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夜话中南海:陈敏尔无疑是二十大新常委的第一人选


2019.04.23
1 19大热门人物陈敏尔。(Public Domain)

本专栏的上篇文章《陈敏尔即将回到习近平身边重操“旧业”?》中介绍了中等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毕业的陈敏尔进入中共政坛之后的第一份职务是地方党校的理论教员,此后成为基层地方党委的宣传部长,日后凭此资历和“专业”被人送外号“小德张”的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提拔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的社长和党委书记,两年之后又提拔他为省委宣传部长。2002年6月在自己已经被内定进入十六届中央政治局之后,张德江又抓紧把陈敏尔安排进入了省委常委会,并在与习近平接班时向习近平重点推荐了陈敏尔的理论工作水平和文字工作能力。习近平入主浙江后又提拔了时任温州市委书记李强出任自己的省委秘书长。自此令自己身边形成李强“脱靴”,陈敏尔“捧砚”的局面……。在2017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例会上,如上两人双双进入中央政治局。1959年出身的李强比陈敏尔年长一岁,双双都在未来的中共二十大召开时仍属“年富力强”者。我们本文所要重点分析就是当年曾经在浙江省委扮演过为习近平“脱靴”和“捧砚”角色的陈敏尔和李强谁更可能在二十大上回到习近平身边重操“旧业”?

十九大召开前夜,多维新闻网曾刊登《聚焦十九大政治明星:特殊的陈敏尔》一文。文中说,在2012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推出的两名“60后”政治局委员胡春华与孙政才,因其年龄优势受到外界关注。五年之后的中共十九大在剔除孙政才的同时,有望添加另一名“60后”政治局委员陈敏尔。胡春华与孙政才分别得益于共青团和北京官场的快捷通道,比他们晚了五年的陈敏尔却也因自身特殊的优势,在中国政坛的路途应该会颇为长远。 陈敏尔生于1960年9月,是浙江诸暨人。他的仕途也集中在浙江,突出的职业特点是在宣传系统的长期工作,,,,,,,其实,陈敏尔在其他政务系统也有不短的经历。例如,他曾任绍兴县县长和县委书记、宁波市长、分管政府常务工作的副省长等职。而在离开浙江之后,陈敏尔先后主政贵州与重庆,更是为其提供了全面主持地方工作的经验。浙江、贵州、重庆三地,区域状况存在较大差别,既有较发达的东部沿海省份,也有存在大量贫困人口的西部内陆省份。这种不同地区的历练对于官员的升迁来说,也有比较大的助益。

据此,该文章认为,担当的回馈是丰厚的。陈敏尔将由此获得进入中央政治局的资格。也有观点认为,同胡春华年龄相若的陈敏尔,有可能与他携手成为政治局常委。如此的话,陈敏尔将跳过政治局委员的阶梯。这并非没有先例。习近平与李克强在中共十七大时就是从中央委员直任为政治局常委。

笔者当时也曾为文分析过陈敏尔在十九大上直接“入常”的可能性,但大前提是当时的习近平还有可能因循旧制,即每一“代”的党总书记只连任两届,所以正常情况下每一“代”的党总书记在自己的第一个五年一届任满时即要考虑再过五年之后由谁来接班的问题了。

早在2017年9月,本专栏即刊登了《薄熙来早就提醒过习近平:“团中央占领了党中央”》一文,说的是当年“薄王事件”发生之前王立军在重庆市委和市府的好几个场合里都透露过薄谷开来告诉他的薄熙来和习近平的秘密谈话内容,薄熙来对习近平发牢骚说,政治局常委里两个共青团第一书记-----指胡锦涛和李克强,政治局和书记处里有两个共青团书记处常务书记----指李源潮和刘延东,再加上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里的刘云山,令计划,岂不是“团中央占领了党中央”?

薄煕来垮台,习近平登基后,有海外华文媒体就竞相转载过习近平对共青团干部的警告:〝不要老想着升官,也不要幻想做接班人。〞这是否习近平的原话,笔者表示怀疑,但把它说成是习近平的本意,应该是符合事实的。令计划被习近平送进秦城监狱后,刘云山及刘延东在十九大上“到点下车”,仍属“年富力强”的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出身的李源潮和刘奇葆也双双出“局”。于此同时,虽然团中央一把手出身的胡春华仍被留任第二届政治局委员,但从那以后似乎已经没人继续看好他为习近平的接班人选了----即使是在习近平还没有对外公开他“打破常规”,不会任满两届就退休的政治野心之前 。

现如今,在习近平不会在未来的二十大上宣布退位的预知前提下,讨论届时谁会在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上成为新任政治局常委的前提就不再是围绕习近平本人的党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以及国家主席接班人的问题,而是围绕谁将是李克强的国务院总理接班人和谁将是那个担负副总书记角色的新任中央政治局专职党务工作常委的问题了。

去年早些时间,本专栏曾发表《李克强内心偷问“宪法修正为何不动第八十七条?”》一文,说的是中共这次人大开会期间,一张习近平和李克强同时在主席台上伸手按三个按钮中的绿色按钮的照片似乎没有引起外部评论界的特别关注。

