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夜话中南海:越是被外界“污名化”,习近平就越有成就感


2020.03.06
习近平(法新社资料图片) 习近平(法新社资料图片)
  

我们本专栏的上篇文章《政治局里无男儿,只有一个老太婆》里介绍过了,从中共习近平政权终于公开承认武汉疫情之严重程度至今,整个中央政治局领导层里只有一个年已七十的老太太孙春兰被安排留在武汉,以至无数网友因此而引用习近平说过的话讥讽说:大疫当前,整个中共政权政治局里无一男儿,只有一个老太婆。

谁都知道,钟表厂工人出身的孙春兰是习近平为自己取消了任期制之后的政治局里,唯一一位女性代表;武汉肺炎疫情暴发之后,也一直是被习近平派到武汉留守的唯一一位政治局委员;也是整个中共党政军中央系统里,唯一个在武汉的副国级以上官员。如今,她居然也成了唯一一个在武汉受辱的中央大员。

两天前发生的故事是,代表习近平留守武汉抗疫的孙春兰遭受市民的强烈抗议。这两天里,海外各大中文媒体都纷纷报道或转载了孙春兰在武汉小区“体察民情”,遭民众齐声怒吼、抗议的,有视频有真相的新闻。说的是,武汉封城超过40天,物价飞涨,无数民众生活陷入困境。中共对外宣称,社区给居民配送食品。但网上揭露,当局借此发国难财。近日,中共副总理孙春兰视察武汉青山区时意外“翻车”,忍无可忍的小区居民们不但没有习惯性地继续配合中共当局的虚假宣传,反而怒吼:“假的!全部是假的!”

3月5日,有大胆的武汉当地网友发推文说, 孙春兰走路视察武汉市青山区中建开元公馆,被楼上小区居民大喊“假的,全部是假的”。当时,物业不让业主下楼,居民就在在楼上高喊:“你看到的都是假的!”

发布这则视频的亲历者评论说:“(孙春兰)她难道不知道是假的么?现在是信息时代,在家就可以了解世界,何况一个大总理。人家过来不过是演下戏而已,没想到群众演员不配合了。放心,CCAV里绝对不会有这一段,只有‘屁民’的感激。”

这里需要特别解释一下,这位武汉网友笔下的“CCAV”是中国大陆网民给“CCTV”,也就是中央电视台的别称,或者说英文绰号。按照百度百科的说法:1,很多朋友因为对CCTV播放的新闻等内容不满,而戏称其为“CCAV”;2、一些大的网站论坛对国家的一些机构和部门进行关键词屏蔽,"CCTV“也在所屏蔽的词中,于是一些网友为了不改变太多就出现了CCAV;3、一些网友对CCTV(中国中央电视台)有一些情绪上的不满,就把“CCTV”恶搞,戏称为“CCAV”;4、“CCAV”还多表示过度虚假,不真实地表达一些东西,虚伪。(相关名言: 做人不能太CCAV!)

而百度百科没有总结到的更为直接的一点是,因为中共央视,也就是 CCTV经常过滤真实社会,就像AV一样打了马赛克,所以中国内地网友们大都认为“CCTV”和AV一样,都是“意淫的载体”。

正如如上那位勇敢的武汉网友所言,忍无可忍的武汉百姓对一口一个“我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的孙春兰完全不买账,直接冲她高喊“全是假的”的现场实况,其实也都录进了跟随采访的“CCAV”的记者录像机中。但是,“CCAV”是绝不会播放的。正因为如此,所以有中国大陆网友感慨说:要为这些敢于怒吼的民众点赞、竖起大拇指,就算底下的知道是做戏,最起码他们战胜了自己的恐惧,喊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虽然“CCAV”严格执行习近平和王沪宁只准“唱红”,不准“抹黑”的指示,但武汉封城40多天来,困在城内的市民在忍受着疫区恐慌,由于物价飞涨,很多人没有收入,导致生活陷入绝境的实情实景,外界报道已经是屡见不鲜。特别是被严格禁止外出的孤寡老人等不会网购,又没有儿女帮忙,只能依靠社区。一旦居委会不帮忙的话,这些无助的人只能坐吃山空,无异于等死。一些陷入绝境之人选择自我了断,连日来跳楼和上吊事件频繁发生。

事实上,早在2月中旬,许多网友发出的求助信息显示,武汉很快要出现人道危机,可能出现大规模饿死人;也有网友说,自己已经几天没饭吃!要活活饿死了!

有外界媒体追踪报道说:武汉百姓终于把愤怒的情绪发向代表习近平去“看望和关心”他们的孙春兰,是因为他们实在已经是忍无可忍了。近日,一个武汉网友在微博长帖中说,从武汉封城后日益严格的封闭政策开始,他家的粮食蔬菜就已经捉襟见肘了。他说,自己已经很久不看那些官媒了,太假,太避重就轻。掌握舆论媒体的风向,是政府对大众的教育方式,让所有不在漩涡中心的人继续乐观与不知情。普通百姓在任何时候都是最底层的,在大灾大难面前更是蝼蚁。全国各地各种捐赠物资,我们连毛都没见过,即使在还没有全面封闭小区和超市时,我们也没有见过,也买不到。而当局公布出来的那些社区配送套餐的,都是绝对的形象工程,是通过“CCAV”报道给外地人看的。

这位无奈的武汉网友自我安慰说:有的吃就不错了,这时候还挑三拣四就会被各种声音骂到恨不得以死谢罪。他还说:“我这时候会不禁想到,我妈解脱了是好事,否则她要和我一起过这样的日子,并且目前来看,保守估计还要一个多月。”

