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夜话中南海:中共当局前年九月即已有把新冠病毒嫁祸外军的预谋?

2021.07.02
专栏 | 夜话中南海:中共当局前年九月即已有把新冠病毒嫁祸外军的预谋?
Photo: RFA

我们本专栏的前两篇文章分别介绍了前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和前湖北省长王晓东,这两个在习近平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之下的新冠肺炎重创武汉,进而祸患整个世界的替罪羊。

除了如上二人,因新冠病毒的武汉暴发被当成习近平替罪羊的其实还有时任湖北省委副书记兼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

至于时任武汉市长周先旺,虽然当时是如同时任湖北省长王晓东一样,没有和同级党委一把手同时下台,但显然是因为周先旺接下来非但没有“戴罪立功”,反而是在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举出了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即已经把疫情及时上报中央的事实,把锅甩回给了“一直都是亲自指挥,亲自领导,亲自部署”的习近平,所以被宣布从副省部级降至副司局级,被迫辞去武汉市长职务之后,被安排了武汉市政协排名最后的副主席。

如上四人中,王晓东及周先旺下台后均有政协去向的行踪可查,而蒋超良下台之后,因为其十九届中央委员的牌位仍还保留,所以在去年秋召开的中央全会上被拍到一张照片。但当时的所有现场照片和电视新闻报道的画面中,却找不到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马国强的身影。

也就是说,从去年二月下旬被宣布免职至今,一年零四个月过去了,这个马国强仍然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虽然说外逃“投敌”的可能性不大,但习近平当局对此种可能一直在严加防范是毫无疑问的。

如今面对来自整个世界的彻查病毒是否源自实验室的日益强大的政治和外交压力,习近平当局最担心的具体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对外解释二零一九年秋的武汉军运会之前就已经由湖北和武汉当局上演了一出防止外军运动员携带“新型冠状病毒”进入武汉的所谓“紧急处置”秀。时任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是这场“紧急处置”秀的总指挥。

查中国大陆的百度百科对新冠病毒的解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简称“新冠肺炎”,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2019冠状病毒病” ,是指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部分医院陆续发现了多例有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证实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其实,开始爆发于中国湖北武汉……,至今仍然祸患整个世界的这个冠状病毒,在中国大陆的官方报道中的汉语表述,是经历了从所谓“不明原因肺炎”到“不明原因的病毒肺炎”,再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样一个过渡。

前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Public Domain)
前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Public Domain)

人们应该都还记得,去年中共官方对外承认“武汉发现不明原因肺炎患者44例,未发现明显人传人证据”的时间是新年过后的元月三日。当时的中国大陆所有中央和地方各类新闻媒体均报道了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去年一月三日十七时发布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况通报:“截至1月3日8时,共发现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44例,其中重症11例,其余患者生命体征总体稳定。”

四天以后,中共所有官方媒体统一对外报道说:“专家组认为,本次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

去年二月二十八日,习近平在会见世卫秘书长谭德塞时使用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但从那以后的官方媒体大多都是用“新冠肺炎”四字简称。

如上百度百科相关词条中还特别提醒一句:“美研究显示新冠病毒2019年12月中旬就已在美出现。”

言下之意是这个新冠病毒美国出现的时间甚至早于在武汉出现的时间。但是,至今仍然还能够在互联网上被百度出来的湖北《楚天都市报》二零一九年九月十八日的头版报道文章《守国门安全、保军运平安,武汉海关演练口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一文中,即已经出现了“新冠病毒“一词。该文的前半部分如下 :

楚天都市报2019年9月18日讯(记者周丹 通讯员陈力玲 袁剑 黄勇)9月18日下午,来自某国的入境航班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门户式核辐射监测系统突然报警,武汉海关隶属武汉天河机场海关关员立即对触发报警旅客及随身行李进行控制,并开展复查确认。经排查,该名旅客携带1瓶“缅甸矿砂”,辐射严重超标……

另一边,机场海关又接到航空公司报告“入境航空器上1名旅客身体不适,呼吸窘迫,生命体征不稳定”,机场海关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病例转运和航空器卫生处理,并对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开展排查与监测……两个小时后,武汉市急救中心反馈,转运病例已临床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临床诊断病例……

这是今天在武汉机场口岸举行的武汉海关2019年军运会倒计时30天暨口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场景。

2020年6月7日,记者在屏幕旁,屏幕上显示习近平通过视频在湖北省武汉火神山医院指挥中心与患者和医务人员进行视频对话。(AP)
2020年6月7日,记者在屏幕旁,屏幕上显示习近平通过视频在湖北省武汉火神山医院指挥中心与患者和医务人员进行视频对话。(AP)

据介绍,为加强口岸风险防控,进一步提升武汉口岸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和核辐射超标等突发事件的能力,检验海关与口岸联检协作单位联防联控的有效性,切实保障军运会期间国门安全,在军运会倒计时30天之际,武汉海关联合军运会执委会在武汉天河机场举行了以“守国门安全,保军运平安”为主题的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以实战形式,模拟了机场口岸通道发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处置全过程,演练了从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临时检疫区域设置、隔离留验、病例转送和卫生处理等多个环节,还模拟了旅客通道发现1例行李物品核辐射超标的处置过程。

