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夜话中南海:蔡英文免谈“九二互谅” 中共当局无计可施


2020.05.22
一.jpeg 蔡英文、赖清德5月20日宣誓就任中华民国第15任总统、副总统。(总统府提供)

我们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台海两岸五·二零之后会发生什么?》中已经介绍了,曾先后出任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陆委会主任、国安会秘书长要职的苏起赶在蔡英文总统第二任宣誓就职的“五·二零”之前,发出了或引发中共政权“某种惩罚性军事行动”的警告。

台湾《中时电子报》本月10日,以《苏起忧陆采惩罚式军事行动》为题报道说:蔡英文总统520就职演说将牵动两岸关系,国安会前秘书长苏起昨天受访时,对下半年度的两岸关系忧心忡忡。他直言,对岸极可能对我有“惩罚式军事行动”,但民进党对两岸情势评估却是过于乐观。若蔡英文更加频繁地提到“中华民国台湾”,这种“半个改名”,对两岸关系不好,恐酿问题……。他强调,就目前氛围来看,两岸关系不可能缓和;且寻求连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把所有过错往外推,造成美中关系紧张,导致台湾与对岸的关系就更难以缓和。尤其大部分国家虽和美中往来,但只有台湾一面倒地跟一边来往,跟另一边完全对抗。

《中时电子报》的报道文章还说:苏起透露,年初接受《纽时》采访时,就示警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采取行动阻止台湾趋独,“不到动武程度,不到直接登陆,但会采取某种惩罚式军事行动,给台湾教训”。这点看法,和中共解放军退役少将乔良所说的“非战争的军事行动”雷同。

苏起说,现在民进党单纯认为大陆不会攻打台湾,但民进党为何不研究一下乔良列举的美国轰炸中共南斯拉夫大使馆,及暗杀伊朗将领等案例,对此发挥一下想像力;未来几个月,民进党不要以为没有武力战就错判形势,冲动起来搞修宪、正名。

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资料图/RFA)
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资料图/RFA)

笔者在上篇文章中也已经详细介绍过苏起其人,做为“九二共识”一词的发明人,他苏起如今更为担忧的应该是蔡英文总统的“五·二零”就职演说中,彻底剔除了所谓“九二共识”的相关内容。

四年前的蔡英文总统在其就职演说中表示:“两岸之间的对话与沟通,我们将努力维持现有的机制。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尊重这个历史事实。92年之后,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两岸都应该共同珍惜与维护,并在这个既有的事实与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新政府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两岸的两个执政党应该要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

四年前的蔡英文总统还强调说:“我所讲的既有政治基础,包含几个关键元素,第一,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与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这是历史事实;第二,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第三,两岸过去20多年来协商和交流互动的成果;第四,台湾民主原则及普遍民意。”


2016年蔡英文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总统府提供)
2016年蔡英文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总统府提供)

四年之后,以历史最高票连任的蔡英文总统在几天前发表的第二次就职演说中,关于“两岸”问题的表述是:“面对复杂多变的两岸情势,过去四年,我们尽力为两岸和平稳定,做出最大的努力,也获得国际社会的肯定;我们会持续努力,也愿意跟对岸展开对话,为区域安全,做出更具体的贡献。

“我要再次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这八个字。我们不会接受北京当局,以‘一国两制’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的现状,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原则。

“我们也会持续遵循中华民国宪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事务。这是我们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现状的一贯立场。

“两岸关系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双方都有责任,谋求长远相处之道,避免对立与分歧的扩大。在变局之中,我会坚守原则,并秉持解决问题的开放态度,负起责任,也期盼对岸领导人,能承担起相对的责任,共同稳定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

比较之后可以看出,四年前的蔡英文总统明显是故意不使用苏起发明的“九二共识”这四个字,来概括历史上确曾有过的“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并巧妙地用一句“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取代了国民党马政府时代“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简言之:只有“九二互谅”,没有“九二共识”。

随之,当时的中共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于2016年5月25日借回答记者问题之机,表示了习近平政权对蔡英文“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的不满。

当时的新华社记者奉命提出的“问题”是:“大陆是否认为蔡英文‘520’讲话‘虽不满意,但可忍受’,是否将对其‘听其言,观其行’?”

