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西藏纵览:外使节访问西藏 大昭寺禁止燃香


2020.11.20
1 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 )。(路透社)

近期来自加拿大和瑞士的驻华大使在9月和10月对西藏进行了罕见的正式访问,并观察了当地情况,但到目前为止,他们对在当地所观察到的一切,基本上保持沉默。而中国当局已开始禁止民众在拉萨大昭寺外燃香敬拜,专家们和观察家们表示,大昭寺的新限制标志着中国对传统藏族宗教习俗的控制越来越多,北京方面也越来越试图将藏传佛教改造为中国信仰。与此同时,一位藏人警察在纽约被捕,引起藏人社区的警惕。本期节目中,我们就来进一步了解情况。

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ton)于10月26日至30日访问了西藏自治区(TAR),加拿大政府全球事务发言人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藏语组,称鲍达民的访问是2015年以来加拿大官员首次访问西藏。

该发言人表示:“大使观察了当地的局势和发展,同时与藏人交流,并讨论了加拿大所关注的问题”。他并指出,外国政府官员需要中国官方正式邀请才能前往该地区。

此前一个独立的非政府组织加拿大西藏委员会主任谢巴札钦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鲍达民将于11月16日向该委员会报告他在西藏的访问,并与他们分享他在西藏的经验。

札钦透漏:“他将向我们介绍西藏内部的政治和人权状况,以及他此行期间所举行的正式会议”。札钦表示,在前往西藏之前,鲍达民和加拿大外交部官员会见了加拿大西藏委员会,该组织向他通报了居住在加拿大的藏人及其支持者所关注的问题。

札钦说:“我们向大使通报了一系列西藏问题,例如中国的双语政策,旨在消除藏语,恶化宗教自由,以及加拿大藏人希望自由进入西藏”。

而瑞士消息人士则称,尽管瑞士驻北京的使馆发言人拒绝提供此次访问的细节,或大使在该处的观察所得,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Bernardino Regazzoni)于9月7日至11日在西藏进行访问,这是自2017年以来,瑞士官员首次对该地区进行正式访问。


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Bernardino Regazzoni,左)。(中国外交部网站)
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Bernardino Regazzoni,左)。(中国外交部网站)

瑞士驻北京大使馆文化与媒体处处长特哈尼·佩斯塔罗齐(Tehani Pestalozzi)在书面答复时表示:“瑞士联邦外交部(FDFA)已经向瑞士的西藏组织提供了有关大使访问的秘密情况介绍。

佩斯塔罗齐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打算提供进一步的信息”。

根据瑞士联邦外交部关于驻北京大使访问西藏的声明中指出,瑞士驻北京大使和其他10名外交使节团成员访问了拉萨和日喀则,并与当地政府讨论了西藏的人权状况等重要问题。有鉴于此,瑞士外交部就西藏的人权状况表示关切,并强调“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自由出入西藏和保护西藏人权捍卫者仍然是瑞士的核心诉求”。

在十一月十三日的一份声明中,在瑞士和东欧代表流亡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以及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驻日内瓦办事处也指出,瑞士大使访问了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和日喀则。 “ 他在那里借此机会向当地政府强调了诸如人权状况之类的重要议题”,声明中并补充说,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在西藏的自由进出,和对西藏人权捍卫者的保护,仍然是瑞士的核心要求”。

在华盛顿的国际倡导组织“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在今年6月表示,由中国政府精心挑选的政府代表团在西藏进行的严格限制和控制的参访,通常是“作为中国隐藏当今西藏现实的全球战略的构成部分”。此前外国外交官于该月访问了中国西部的西藏地区。

该组织并补充说:“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呼吁其他国家的代表团成员,注意他们的访问可能被用作宣传手段。”

今年在欧洲,呼吁欧盟成员国制定法规,要求欧洲外交官,新闻记者和研究人员可以无限制地进入西藏旅行;在西藏,该地区基本上禁止外界进入,而中国国民则可以自由地在所有欧洲国家旅行。

2018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西藏旅行对等法》(Reciprocal Access to Tibet Act),根据该法律,禁止负责将包括藏族裔美国人在内的美国公民从西藏驱逐出境的中国官员进入美国。该法律还要求国务院,每年向国会提供一份被禁止进入西藏的美国公民名单。

另据西藏消息人士称,中国目前禁止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具有标志性的大昭寺外供应杜松树枝和其他芬芳的燃香,当局称对空气污染表示担忧。

