关押三年未审;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宣誓就职 笔名德拉丹Dhi Lhaden 的洛桑伦珠
(Tibetan Centre for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消息人士指出,在中国境内宣传西藏文化与民族认同的作家、歌手和艺术家经常被中国当局关押。近日据西藏有关人士所称,一名三年前因未指明罪名而被捕的藏族作家仍未受到审判,其家人对他的命运一无所知。而流亡的第十七届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已正式上任,议会中出现了两个派系,议员们在政治争议中宣誓就职。除此以外,专家们认为中国的旅游热潮对西藏历史古迹将构成威胁,而人权组织为纪念“国际声援酷刑受害者日”的到来,也展开“终止西藏酷刑运动”,本期节目中,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详情, 相关人士的谈话由安克配音。

据一位住在西藏的消息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笔名德拉丹Dhi Lhaden 的洛桑伦珠于 2018 年 6 月在中国西部四川省省会成都的一家私立文化教育中心工作时被拘留。

出于人身安全原因,这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说, “似乎有人告诉文化教育中心的老板他正在使用的教材,所以他被捕了。洛桑伦珠是一个友好的人,很多人都认识他,他的朋友直到现在都避免谈论他,希望他能被释放,但他的审判仍在进行中。关于他的进一步信息尚未公布,也没有人被允许与他会面。”

消息人士并称,洛桑伦珠出生于 1980 年,是四川果洛藏族自治州白玛区人。他 11 岁出家,就读于四川喇荣寺藏传佛学院,后来中国当局驱逐了数千名该寺院的常驻僧尼。

继20 多岁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的哲蚌寺和色拉寺传授佛教后,洛桑伦珠在西藏广泛旅行,后来撰写与出版了关于 2008 年在西藏地区反对北京政策和统治的地区性抗议活动的书籍。

2020 年 12 月 4 日,中国当局传唤洛桑伦珠的家人讨论他的案件,他们才知道他的审判仍在进行中,但他们不被允许会见他。

消息人士称,洛桑伦珠有妻子和孩子。

在 2008 年席卷西藏和中国藏区的抗议活动之后,宣传西藏民族认同和文化的作家、歌手及艺术家经常被中国当局拘留,许多人被判处长期监禁。

有消息人士指出,语言权利已成为近年来藏族努力维护民族认同的一个特别关注点,非正式组织的语言课程通常被视为“非法社团”,教师会被拘留和逮捕。

而流亡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最近在争议中宣誓就职。议会中出现了两派,围绕宣誓就职方式的合法性存在着争议。

西藏消息人士称,在印度的新选出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6 月 8 日分为两组宣誓就职,现在两组互相谴责对方的宣誓无效。

在宣誓仪式上,21名议员在临时议长面前宣誓就职,另22名议员在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画像前宣誓就职。

所有人都是在 4 月 11 日于全球藏人小区举行的普选中当选的,前西藏流亡议会议长边巴次仁被选为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CTA)的政治领导人也就是内阁噶厦司政。

然而,仪式结束后,藏人行政中央选举委员会取消了第二组宣誓的资格,该组仍然拒绝在临时议长达瓦次仁面前宣誓,他们称达瓦次仁是在前任司政面前宣誓就职的,并说,被弹劾的首席大法官现在非法占有他的职位。

6 月 15 日,在自由亚洲电台电视访谈节目中,代表西藏历史悠久的卫藏地区,并在临时议长达瓦次仁面前宣誓的达瓦彭西议员表示,对现在所谓的宪法危机的解决方法,在西藏流亡社区仍然不确定。他说,

“目前问题在于这两次宣誓仪式的合法性。 然而我相信 5 月 27 日新司政边巴次仁于达赖喇嘛尊者面前举行的宣誓仪式,可以为我们指明前进的道路。作为当选议员,我们可以继续进行这个过程,然后再解决宪法危机。”

另一位新当选的议员多杰次丹,在与自由亚洲电台进行访谈时则表示,他在办公室的达赖喇嘛肖像之前宣誓,国会议员之间目前的分歧是正常运作的民主国家可能出现的典型争议。

多杰次丹说,“但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对话找到解决方案。这是一场宪法危机,但双方都在努力保护和维护西藏宪章,它为议会程序的合法性制定了指导方针。在宣誓仪式举行之前,我们确实进行了讨论以寻求解决方案,但双方都坚持自己的立场。”