马晓光的回答内容是:台湾当局新领导人5月20日的讲话,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我要强调的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涉及两岸关系根本性质的原则问题,是一道绕不开的“必答题”,没有任何模糊空间。

马晓光当时还补充说:不同的道路选择决定不同的前景。是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还是推行“两国论”、“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主张;是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还是重蹈挑起台海紧张动荡的覆辙;是增进两岸同胞感情与福祉,还是割裂同胞间的精神纽带、损害同胞根本利益,在这些重大问题上,台湾当局更须以实际行动作出明确回答,并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根据如上内容,四年前的今天,中国内地多家媒体都以《大陆对蔡英文讲话“虽不满但可忍”?国台办回应》对内作了报道。所以当时许多中国大陆之外的媒体大都认为,既然蔡英文提到1992年辜汪会谈,而且说了尊重历史 ,可见还是希望与北京有对话的空间。而北京方面至少,也还没有不满意到对蔡英文完全不抱希望的地步。

而四年之后,如今这个5月20日的当天中午,中共新华社即奉命以《国台办发言人就民进党当局领导人“5·20”讲话应询表态》为题,以不打引号的形式报道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0日就民进党当局领导人‘5·20’讲话中有关两岸关系内容的“应询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一些政客制造两岸对立,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企图从地理和法理上切割台湾与大陆的关系。他们加紧勾连外部势力破坏台海和平,“以疫谋独”。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鼓噪所谓“修法”“公投”,图谋“法理台独”。这些都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福祉,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

前后四年的中共国台办奉命“应询”的不同表态内容,说明中共当局对蔡英文总统所代表的“台湾当局”似已不再抱有任何幻想。

不过,蔡英文总统在她的第二任期就职演讲中,虽然完全剔除了四年前的关于“九二年”的那段表述,但相隔四年的两个就职演说内容中,关于“两岸”的部分毕竟也还有相同之处。那就是,仍然用“两岸”而不是“两国”形容中共政权和“台湾当局”,对中国大陆政府,她也仍然还是继续用“对岸”形容之。假如她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内容中,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来指称中共当局,那才真正是向“法理台独”迈出的所谓最具“实质性的一步”。

也正因为蔡英文四年后的今天,也仍然给对岸的中共当局继续留余些许可以令它能够对内安抚“急统”噪音的理由,所以台办发言人才奉命继续强调了对所谓“和平统一”前景的坚持。新华社的报道说:马晓光强调,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台独”是逆流,是绝路。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2020年5月20日,蔡英文发表总统就职演说,重申绝不接受北京当局以“一国两制” 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的现状。(路透社)
2020年5月20日,蔡英文发表总统就职演说,重申绝不接受北京当局以“一国两制” 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的现状。(路透社)

新华社的相关报道中还报道说:马晓光表示,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努力促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融洽两岸同胞感情,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我们积极帮扶广大台商台企纾困和复工复产,支持广大台胞在祖国大陆享有更多发展机会和获得感。我们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加强交往,继续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对话协商,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对台海局势持续关注多年的人士应该都会得结论,马晓光的这段表态,与四年前针对蔡英文总统的第一任就职演讲之后的,以及二十年前民进党首次执政,陈水扁当选台湾总统时的表态内容,基本上大同小异,仍然还是所谓“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宣传套路。

我们都还记得,二十年前的2000年3月18日,当时的台湾反对党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重挫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时任副总统连战,当选为中华民国第十任总统,从而结束了国民党在台湾长达55年的统治。据当时的台湾的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的具体数据,民进党候选人、台北市前市长陈水扁获得39.3%的选票。独立候选人、原国民党秘书长宋楚瑜在没有政党支援的情况下,获得36.59%的选票。连战仅获得23.34%。另外两位总统候选人是新党的李敖和独立候选人许信良。

正因为二十年前的陈水扁虽然成功当选,但他当时的得票数只有不足百分之四十,所以当时的普遍分析认为,如果没有“蓝营”的分裂,“绿营”不可能在总统选举中胜出。也正是基于这种分析,所以中共当局有针对性地、更加强调从1979年开始喊出的所谓“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口号,主要是因为坚定相信陈水扁的胜出并不代表台独的支持力量在岛内占多数。

但是,面对已经很少再有台湾人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或者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的人今天,仍然秉承“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对台宣传套路,不是自欺欺人,就是黔驴技穷。

记得今年一月蔡英文以历史最高票获得成功连任之后 ,这位马晓光已经奉命对外宣布:“无论台湾地区选举结果如何,我们对台大政方针不会改变;无论台湾地区政局如何变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呼声和民意。”

当时中共新华社相关报道使用的标题就是《国台办: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地区选举结果而改变》。

当然,新华社的这则报道里也还引述了马晓光的如下一段表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会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会得到维护与增进。反之,两岸关系就会遭到破坏,台海形势就会出现动荡,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会受到损害。”

可是,蔡英文的这次“五·二零”讲话内容中不但没有“九二共识”,连四年前讲过的关于九二年的两岸“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都已不复存在,马晓光代表中共当局的最新表态内容不还是对台政策的“一如既往 ”吗?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