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夜话中南海:确立个人极权后的习近平 选对奴才至关重要


2019.11.11
1 2019年11月11日,在四中全会之后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外事活动。(美联社)

日前对外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内容中,有如下两段表述似乎未引起外界的特别关注。其一是:“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实现形式。坚持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完善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各项制度规定。”

“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虽然是江泽民时代即已经确定,到了胡锦涛时代一度被弱化,而到了习近平时代重新又被强调到极致的组织原则,但把坚持党对武装力量的领导直接简化成“坚持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即习近平个人统一的指挥,这还是第一次。

另外一段是:“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

经历过“文革”的中国大陆人都应该还记得那句非常想时髦的政治口号:“要把毛泽东思想印在脑子里,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到行动上。”


2019年11月11日,在四中全会之后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外事活动。图为习近平(右)在雅典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会谈。 (美联社)
2019年11月11日,在四中全会之后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外事活动。图为习近平(右)在雅典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会谈。 (美联社)

如今的十九届中全会“决定”中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以及“两个维护”都是老调重弹。在此四中全会之前,中共官宣文章也好,党的文件也好,对所谓“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表述是由习近平手下的前任中办主任栗战书定调,即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而要把对习的“核心地位”的维护“落到实处”的说法,却是首次出现 。

之所以如此强调,应该因为习近平本人对手下群臣的政治忠诚度仍不是十分放心。“两个维护”和“定于一尊”的口号喊出后,“低级红”和“高级黑”现象在党内党外大量出现,禁之不绝,防不胜防;党内的各级领导层中,都存在大量阳奉阴违两面人和搞两面派、搞“伪忠诚”者。

更有甚者,从省到县的各级党委中都出现了套用“两个维护”口号,要求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坚决维护一把手的权威”,引起了习近平的高度警惕。

日前刚出版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中,“决定”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丁薛祥解读说:“‘两个维护’既不能层层套用,也不能随意延伸。‘两个维护’在本质上是一体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 “要深刻认识到,‘两个维护’有明确的内涵和要求,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对象是习近平总书记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象是党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组织”。


2019年11月11日,在四中全会之后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外事活动。图为习近平(右三)在雅典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会谈。 (美联社)
2019年11月11日,在四中全会之后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外事活动。图为习近平(右三)在雅典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会谈。 (美联社)

言下之意,不但各级党的一把手不能用“两个维护”要求手下,更不能自称本级党委的“核心”。与之同理,无论是民主党派还是中共政权治下的军队和行政机构,诸如国务院,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等的一把手,也都不能在本系统内自封“核心”,并要求部下对其进行“两个维护”。全党对整个党中央的“维护”只能体现在对习近平一人。

正如邓聿文先生在他《习近平执政第二季:完美极权登场》一文中所分析那样:习的这个党国体系的升级版,最鲜明的特征,就是进一步强化其个人对党的掌控和党对国家与人民的掌控。用其套用的毛氏政治语言讲,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此,“四全”的决定特别规定,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和军委主席绝对领导体制……。不管外界和中国人民喜不喜欢,党国体系的升级版经由四中全会已铸就。

邓聿文先生在他的这篇文章中还分析说:习近平的这个党国体系目前看来牢不可破,有人用“完美极权”来形容。我不清楚如何破解它,但任何完美极权总有脆弱的一环。

邓聿文先生所说的“薄弱的一环”,在习近平的心目中肯定也是存在的。正如我们上个月初在《习近平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党内不听话!》和《“党内不听话”让习近平梦到了“忽喇喇似大厦倾”》等相关文章中都已经介绍和分析到的那样,中共喉舌《人民日报》10月2日的前五版,全部是“国庆七十周年”内容;10月3日的头版头条,就是习近平去年1月5日发表的《对新进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讲话》,内容中强调所谓“党建”就是要“防止祸起萧墙”,自信 “我们党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我看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没有第二人”,然后又引用红楼梦抄检大观园一段里说的,“百足之虫,至死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

由此可见,一直在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面奉承他为“中国皇帝”,而按捺不住内心窃喜的习近平,虽然是因为得了毛泽东的真传而天不怕、地不怕,但也如当年的毛泽东一样:就怕党内不听话。


2019年11月11日,在四中全会之后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外事活动。图为习近平(右)在雅典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握手。 (美联社)
2019年11月11日,在四中全会之后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外事活动。图为习近平(右)在雅典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握手。 (美联社)

七十周年的大阅兵已经把他习近平的个人“功名”推到极致,“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阅兵刚完,对“盛极而衰”的深深担忧是他习近平下令在大阅兵第二天,就把对“祸起萧墙”的恐惧感公诸于世的直接内因。“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的讲话内容,貌似”杀气腾腾”,实则色厉内荏。

而这《红楼梦》中的“百足之虫,至死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很可能令他习近平每每从“就怕党内不听话”的恶梦中惊醒,都会有“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的强烈预感。

