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是否已被确定为下届国家副主席的唯一候选人?(高新)


2017.11.10
a8p.jpg 王沪宁(左)。(public domain)

笔者本专栏的上篇文章《新一届国安委都包括哪方神圣?》介绍了前中办主任,十九大上如愿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栗战书在明年三月正式接替张德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职务之前,应该会先接替张德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兼职。与此同时,按照惯例,栗战书在与张德江交接人大委员长行政职务之前,亦应该先接替张德江的党内职务,即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至于栗战书至今仍未交出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职,未来由丁薛祥顶上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按照笔者对今年初习近平主持的国家安全座谈会上在主席台上就座的当时的正、副国级领导人和军方领导人的排除法,即排除当时政治局以以政治局委员兼地方党委书记身份的四个与会者孙政才、胡春华、郭金龙和韩正,第一届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席、副主席和委员应该是:总书记习近平,总理李克强,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政治局委员王沪宁,中宣部长刘奇葆,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中办主任栗战书,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公安部长郭声琨,国务院委员杨洁篪,央行行长周小川,以及军方主要领导人。

依此类推,十九届一中全会之后的新一届国家安全会的组成名单应该是:

主席习近平,副主席李克强、栗战书。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丁薛祥。

委员:中宣部长黄坤明,政法委书记兼综治委主任郭声琨,公安部长赵克志,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国务委员杨洁篪,国务院新任秘书长萧捷,以及新任央行行长和军方主要领导人。

这里需要进一步分析的第一个问题是,王沪宁入常之后是否还会继续留在国安委。

众所周知,中共自宣布筹备国安委时即对外公开了王沪宁是参与筹备国安委的几方代表的牵头人。当时笔者在内地的记者朋友曾透露说,王沪宁在习近平上台之后扮演的幕后角色绝非外界形容的“王沪宁捧砚,栗战书脱靴”那样简单化,习近平上台之后的几乎所有的“顶层设计”内容,都少不了王沪宁的出谋划策,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想就是王沪宁首先向习近平建议,令习近平龙颜大悦之后立刻委派他主持筹建的。内部有一种说法是当时的栗战书兼任国安委办公室主任,王沪宁则是兼任秘书长。

但是,当时的国安委成立之后,政治局常委会内分管党务工作的专职常委刘云山并没有进入这个机构。依此类推,王沪宁在接替了刘云山政治局常委会内分管党务工作,代表总书记主持书记处日常工作之后,是否也会因为“工作分工”不同而离开国安委呢?

王沪宁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被宣布为政治局常委之后,几乎人人都相信他会立刻接替刘云山的中央党校校长兼职,没人想得到这届中央党校校长居然不再由政治局常委,而是由兼任中央组织部长的陈希兼任。也就是说,上届政治局分管党务工作的常委刘云山具体出任的两项职务,就只剩一项给王沪宁了,那就是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而且他担任这一职务之后的下面两个副手,肯定也和过去一样,一个是在任中宣部长,一个是在任国务院分管科教文体卫工作的副总理或者国务委员。

日前有外界评论认为:这次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希来担任党校校长,而不是由主管党务工作的王沪宁来担任,这说明陈希以中组部长身份,主管组织人事工作,跳过王沪宁这一常委层次,直接对习近平负责。王沪宁从来没有从事过组织人事工作,虽然主管书记处,名义上统管包括中组部部长在内的书记处书记,但因组织人事工作是习近平直接管理,所以王沪宁的主要精力将放在宣传和意识相态,对组织干部工作不会过多过问。
对此,笔者想要补充的是,事实上上一届分管党务工作的刘云山也是从来没有染指过中央组织工作,中央组织工作从习近平上台之始就是中央中央组织部长直接向总书记负责。所以如今无论谁兼中央党校校长,都改变不了习近平亲自统管中央组织工作的铁规矩。

现在由陈希以中组部长身份兼任中央党校校长,并非如外界评论所说的是陈希“被高就了”,被“当成政治局常委使用了”,而是中央党校被降格了。由正国级单位降为副国级单位了。

众所周知,中共政权的正国级,也就是由政治局常委统辖的正国级单位分别是:中央书记处,中央纪委,中央军委,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政协委员会。另外还有中央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十八大之前政法委还是正国级,习近平一上台就把它降为副国级了。如今习近平第二个任期开始,又把中央党校降为副国级,目的其实不过是要“把组织关系理顺”。

很多人都知道,早在曾庆红主持中央组织部期间,分别成立了和中央党校是一个性质,只是分工侧重点不同的中国上海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三个学院都是由中央组织部长兼任院长。如今,组织部长也兼任了中央党校校长,从组织层面把关系理顺了,让四大干部学院(校)级别上平等了。

外界在注意到王沪宁未能如过去历届一样,以中央政治局分管常务工作的常委身份兼任中央党校校长职务的同时,似乎都没有注意到如今由王沪宁以政治局常委身份具体主持日常工作的中央书记处比过去刘云山手下的书记处多出一个重要的角色。如今十九届中央书记处王沪宁之下的成员是: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晓渡,中组部长陈希,中央政法委书记兼中央综治委主任郭声琨,中宣部长黄坤明,中央统战部长尤权。

前面的分析内容中已经提到了习近平上台之始先把中央政法委给降格成为副国级。接替周永康政法委书记的孟建柱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只出任政治局委员。

如今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把内部已经安排接替孟建柱政法委书记职务的郭声琨同时安排为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这意味着如今主持书记处常务工作的王沪宁是要代习近平分管政法委工作的。这一权力范围是过去五年的刘云山所没有的。

王沪宁没有“循例”兼任中央党校校长的消息公布之后,许多外界评论都认为王沪宁会“循例”象过去的习近平一样兼任国家副主席。

笔者不排除习近平会犒赏一届国家副主席给王沪宁过把瘾的可能性,但习近平当初兼任国家副主席完全是因为他需要同时在“副总书记”和国家副主席以及军委副主席的党政军三个第一副职的位置上为接班热身,而如今的王沪宁百分之百不会是习近平的总书记接班人选。所以如果习近平要安排王沪宁以政治局分管党务工作的常委身份兼任一届国家副主席的话,“循” 的应该是曾庆红的“先例”,而不是习近平的“先例”。

说到国家副主席的职务安排,就不能不提如今仍然还要把表面上的国家副主席职务坐到明年三月的李源潮。李源潮在明年三月的国家副主席接替人选果真是王沪宁,还是可能会有其他人选?留待下篇文章继续分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