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拍手周强笑,不要脸就给乌纱帽(高新)


2017.01.23
0023ae6cf36912acd6ab1c.jpg 周强(public domain)

笔者在夜话中南海专栏上一期《周强这是跑步“入局”的节奏》一文中向读者和听众们介绍了孔杰荣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过的话:现在周强正在宣誓效忠习近平。周强的这番讲话,看来是在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争取政治生存的表现,“认识他的人觉得他是一个有头脑的人,他受过良好的法律教育,在他成为最高法院院长之前,对改善法律制度持开放的态度,”孔杰荣说。“要试图让法院对党的最高领导有一种战士般的遵从,这对他来说,一定是需要吞到肚子里的苦水。”

笔者的观点与孔杰荣的分析恰恰相反,周强的如上言行绝无可能是“不得已而为(言)之,他之所以象只斗鸡一样用“敢于亮剑”这样血腥的语言表达对司法独立、宪政民主、三权分立的坚决抵制, 就是因为他内心十分明白只有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才会被千夫所指,只要被千夫所指,万人痛骂,就会达到习近平的”敢于担当“的干部提拔标准。笔者上篇文章中还没有的分析到的是,眼下十九大即将召开,时不我待,再不效法李鸿忠,就真得来不及了。

笔者在《李鸿忠臆想一步登天?》一文中已经分析过,凡是在中国大陆上经历过“文革”以至更早一些的中共政治运动的人,读罢李鸿忠关于“核心意识”的讲话内容都应该会有“似曾相识”之感,因为当年的林彪也好,周恩来也好,江青也好,康生也好,都是用同样的话句体系“紧跟毛主席,拥戴毛主席,崇拜毛主席,誓死捍卫毛主席”的。当时“习核心”的提法还没有正式写入中央文件和党的决议之类,他李鸿忠才会抢先“大树特树习主席的绝对权威”。

上点岁数的中国大陆人都会记得有一首“文革“时期人人会唱,人人都不敢不唱的颂歌《毛主席呀我们永远忠于您》,歌中唱道:“您是光辉的北斗,我们是群星紧紧地围绕在您的身旁……,我们千遍欢呼万遍歌唱,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

与当年毛泽东身边的汪东兴一样“政治上强”的栗战书就是从如上这首颂歌中找到“灵感”,在李鸿忠等人的一再催促之下,劝谏习近平:再不“封圣”(自封核心),更待何时!
正是因为李鸿忠拥戴“习核心”口号喊得最早、最响、最多,所以当时即有内地的记者朋友提醒笔者:如今被海外舆论骂得最狠的李鸿忠在习近平那里肯定被大为看好,十九大入“局”十有八九。正如笔者在过去的文章已经调侃过的,李鸿忠向习近平献媚的更多的举动除了在宣传口号上把“政治上强”升华为“政治上硬”,令习近平龙颜大悦而外,更多“向习总书记看齐”的具体行动也令习近平怀有一种再不提拔李鸿忠都不好意思的强列感觉。

果不其然!习近平赶在六中全会召开前夜“平调“李鸿忠掌管津门,无疑是在正告所有出席六中会不会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及尚还不是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的列席代表们:李鸿忠的”强烈效忠,坚决效忠”已经获得回报了,以天津市委书记之身进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已经是板上钉钉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如此“严峻“的政治高压形势下,一直被视为“团派“接班人的周强不进则退,如果再“不思进取”,那么十九大之后最好的结果就是王安顺下场。

熟悉中共官场组织运作规律的人都应该看得出来,“石油帮”和“政法帮”出身的王安顺十八大召开之前被从北京市政协主席位置上安排为北京市长,明显是为北京市委书记,比他年长十岁的郭金龙做备胎的。所以,如果他本来就是习近平嫡系,或者虽然不是嫡系,但却能够象李鸿忠一样,尽早表现出对习总书记的”看齐意识“,就不会被习近平赶在十九大召开之前赶出北京市,为习近平的嫡系腾出十九大进入中央政治局的位置。

关于王安顺仕途不妙的消息早从周永康倒台后不久就一直在被议论中,理由就是他曾经在国土资源部和北京市政法委书记位置上接受周永康的领导,“树倒(理应)猢狲散”。

查王安顺的简历,此人虽然出身“石油帮”,但接受周永康领导的时间大概只有一年左右,是国土资源部首任部长周永康手下的人事教育司司长。因为在此之前王安顺就已经是国土资源部的前身之一地质矿产部的人事司长,所以他在周永康手下并未获得提拔。有外界评论说他当年是受到曾庆红的赏识,才从国土资源部的司局长升任副省部级的甘肃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这应该是比较接近事实的分析。而且日后王安顺又平调至上海市委任副书记兼组织部长,继而又兼任曾庆红亲手建立并且亲任首届院长的中央上海浦东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毫无疑问是曾庆红亲自点将。

而如果说王安顺最终还是受了周永康的“组织牵连”的话,应该是他在担任北京市政法委书记期间。从2007到2012,正好是周永康被称为“政法王”的五年。

王安顺被免去北京市委副书记和北京市长的消息传出后,有香港媒体报道说他在北京市委常委会上曾承认,“心情很沉重、很内疚,一度跟错人”。 此说应该不是很可靠。

周永康倒台之后,整个“政法帮”都要被清查一遍是毫无疑问的,而王安顺如果真有“跟错人”的证据被中纪委查出,那么他肯定就会因为“涉嫌腐败”的理由被公开宣布“接受调查”,就象我们过去的相关文章中分析过的王岷倒台的真正原因一样。

所以,更接近事实的幕后原因应该是王安顺被调查之后,委实没有过硬的把柄可抓,所以才被习近平认为是可以续用,但不再重用。

关于王安顺北京市长继任人蔡奇的习近平“旧部”背景外界已经介绍得很多,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正因为蔡奇本来就是习近平的政治亲信,所以他在公开场合才从不需要刻意强调向总书记”看齐“,更不张扬总书记对他说的高度信任。

同样道理,六中全会之前李鸿忠为了让习近平相信他的“看齐意识”、“拥戴意识”是发自内心,抓紧一切机会,竭尽表演之能事,与之相比,曾经在浙江为习近平捧砚捉笔的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则低调得令人难以至信。

相比陈敏尔和蔡奇的“底气十足”,团派出身的周强要在习近平治下获得政治上的高度信任,一定要付出比李鸿忠更多的努力。从效忠和拥戴“核心”的角度,李鸿忠已经拔得头香,他周强再空喊一千篇也仍会被当成八歌学舌,所以就必须拿出能够令习近平看得见,听得着的实际行动来,那么,只有不“爱惜自己的羽毛”,“不怕被污名化”,“赢得海外各种舆论的恶评”,才会通过习近平在十九大之前对他的“重要检验”。

君不见,周强一“亮剑”,立刻招来海外舆论骂声一片,国内司法界、知识界更是悲从中来,著名异见人士,周强当年的政法同学贺卫方先生撰文痛斥说::“把司法独立说成是什么西方观念,必欲除之而后快,是真正的祸国殃民的言行,完全是在开历史的倒车。”再退一步而言,会否有人揣著明白装糊涂,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而揣摩逢迎上意,谋求在十九大上晋身政治局,成为党的领导人呢?不过,在权力的利诱下,不惜选择“出卖”法律,站在民众的对立面,成为“首席大法奸”的时候,又是否对得起法学界的师长和友侪呢?

如今。“首席大法奸”的说法已经被海外媒体广为转载,贺卫方帮助自己的老同学尽快达到了“被污名化”的目的,正所谓总书记拍手周强笑,不要脸就给乌纱帽。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