此举收紧了对世界闻名的朝圣场地已经实行的朝拜的限制,朝圣场所前的广场被围禁起来,以防止公众祈祷和进行其他敬拜活动。

居住在西藏的消息人士近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在大昭寺前面设置的两个大型建筑物,用来献香供烟的藏语叫桑索(Sang Sol),现在已经完全关闭了信徒传统上在每周三和其他特殊场合举行仪式。


供奉于拉萨大昭寺主殿的觉沃佛像,佛祖释迦牟尼等身像,至为神圣。2007年2月藏历新年拍摄。(唯色摄影)
供奉于拉萨大昭寺主殿的觉沃佛像,佛祖释迦牟尼等身像,至为神圣。2007年2月藏历新年拍摄。(唯色摄影)

自由亚洲电台的消息来源表示,拉萨的中国当局声称不加选择地燃烧这些贡品对环境有害,并且污染了空气。该人士并补充说,中国官员已于11月开始举办讲习班,以提高公众对该问题的认识。

这位匿名消息人士说:“他们已经在大昭寺前面的奉献场地附近的路边进行了宣传计划,官方横幅敦促他们所称桑索负责任的做法,并以个人意识和教育作为支持。与此同时,在大昭寺前面为桑索仪式建造的两个结构仍处于关闭状态。”

为了防止新冠病毒的扩散,今年4月在拉萨进行的封锁期间,在大昭寺前面安装了两个中式亭子,这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在寺庙建筑群中引入外国建筑元素,可能会影响大昭寺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的地位。

2018年2月17日,大昭寺建築內部發生火災,圣殿失火,烧毁了至少一栋建筑物,但保留了存放圣殿中心形象的中央佛堂,这是七世纪由西藏国王松赞干布的中国新娘文成公主带到西藏的著名佛像。

消息人士在早前的报道中说,与此同时,中国西藏当局已下令摧毁该地区许多地方俗称风马旗的经幡,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对西藏文化和宗教信仰的明显象征最直接的攻击之一。

一位知情人士说,无论是新的或旧的,都以环境清洁和“行为改革”的名义将经幡全部从其传统地点移走,并补充说,甚至连悬挂风马旗的杆子都被拆除了。

西藏的另一位消息人士最近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国人控制了西藏人民宗教活动的方方面面,近来加强的控制已使西藏的敬拜自由“进一步恶化”。

消息人士指出,“西藏传统敬拜场所的关闭,甚至桑祭的地点,都让人联想到中国的文化大革命。”

此外,美国司法部九月二十一日在一份新闻稿中说,纽约市一名藏族警察,也是美国陆军预备役人员,被揭露作为间谍,向中国政府通报中国公民和藏人在纽约地区的活动。美国司法部新闻稿说,现年33岁的白玛达杰.昂旺 Baimadajie Angwang被以电汇欺诈和作出虚假陈述为由,于9月21日在纽约威利斯顿公园被捕,并被控以非法代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罪名。

司法部说:“至少从2014年起,昂旺就在纽约中国领事馆的领导和控制下行动。”并补充说,法院文件指出,昂旺“对自己的动机很明确”,他希望自己的行为将“为中国带来荣耀”。

司法部表示,具体来说,昂旺报告了中国公民在纽约地区的活动,发现并评估了纽约及其他地方的藏族社区内部的潜在情报资源,还通过邀请官员参加官方活动,为中国官员提供了与纽约市警察局(NYPD)接触的机会。

这位被司法部描述为“中国藏族人和已归化的美国公民”的资深警察,如果被定罪,将面临最高55年的监禁。纽约市警察局局长德莫特· ·谢亚(Dermot F. Shea)在一份声明中说,“ 白玛达杰.昂旺违反了他在这个国家承诺的每一项誓言。 一个是对美国,另一个是对美国陆军,第三个是对纽约警察局。”

谢亚表示,从调查的最初阶段,纽约警察局的情报与内务处就和联邦调查局的反情报部门紧密合作,以确保将此人绳之以法。

在美国和印度的西藏流亡社区,呼吁大家采取更高的警惕,以发现北京的渗透。

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CTA)被中国当局视为颠覆的重要目标。藏人行政中央安全部部长噶玛·仁钦(Karma Rinchen)表示,此举透露了中国为渗透西藏流亡者所做的努力,而这一努力,“执行得很周密”,如今已蔓延到全世界的30个国家。

噶玛仁钦说,“现在,随着世界各地的藏人,正在为我们选出新的流亡政府领导人的选举做准备时,中国政府将以此为契机,通过派遣间谍在我们之间挑起分歧和敌对情绪,我们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驻北美办公室的一位代表诺多慈仁也表示说,中国政府雇用纽约警务人员在纽约监视藏人,这表明北京要竭尽全力破坏藏人,因此藏人必须更加警惕。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