在中共人大会堂里,无论是主席台还是台下所有,每个座位的前方台面上都有这样一排红黄绿三色按钮,红色是反对,黄色是弃权,绿色是同意。有眼尖的中国内地网民发现习、李同按绿然按钮的照片里有不一样的手势,引发的“解读”之一是:在三月十一日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时,“克强一边非常不情愿地把手指头伸向绿色按钮,一边心里默默地抱怨:‘为什么不把第八十七条也一块儿改了’?”这被习近平强行删改的第七十九条的内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第八十七条仍然保留的内容是:“ 国务院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确实,如果一定要和习近平“理论”一下的话,既然取消主席任期制的理由是党章中从来没有党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的任期制,那么党章中同样也没有政治局常委的任期规定。在国务院总理事实上是由政治局常委出任,就如同国家主席事实上是由党中央总书记兼任一样的前提下,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理由”满满,取消国务院总理任期制岂不一样是“理由”充足?

当然,所谓的“李克强内心偷问”不过是调侃而已,如上引文所要提出的一个不争的事实上,未来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上最终正式“决定”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名单中,排名第二的那个肯定是李克强的国务院总理接班人。

不但是国务院总理的职位任期只能两届的“前朝旧制”他习近平无意更改,除了总书记,也就是他本人之外的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们的过去已经事实上规则化的年龄封顶限制,也就是所谓“七上八下”,他习近平似乎也无意打破,最有说服力的例证就是王歧山的荣誉职务安排。

回想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关于王歧山十九大上是否留任的问题一度讨论得热闹非凡,一篇《废除“七上八下”的好处》的分析文章中说:习近平只要稍作调整,将“七上八下”改回70岁退休,便可以轻易解决王岐山留任的问题。前提是,习近平是否希望王岐山留任。

该文作者认为:王岐山的口碑向来颇佳,从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果来看,他的能力毋庸置疑,不论十九大后担任什么职务,都能发挥超乎想象的作用。习近平要落实宏图大计,有王岐山这样既有能力又十分可靠的人必然事半功倍,习如果希望王留任,当然不会受制于“七上八下”这种空泛条文。
相关报道文章中称:2015年2月7日,王岐山在纪检监察系统老干部新春团拜会上就亲口称,“今天的你们就是明天的我,我这个岁数也很快到老干部的队伍了,如果不是因为职务的原因,我现在就应该在你们其中,如果我是局长的话,我应该退休很多年了,如果我是副部长、部长的话,我也应该退休了”。此前的2013年末也有媒体报道,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以后,曾对友人称,因为年龄关系,或将只担任一届中纪委书记。

生于1948年7月的王岐山,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时,已年过69岁。王歧山在十八大上进入政治局常委时的年龄是六十四岁,退后十年,在中共十六大上进入政治局常委的曾庆红时年六十三岁,此公生于一九三九年七月,比王歧山年长九岁。如此推算,曾庆红在中共十七大召开时,刚满六十八岁,比十九大时的王歧山还年轻一岁。

有道 是,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以习近平和李克强直接由中央委员跃升政治局常委为主动标志的十七大人事尘埃落定之日,也是胡温体制结束倒计时的开始----因为五年之后,也就是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除习李之外,胡温时代的七个常委都要走,而曾庆红虽然失去了五年,失去了多担任五年政治局常委的机会,却颠覆了共青团系人马全面接班的格局,换来了另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他在十七大会议期间,在到老家江西代表团参加讨论时,表达了这种心情。他说,中共的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伟大事业,这个事业是‘铁打的营盘’,我们一届又一届、一茬又一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流水的兵’。”对自己亲自举荐的整个中共政权的接班人习近平的放心和满意溢于言表!

据此,笔者在中共十九大召开的前一年即发表文章评论说:和习近平一样,王歧山也是当年曾庆红亲自从“红二代”中选定的接班人选之一。曾庆红当年以身作责,主动要求“七上八下”的年龄规则行事,明年十九大上的王岐山“萧归曹随”的可能性应该挺大的。

事后,王歧山虽然在十九大上不再连任所有党内职务 ,但却在去年三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上被安排一届国家副主席职务 ,因而引发了到底是“王老二还是王老八”的讨论。但日后的事实已经证明王歧山的这一届国家副主席职务确实是荣誉性的----“发挥余热”而已。

从前政治局常委王歧山的六十九岁和曾庆红的六十八岁从政治局常委会退位的事实类推,未来中共二十大上仅从“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规定分析,现在的七名政治局党委中,1950年出生的栗战书和1954年出生韩正都不应该连任。于此同时,假如在沿用“八下”的不成文规定的同时也“严格遵守”七上“,1955年出生的李克强以及汪洋还有王沪宁到二十大时都才年满六十七岁,1957年出生的赵乐际更是才年满六十五岁,即不都要被“七上”所“上”?如此说来,二十大上只能产生两名新任政治局常委。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但即使未来的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里只有两名“新同学”,那么除了陈敏尔,胡春华和李强谁的竞争力更强,将是我们下篇文章所要分析的内容。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