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西藏纵览:藏人忧心 “中国风格”房屋;“西藏政策研究中心”发表最新研究

2021.10.01
专栏 | 西藏纵览:藏人忧心 “中国风格”房屋;“西藏政策研究中心”发表最新研究 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发生 7.3 级地震
(Public Domain)

据消息人士称,今年早些时候在中国西北部青海省一个藏族县发生地震后的幸存者说,他们担心在地震中被拆除的房屋和寺院,会被当局以中国样式重建,破坏他们传统的藏族外观。而 “西藏政策研究中心”新近发布了两本研究论文书籍,记载中共在西藏生态环境和人权上的恶劣政策。此外,近期数个国家和人权团体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谴责中共践踏人权的恶行。本期节目中,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这些情况,相关人士的谈话由安克录音。

当地消息人士在早些时候的报道中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今年5 月 22 日,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发生 7.3 级地震,造成至少 20 人死亡、300 多人受伤。

中国当局迅速采取行动,阻止来自该地区的信息流动,以及对伤亡数字的独立确认。一位居住在该地区的藏人近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藏语组,地方当局从 7 月开始重建受影响地区,拆除房屋和寺院。一些地震幸存者说,新建的建筑物不会反映传统的藏族建筑风格,他们害怕青海地震重建中的“中国风格”房屋 。

自由亚洲电台藏语组的消息人士在不愿透露姓名的情况下说,“但他们不仅拆除了在地震中受到影响的建筑物,同时拆除了那些没有受到影响的建筑物,并且也没有征询修行者或僧侣们的意愿。他们正在拆除他们的房屋和生活区,并用钢筋结构房屋取而代之。现在非常令人担忧的是,政府可能很快就会用只有中国特色的房子来重建整个地区”。

消息人士同时指出,尽管 5 月份的地震造成了严重破坏,但“没有理由简单地拆除一切”,并补充说,中国当局承诺,新结构将足以抵御未来的地震,并且最终将建造其他房屋。该消息人士并说,“然而,所有这些新建筑都只是按照政府的议程进行的,藏人担心这些新建的房子不会留下藏族特色”。

据官方媒体报道,玛多县的藏族居民被当局禁止发布有关 5 月 22 日地震造成的损失的消息。该地震发生的同一天稍早,中国西南部云南省发生 6.4 级地震,造成至少 3 人死亡和 32 人受伤。

2010 年 4 月 14 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地震,玉树州的州府所在地玉树市结古街道大体被摧毁,数千名居民流离失所,根据官方统计,地震造成近 3,000 人死亡。

在居住者表示无法向政府支付额外建设费用后,中国安全部队随后将藏人家庭从为他们建造的新房中驱逐出去。

消息人士称,结古街道当局在 2015 年 1 月采取的行动是在官方要求付款之后,数百名警察被部署到政府建造的住房项目中。

生活在藏区的藏人经常抱怨政治、经济和宗教歧视以及侵犯人权的行为,他们并表示,担心北京当局正在对 600 万藏人实行更密集的同化政策。

另据西藏之声的报道,藏人行政中央智库“西藏政策研究中心”,近日推出两本研究论文书籍,记载中共在西藏生态环境和人权上的恶劣政策。藏人行政中央司政边巴次仁出席了新书发布仪式并致辞指出,流亡藏人环境学者对西藏环境的研究论文,将有助于国际学者更深刻地了解西藏环境变化的真实情况。

“西藏政策研究中心”于九月二十九日召开记者会,推出有关西藏生态环境的论文汇编书籍《藏人在西藏生态环境上的见地》,以及记录2020年西藏重大政策的研究论文书籍《回顾2020》。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边巴次仁出席活动,边巴次仁发言指出,“虽然外界有不少研究西藏生态环境的论文,但因受到进入西藏的限制,研究结果的真实性和透彻性存在盲点。而这些由流亡研究学者得出的研究结果将有利于各界更透彻地了解西藏环境变化的实情”。

针对《回顾2020》一书,边巴次仁表示,中共在西藏颁布的政策明显是种族灭绝。他表示,研究西藏境内的状况是目前噶厦的重要项目之一,因此鼓励“西藏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撰写出高质量的研究论文,从而完成向国际社会宣传西藏境内真实状况的重要任务。

