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有问有答:1989年"六四"镇压之后,广场静坐的学生去哪了,后来怎么样了?

2022.06.11
专栏 | 有问有答:1989年"六四"镇压之后,广场静坐的学生去哪了,后来怎么样了? 1989年春夏之际,北京各高校学生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争取民主,数千学生展开绝食抗争
法新社图片

1989年"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但是每年的这个时节,都是中国政治敏感时刻。那么当年“六四”镇压部队有没有开枪,天安门广场有没有死亡?六月四日清场之后,参加静坐的学生去哪了,后来怎么样了?

现居美国马里兰州的李恒青1989年"六四"时,是清华大学化学系大四的学生,也是化学系的学生会主席。他当时参与号召学生罢课活动,还主导了清华大学与国务院、教育部等部门的对话准备。六月三日晚上到六月四日清晨,他就在广场。清场之后,他在六月四日晚上踏上了逃亡的路程,后来主动放弃逃亡回到清华。再后来被抓,被关进秦城。

那么李恒青六月四日晚上在哪儿?为什么后来主动打电话给清华大学领导,自愿归校?他是怎样被抓的,抓他的警察为什么把他从清华大学带走时,要脱掉警服?入狱后,李恒青有没有挨打,有没有烟抽?在秦城监狱,绝食三天后,为什么会有人半夜偷送香肠,而且嘱咐要在夜间吃完?请听李恒青介绍他的逃亡和系狱的人生历程。

李恒青每年“六四”都会参与“六四”纪念活动,今年没有例外,参与主持了网络纪念“六四”的活动。

索取翻墙软件, 请发电邮给:fankui@rfa.org

请关注《有问有答》主持人 林悦杨 的社交媒体:

 

推特帐号:linyueyang

Skype帐号:Linyueyang01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