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民主大学诞生


2014.06.09
ckp.jpg 图片:“天安门民主大学”网络大学网站页面。(网络截图)

一、    天安门民主大学于2014年6月1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开学典礼

二、    本大学的历史背景与概况

1)    缘起 
天安门民主大学创立于一个当代中国人无法忘记的日子——1989年6月3日,亦即举世瞩目的天安门民主运动被镇压的前夜。新生的学校与那场运动一同遭到了镇压。2013年6月2日,一批华人学者和民主人权人士在美国旧金山宣佈重建天安门民主大学;经过一年的精心筹备,本校将于2014年6月1日在旧金山图书馆举行开学典礼。由于目前不能在中国本土复校,本校暂时定位为网络大学,从美国向中国大陆、港澳台、海外华人提供远程教育服务

2)    宗旨: 造就人才 凝聚共识 开启转型 实现民主

3)    机构

校级机构有:

(1)董事会,作为学校最高决策机构,由捐助人、专家学者、活动家构成;

(2)校务委员会,作为推进日常工作的负责机构,

「学术委员会」基于学术自由的原则相对独立,作为本校学术与教学最高决策机构,保障和监督本校的学术与教学之品质。

校委会的执行机构目前分为教务处、联络组、技术组和财务组,正在建设本校的入门网站、教学网站、网络图书馆和网络出版社,以后还将设立世界各地的交流点、编译组和中国问题研究所。           

大学顾问:

余英时:哈佛大学历史学博士,中研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荣休教授,克鲁格人文与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得主。 

鲍彤:中共前领导人赵紫阳政治秘书、前中央委员, 因同情八九学运被监禁七年,目前仍被软禁中。 

Larry Diamond,斯坦福大学社会学与政治学教授,胡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美国《民主杂志》主编。

学术委员

陈奎德博士,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 

封从德博士,巴黎索邦宗教史博士、孙文学校主持人 

冯崇义博士,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副教授  

李江琳硕士,当代藏史独立研究者,《1959—拉萨!》作者 

王天成硕士,北大法学院前讲师、《大转型》作者 

吴国光博士,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讲座教授 

夏  明博士,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 

夏业良博士,北大经济学院原教授,美国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熊  焱博士,美国麻州高敦神学院教牧博士、牧师 

曾建元博士,台湾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政治学副教授 

郑宇硕博士,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 

--------------------------------------------------------------------------------

课程介绍及其讲授方式

部分课程:

自由主义在近代中国的发展  陈奎德

民主转型导论:世界与中国  王天成

转型学:苏联东欧与中国之比较  程晓农

民主转型中的民族问题(西藏)  李江琳

中国的危机  何清涟

公民行动(非暴力抗争方法)  封从德

民权初步——如何开会、结社  陈劲达

国际人权法与中国的问题  万延海

民主导论  吴国光

中国外交  郑宇硕

当代中国政治  冯崇义

社会学导论程铁军

经济学导论夏业良

货币与金融问题于大海

公共决策的理论、程序和方法王维洛——以三峡工程决策爲例

此外,第一批课程还包括从台湾大学引进的「宪法学导论」、从斯坦福大学引进的「民主发展」及邀请一系列专家与活动家主讲的讲座,包括「中国当代政治思潮选读」及「1946 年宪法讲座」等等。

授课方式

三、    天安门民主大学开学典礼

与会人员与嘉宾
议程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