本专栏的上篇文章《韩正接班李克强的可能性有多大?》被其他中文网站转贴后,被不少网友拍砖。网友“问题哥” 贴打油诗一首:太监替太监,皆为奴才功。若问有趣味,何人接庆丰。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胡春华(左起)、韩正、孙春兰、及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刘鹤,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图为宣誓场景。(美联社)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胡春华(左起)、韩正、孙春兰、及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刘鹤,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图为宣誓场景。(美联社)

但是不能不承认,庆丰帝为了确保自己的皇位不被掀翻,选对奴才对他来说倒至关重要。笔者两年前即有文章的题目为《克强为何虚汗难止?做奴隶怕做不稳!》,文中引述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在微信中的一段感言:“人民大会堂坐着的是两个人,主子和奴才”。

李怡先生在他的《“不愿做奴隶”的奴隶》杂文中分析到:中国国歌是掌权者“理念的标志”,这理念就是:老百姓必须“做稳奴隶”,做一个一边唱着“不愿做奴隶”而实际在做奴隶的奴隶。香港人在当地球场上响起“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时敢以嘘声抗议,表明他们真的是“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而李克强在人大会场上与习近平一起高唱这段歌词时,内心真实感念只有他自己知道。

人们还记两年前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 ,在已确信李克强虽然身体健康状况不是很好但仍然还会连任第一届国务院总理的前提下,时任副总理汪洋“入常”的呼声最高,因为按照他的地方和中央的行政工作资历,入常后接替张高丽的国务院常务副总理职务最为合适。

汪洋的个人简历显示 ,除了在家乡安徽的地方党政领导工作经历,他从1999年调任国家计委副主任至今,先后担任过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和国务院副总理,除了中途调任地方封疆大吏的时间,有将近12年的时间是在国务院系统里独挡一面。

没成想,习近平虽然在十九大上把另外位团派大将李源潮“逼退”的同时,确实安排了汪洋入常,但却要让去分管他过去全部工作经历中从未涉足过的政协事务。而上海市委书记出身的韩正,到进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为止,从来并没有半天的国务院副职,那怕是国务院部委负责人的任职经历,一步晋升至国务院常务副总理 ,一切都要从头学起。虽然韩正也曾经担任过上海市政府的下属厅局职务,也担任过上海市长这一行政职务,但与汪洋的地方工作经历加国务院工作经历相比,他韩正和汪洋谁更适合出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一职,结论是显而易见的。

从江泽民时代开始之后,有数位先后从地方一把手一步成为国务院常务副总理者。第一个的朱镕基,此公虽然被邓小平点名调任国务院副总理时,党内地位还仅仅是十三届中央候补委员,但当时他被安排进入国务院接掌的是时任政治局常委姚依林在国务院分管的全部经济工作部门,所以事实上是从上海市委一把手位置上直升国务院第一副总理。

第二个是黄菊,也是从上海市委书记位置上直升政治局常委兼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与黄菊相比,朱镕基在上海任职之前一直都在国务院系统工作。

第三个是张高丽,也是从地方党委一把手直升政治局常委兼国务院常务副总理。

如上人等,黄菊是病死在领导岗位上;张高丽是任满一届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时,年已七十有一;当时,比他年轻两岁的王歧山都已经“高风亮节”,只任满一届政治局常委即主动要求不再连任,何况是他张高丽。

十九大召开之后 ,既然比李克强还年长一岁的韩正被习近平提拔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并接替了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位置,那就不能排除习近平在未来国务院继任一选问题上再次不按牌理出牌的可能。

首先,就算十九大上王歧山的不再连任政治局常委是基于“七上八下”的前朝旧制,但三年后,也就是2022年秋季的中共二十大召开时,韩正虽然已满68岁,但届时的习近平在高层人事安排过程中完全无视年龄限制不是没有可能 。

其二,当初安排朱镕基接替和他同年同月生的李鹏国务院总理职务 ,也是只干了一届即因为年龄原因而交班。至于其后的温家宝也好,李克强也好,虽然在被选拔为总理接班人时,即已经从年龄角度考虑到了连任两届的需要。但现如今习近平的党政军大权独揽,所过去从工作连续性角度出发考虑国务院总理人选应该连任两届的必要性不大了。

未来的中共高层人事安排上很可能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在习近平本人已经是事实上的终身制的前提下,过去在江泽民和胡锦涛两代总书记执政过程中已经形成的一个,只要是年龄允许,国务院总理 ,以及全国人大委员长和全国政协主席这三个一把手就会连任两届的惯例不再出现 。未来这几大正国级职务都只不过是习近平对手下忠臣的政治犒赏。

如此分析下来,也许两年前筹备十九大时的习近平即已经有了让韩正等待接班李克强国务院总理职务的腹案。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