回到“习近平为什么迄今仍还不去武汉视察疫情”的问题,旅居美国的独立学者、《纽约时报》中文网撰稿人邓聿文,把习近平一直不去武汉称为“斯芬克斯之谜”。而在邓先生所分析的,习近平不去武汉的五个可能原因之二是:展现他的战略定力,也可以说是倔脾气上来了。随着疫情变得严峻,他或许原本有去武汉的打算,但外界的批评反而使得他认为,不能屈服于这种压力。

其实,习近平原本是否有过去武汉的打算外界无法判断,但绝不能屈服于外界舆论的压力,“绝不能被所谓的‘舆论’牵着鼻子走”,绝对是习近平的一惯性思维。

人们应该都还记得,7年多前习近平刚刚接班的时候,仍还有许多自由派 人士对他心存幻想 - 虽然他在此之前到重庆力挺薄煕来“唱红打黑”的言行,事实上已经证明了他“不像习仲勋的儿子,更像毛泽东的孙子”,而令大多数自由派 人士终于彻底认清他习近平,甚至比毛泽东更毛泽东的一个重要事实,就是他上台不满一年即发布的“八一九讲话”。

习近平在他的这份,通篇都是毛泽东式阶级斗争语言的“八一九讲话”中号令说:对那些恶意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造谣生事的言论,一切报刊杂志、讲台论坛、会议会场、电影电视、广播电台、舞台剧场等都不能为之提供空间,一切数字报刊、移动电视、手机媒体、手机短信、微信、博客、播客、微博客、论坛等新兴媒体都不能为之提供方便。对造谣生事的,必须依法查处,不能像《三岔口》里那样摸着黑打来打去,也决不能让这些人在那里舒舒服服造谣生事、浑水摸鱼、煽风点火、信口雌黄。牵涉到大是大非问题,牵涉到政治原则问题,也决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退避三舍。

请各位读者和听众注意,中共武汉当局在新冠疫情初起时,对李文亮等8名“造谣者”进行了“依法处置”所依据的“法”,都是源自于习近平的如上最高指示。

习近平在他那篇臭名昭著的“八一九讲话”中,还警告全党各级领导都要像他习近平一样,绝不能“故作开明姿态”,绝不准“搞‘爱惜羽毛’那一套”,“不要去想博得社会各种人的喝彩、赢得海外各种舆论的好评”,“不要怕被污名化”。

习近平说:“我曾经说过,战场上没有开明绅士,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也没有开明绅士,就得斗争。不要去想博得社会各种人的喝彩、赢得海外各种舆论的好评。我们共产党人连流血牺牲都不怕,还怕损失一点蜗角虚名吗?我们党也不会以这种虚名来评价干部。……决不能东西摇摆、左右迎合!”

而习近平的如上思维,其实都是出自所谓“被敌人反对的是好事而不是坏事”,以及所谓“凡是敌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这样一种最为典型的毛式文革思维。

谁都知道,习近平本人直到今年农历的大年三十,还在对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隐瞒武汉疫情;情知瞒不下去之后,又突然采取最不人道之极端防控措施 - 最近两个多月时间来的所作所为一直是广遭外界诟病。而他本人之所以能够坚持做到“面不改色心不跳”,继续我行我素,就是因为他的信念就是,只要没有赢得“海外各种舆论的好评”,只要被海外各种舆论“污名化”了,才恰恰证明了他习近平的正确和英明。依此推理,外部舆论对他习近平的指责和批判之声越是强烈,就越能让他习近平增强他顽固坚持自己独裁统治的信心。

去年十月习近平阅兵之后 ,我们曾在本专栏刊发和播出了《“不怕污名化”就是不怕被世人说成是“习特勒”》,特别提请读者听众们注意,习近平的这次阅兵突出特征就是“党旗、国旗、军旗首次同时在国庆阅兵中通过天安门”。从左至右,党在前,国在后。对此,中国内地都有网站故意翻出几年前张贴过的旧文《希特勒爱阅兵》提醒读者:纵观历史,大凡独裁者都喜欢阅兵。阅兵从外观上,给予了独裁者最大的心理满足。……希特勒纪念纳粹党上台的第一年就宣称党和国家是一体的。

正如我们上篇文章中已经分析过的那样:对于这次内外舆论的及时反应,他习近平并非不知情,而是在知情之后才更觉得自己无比正确,

日前有媒体刊登一篇标题为《习近平“百花齐放引蛇出洞”   抗疫危机下的转机》的评论文章,作者认为:从防疫的角度来说,武汉封城绝对是错误的政策,因此封城绝对有政治和经济等其他因素考量……。时人都说,习近平风格像毛泽东,这次透过神稳7天之后再次出现,习近平也成功将这次的疫情危机化为一个“引蛇出洞”的百花齐放运动。

其实,笔者在刚刚读到《习近平“百花齐放引蛇出洞”  抗疫危机下的转机》这个标题时,还以为文章作者的本意是认为,习近平一开始就是故意拖延,目的就是让疫情扩大之后,再采取极端措施,以达到成功之后就可以借此证明独裁和专制政权的“制度优势”的政治目的。

事实上,该篇文章作者的结论是:“这场疫情暂时弱化了中国的整体实力,但更加稳固了中共在中国和华文世界的统治地位。”

笔者完全不认为这场疫情过后,习近平政权在中国大陆乃至香港和澳门之外的“华文世界”里稳固其“统治地位”。但习近平通过“宁可错杀一千,绝不放过一个”的西方民主国家绝对没有可能师法的极端抗疫措施,稳固了他的政权的结果已初见端倪。正如如上文章结尾一句所说:三个星期前,我们以为这场疫情会让中国离自由民主更近,今日回望,只是让中国离自由民主更远。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