而“西藏政策研究中心“的英文主编丹增德瑟在介绍《回顾2020》的研究论文书籍时指出,该书着重于分析2020年西藏境内的重大改变。

该研究中心的副主任丹巴坚参在介绍《藏人对西藏生态环境上的见地》的汇编书籍时,表示希望透过此书,宣传西藏生态环境变化的真实原因、境内藏人如何克服气候变迁所带来的困扰,以及境内藏人对西藏生态环境的担忧。他指出,该书收集自2010年到2020年西藏生态环境受到一系列破坏的研究论文,他希望这些论文能够向国际社会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西藏环境咨询。

此外,近期数个国家和人权团体于联合国谴责中共践踏人权的恶行。根据西藏之声的相关报道,世界多个国家代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严厉批评中共对西藏,东突厥斯坦、南蒙古和香港实施的打压性政策。藏人代表发表声明,敦促联合国独立人权机构增添人手,有效监督和调查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

第48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近日以网络形式在瑞士日内瓦正式拉开帷幕。美国、德国、瑞典、丹麦、荷兰、瑞士以及欧洲联盟在讨论人权事务时,谴责中共在西藏和东突厥斯坦实施系统性迫害人权的政策。

会议上,美国代表发言指出,中共在西藏和东突厥斯坦系统性进行种族歧视,尤其对西藏人权、语言、宗教和传统活动方面进行严控。

法国代表呼吁联合国持续关注中国恶化的人权状况,同时要求中共遵守国际法,尊重和维护包括西藏在内的其他少数族群的人权。

与此同时,瑞士、荷兰、瑞典、丹麦以及德国等代表,细述中共在西藏和东突厥斯坦强行实施的妇女节育政策、非法进行酷刑虐待以及强制失踪等行为。他们在严厉批评中共的同时表示,西藏境内的人权持续遭受迫害和践踏,状况不见改善。而澳大利亚、芬兰、挪威和英国代表也相继提到中国人权极度恶化的状况,呼吁联合国对此给予重视。

除此之外,藏人行政中央驻日内瓦办事处人权事务官员甘丹措姆以非政府组织保护受威胁人民协会(Society for Threatened People )发表声明指出,过去26年,中共没能在第十一世班禅喇嘛的失踪案做出满意的答复,而西藏重要的佛学地点已经成为灌输中共思想的中心地点。她表示西藏人权在过去半世纪,持续遭受中共的欺压和迫害,她敦促联合国即时采取措施有效应对中国践踏人权的恶行。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代表梅兰妮.布朗德勒(Melanie Blondelle)则以赫尔辛基人权基金(Helsinki Foundation for Human Right)的名义发表声明,讨论中共的汉化政策扭曲藏人意识形态上的认知。她指出中共加强限制民众的舆论自由,导致很难窥探西藏境内的实况,她要求联合国特别官员在不受中共约束下,实地访问西藏。

两人在声明中均呼吁联合国独立人权机构增加人手,有效监督和调查中共在人权上的侵犯行为。

与此同时,瑞士与列支敦士登的藏人,在日内瓦举行和平游行活动,呼吁联合国追究中共在西藏践踏人权的责任。活动人士并向联合国递交了一份请愿书,记录了中共剥夺西藏宗教自由、文化自由、言论自由,以及集会自由等情况。

联合国第48届人权理事会会议正于日内瓦举行,瑞士与列支敦士登的藏人于9月24日,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展开和平游行活动。参加活动的民众一路手持西藏国旗、呼喊西藏自由等口号,游行至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大楼前。

活动人士在集会上合唱西藏国歌,并高喊“西藏要自由”、“中共停止践踏西藏人权”和“联合国醒来”等口号,同时为所有在西藏自由抗争中贡献生命的先烈们默哀。这场游行活动旨在呼吁联合国关注西藏人权问题的持续恶化局势。

藏人行政中央驻瑞士办事处代表其美仁增、瑞士与列支敦士登的藏人、该地区的非政府人权组织代表,以及数十名援藏人士一同参加了这次的和平抗议活动。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