3 月 25 日,西藏流亡政府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索南诺布达波和另外两名常任法官嘎玛占堆和丹增隆多被当时的议会弹劾,此前他们三人被指控干预了立法机构的内部程序。

大法官们在中断两个月后恢复了他们的职责,领导弹劾大法官的议长白玛·炯乃于 4 月 8 日辞去了议长和议员的职务。

据估计,西藏侨民大约 150,000 人,生活在 40 个国家,主要是印度、尼泊尔、北美和欧洲。

西藏原是一个独立的国家,70年前被强行入侵并并入中国,达赖喇嘛及其数千名追随者流亡印度和世界其他国家。

中国当局对西藏地区保持严密控制,限制藏人的政治活动和文化与宗教身份的和平表达,并使藏人遭受迫害、酷刑、监禁和法外处决。

另据西藏之声引述美联社的报道,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西藏旅行,但这对当地脆弱的环境与历史古迹构成威胁。报道指出布达拉宫每日的游客人数限制为五千人,而布达拉宫管理处副处长贡嘎扎西向媒体强调,平衡旅游的需求与最大限度地减少大型山坡结构的磨损是一项持续性的挑战,他并表示:“我们主要面临最大的挑战是文物保护与利用之间的矛盾。”

与此同时,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葛磊表示,每年有数百万游客至西藏旅游,2020年比2019年增加约百分之十三,他并预计2026年将会倍数成长,而游客人数远远超过西藏人口数的十倍,这意味着需要更加谨慎保护西藏的环境和文化。在西藏最受欢迎的自然景点为纳木措湖,在它的周围环绕着白雪皑皑的山峰和佛教圣地,地平线上有牦牛群和候鸟。葛磊指出,任何进一步发展该景点的计划必须谨慎,以免破坏其吸引力,他并表示:“如果没有一个长期的计划,保护西藏的生态和文化将会变得很困难,所以不仅要建立设施,同时也要建立一套观光西藏的行为准则,这非常地重要。”

此外,报道还引述了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地理学教授艾密莉•叶的话说,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增加,西藏已将目标从国际游客转移至中国游客,而藏人有时会抱怨中国游客不尊重西藏的文化传统,包括踩踏经幡等。艾密莉•叶指出,中国政府在西藏的旅游业方面加强了“政治宣传”, “改写历史在很大的程度上也算是塑造旅游景观的一部分。”

除此以外,据有关新闻报道,6月26日为“国际声援酷刑受害者日”,人权组织国际声援西藏运动为此展开“终止西藏酷刑运动”,将以影片、烛光声援、社群网站发布贴文等方式,揭露中共当局对藏人使用酷刑的情况。同时,国际声援西藏运动还将透过每日分享新的影片,而这些影片由曾遭受酷刑的藏人分别代表其他仍在中共监狱面临酷刑的藏人发声。同时,该组织于其官网提供声援标语牌,鼓励人们点燃蜡烛与举起标语牌,并在社群网站上分享标记“终止西藏酷刑”的照片,以表达对西藏酷刑受害者的声援。

据了解,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将分享五位藏人代表声援的影片内容包括:

第一位是阿旺桑珍,将代表一家国际公共卫生非政府组织工作的藏人旺度发言,旺度于2008年因涉嫌将有关西藏的讯息传递国外人士而被判无期徒刑。

第二位是平措尼珍,将代表前政治犯洛珠嘉措发言,洛珠嘉措曾在监狱里服刑二十多年,他于2018年在拉萨为世界和平展开个人抗议活动,又遭当局判处十八年徒刑。

第三位是仁增曲吉,将代表益西曲敦发言,益西曲敦于2008年因涉嫌向达赖喇嘛支持者提供消息,而遭中共当局判处十五年徒刑。

第四位是西藏纪录片《不再恐惧》制片人顿珠旺青将代表西藏僧人塔开加措发言,塔开加措入狱时身体健康,但据报道现在因遭受酷刑而“半身不遂”。

第五位是西藏喇嘛果洛晋美,将代表藏人作家岗吉•珠巴嘉发言,岗吉•珠巴嘉撰写了一本关于西藏人民苦难与2008年西藏抗议活动的书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