如上白纸黑字说明,至迟在中共当局在为武汉军运会九月十七日进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演习之前 ,我们自由亚洲电台最近这几篇系列文章中所陆续介绍的当时分别担任湖北省委书记和省长,武汉市委书记和市长的如上四人,至少都已经清清楚楚地知道:第一,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第二,这个”新型冠状病毒“的危险性和危害性。

我们在本专栏的去年三月刊发和播出的文章《赵立坚武汉病毒“祸源美军”的说法已经被中共当局默认》中介绍和分析过:因为(当时)美国官方对赵立坚信口编造谣言,胆敢向全世界声称武汉病毒源自美军的说法提出抗议之后,不但没有得到中共官方的善意回应,反而还被中共官倒打一耙----用多维网一篇评论文章的说法,“选择了硬抗”,这才招至美国总统特朗普把武汉病毒刻意改称“中国病毒”,之后,中国大陆的官方媒体却对此大肆渲染,“客观”地援引CNN报道,告诉中国大陆的每一个媒体受众: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的讲稿被记者拍下,照片显示,稿件中的“新冠病毒”被划掉,手写改为了“中国病毒”。CNN报道称,随着美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的与日俱增,特朗普开始改变调门,努力想把中国当成“替罪羊”。在咨询过医学专家以及参考世卫组织的指导意见后,CNN认为,“中国病毒”这个说法不准确而且是污名化。

众所周知,推特在中国国内是被禁用的。中共政权外交官们在越来越多地使用推特,而英文推文的读者当然绝大多数是中国以外的受众。所以赵立坚去年三月以中共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身份在推特上嫁祸美军,目的当然是代表中共当局向世界范围宣示。正如当时的外界评论所说:这个推特发言应该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当然为了有更广的传播力,赵立坚用中文、英文各发了一遍。而这条推特短信发布后被中国媒体广泛报道,在社交媒体上热传。赵立坚的说法在中国最主要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上广泛传播,还有了一个话题标签:“赵立坚连发五条推文质问美国”。有外界媒体统计说,当天下午晚些时候,这个话题以及赵立坚原始推文截图的浏览量已经超过1.6亿次。

赵立坚当时还号召网友转发加拿大一家研究机构的文章,该文章称,新冠病毒原始来源可能是美国的一家军事实验室。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法新社)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法新社)

而显然是为了反击习近平当局事实上等于默认赵立坚嫁祸美军的言论,美国总统才把新冠病毒改称为中国病毒,而且其本意是要强调这个病毒是从中国传至世界各地,更重要的是因为中国政府在病毒初起的一段时间里向国内公众更是向全世界隐瞒疫情,才导致如今这种荼毒整个世界的严峻局面。

正如当时的法广刊登的一篇评论文章所客观分析的那样:美国总统特朗普把新冠病毒叫做“中国病毒”,政治上可能不正确?有待争论。但追根溯源,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美国军人把新冠病毒带到了武汉引发了美国一连串的强烈反应,指责中国的核心问题就是北京在疫情早期隐瞒真相,没有及时告诉世界,致使国际社会损失了几周宝贵的时间。关于“中国病毒”,特朗普认为很清楚,没有任何歧视的意思,就是要清楚地表明这场病毒源自武汉。再准确,再详细一点,就是要表明这场病毒源自中国的武汉。所以受害的顺序是:武汉本地,武汉周围,整个湖北,整个中国……,直到全世界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

但是,当时奉命“反击”的中共官方媒体不但在对内报道中绝不提及赵立坚的挑衅与美国官方的回应这一因果关系,反而是为赵立坚的推特内容进行辩护。

当时有外界媒体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对于发言人称美军引发疫情的说法不予置评”。但事实并不是这样。

事实是赵立坚发推嫁祸美军的次日,是中共外交部事后经过文字处理后才以文字稿形式发布的耿爽主持的新闻发布会,其内容有如下 一段:“问:最近有一种说法称,可能是美国军队把新冠病毒带到了武汉。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事实上,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国内,对病毒源头问题有不同看法。中方始终认为,这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和专业的意见。”

很显然,耿爽的意思是,美军把病毒送进武汉也是病毒源头的“不同看法之一”。仅此而已。

已经有媒体报道说:“近日有外国记者问,赵立坚的推特言论代不代表中国政府的立场,发言人耿爽回答,你问这个问题,不如你去问问美国政客最近攻击、栽赃中国,代不代表美国政府的立场。”

如此说法,岂不是等于在代表中共当局默认了赵坚立的说法至少是一种“可能”----病毒来自实验室而不是由动物直接传人的可能。

当时的笔者对此事的分析是:赵立坚特别要拿武汉军运会有美军代表到场来证明其武汉病毒源头的来自美国,除了为习近平政权甩锅的目的,同时也还有为该政权在军运会前即已对“新型冠状病毒”未卜先知的公开行为补锅。

而笔者现在更认为是,前年九月也有美军代表团参加的武汉军运会之前,中共当局已经掌握了“新型冠状病毒”已经从当时的石正丽领导,出事后即被军管的武汉实验室泄露出来,并开始在武汉地区零星传播的情况,所以才公开导演了一出防止外军人员入境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应急处置”表演,日后则授意赵立坚利用中共中央政府发言人的身份嫁祸美军。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