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有问有答:多伦多声援"白纸运动"抗议纪实二

2023.02.03
专栏 | 有问有答:多伦多声援"白纸运动"抗议纪实二 中国"白纸运动"片段
美联社图片

举起一张白纸,就是一场革命!这不是虚夸和幻想,而是几天来正在中国发生的社会抗议浪潮的一个醒目的标志。这是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国光去年11月底发表的一则评论的开篇语。

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有句名言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那么给国人一张白纸,能否挡住“社会主义的铁拳”?发生在2022年11月底的“白纸运动”,席卷全球,其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影响之广泛,使之成为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无法忽略的历史事件。那么“白纸运动”爆发的原因是什么?是二十大召开前,彭立法在北京拉出的 “不要核酸要吃饭“的横幅?是习近平二十大连任成功?是生于疫情之始的兰州三岁男童,11月1号魂断”动态清零“的悲剧?还是呼和浩特50多岁母亲在11月4号跳楼后,母女无法在生离死别的时刻,最后人间相聚的遗憾?还是乌鲁木齐火灾,从熊熊烈焰吞噬的公寓中,发出的”让我们出去“ 的最后求救?

自由亚洲电台【有问有答】节目,走访”白纸运动“的参与者,请他们讲述参与”白纸运动“的经历,力图通过参与者的视角,介绍记录“白纸运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今天的节目,我们请您收听11月27日多伦多声援”白纸运动“ 抗议活动的发起组织者之一,林立桐的经历。林立桐1998年生人,加拿大 渥太华大学毕业,现居多伦多。是这次活动发起组织 ”公民会“ 的 发起人。现任该会副会长。

林立桐在这次节目中,介绍说通过阅读中国共产党党史,认识到组织的重要性,从而组建“公民会”。还表示,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史之后,很难不反对他们。人们都知道,恐惧历来是参与反对集权政府活动的最大障碍,林立桐在访问中说,纪念”六四“ 活动中,发表讲演之后,好几天晚上睡不好觉,怕第二天早上会收到妈妈的微信。有关网上所谓 声援“白纸运动” 活动参与者们有美国的钱支持这个猜测传说,林立桐幽默的回应,曾经在推特上说,中央电台新闻联播,把海外势力说的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自己非常希望生活在新闻联播的世界中。林立桐还认为,疫情改变了很多人,尤其是中产和富人的心态,所以爆发这么大的 反“动态清零” 防疫措施的浪潮。虽然“白纸运动” 及海外的声援席卷全球,令人鼓舞,但是他也忧虑这样反对的力量不容易持续。

索取翻墙软件, 请发电邮给:fankui@rfa.org

请关注《有问有答》主持人 林悦杨 的社交媒体:

Skype账号:linyueyang01

Twitter: Linyueyang

微信:linyueyang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