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透视:文明的进退:诺曼底登陆75周年对天安门屠杀30周年


2019.06.10
hx64a.jpg 台北六四三十周年纪念晚会(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王军涛先生,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

本周有两个重要的纪念日: 天安门屠杀30周年和诺曼底登陆75周年。这是标志着历史倒退和历史进步的两个方向相反的事件。

一、纪念诺曼底登陆75周年,西方盟国希望强化共同纽带

诺曼底登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海陆空联合立体海上登陆作战,它实际上是人类文明力量的登陆、人类命运的转折点,是当代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秩序的真正起点——D-Day。

近年来,世界秩序开始混乱,自二战以后建立的国际秩序在经济、政治、价值文化等各方面受到冲击和挑战。英国欲借二战重大历史纪念之机,敦促西方盟国、特别是美国返回遵守国际法和民主自由价值观的传统外交轨道。

这次没有邀请俄国参加此次二战胜利者盛会,恐怕与上述宗旨有关。

欧洲有识之士认为:在过去的20多年里,欧洲人离不开美国。所以现在也不应该做一些将美国人从欧洲赶走的事情,否则将是灾难性的。


二、天安门事件30年: 中国当前的内外交困是六四大屠杀的结果

天安门屠杀后,中国的发展走上了背离国际主流文明秩序的道路。虽然邓小平92年南巡使中国在经济上更多进入国际经济体系,特别是2001年中国加入WTO, 使中国经济有了较大发展,但是出于对“苏东波”的恐惧、出于合法性焦虑,中共利用高科技全面镇压中国人的宪法权利,堵塞中国人与国际社会的信息交流,在政治体系上,更加保守、封闭和残忍。特别是进入习近平时代后,中共不再韬光养晦,已经赤裸裸地走向与国际主流秩序敌对的道路。

因此。今天中共被美国两党一致的全面反击,被国际主流日益孤立,内外交困,从根本上说,正是冷战失败后硕果仅存的共产中国必然遭致的命运,正是六四大屠杀的必然结果。

三、在外交孤立的穷途末路下,习近平急匆匆访俄,企图重温当年“中苏友好”旧梦,以抗衡西方

1)6月5日,习近平访问俄国,最根本的缘由,就是企图抱团取暖,摆脱外交孤立的困局。

习近平与普京进行会谈,会谈后,他们签署了《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俄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周四、周五,习近平将出席由普京主持的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2)中俄互相有求于对方,但这次中共有求于普京更甚

国际格局巨变,双方明显感觉压力,故必须提升彼此在各自国家中的地位。

中共寻求抗衡西方的盟友,摆脱在“美、中、俄”中的不利地位。(前不久“双普”通电话,普京称美中贸易战不干他的事),北京希望在“一带一路”日暮途穷之际,拉抬俄国,给“一带一路”的欧亚经贸联盟打气。

俄国由于克里米亚、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与西方特别是与欧洲闹僵,经济受制裁,需要中国的经贸支持。

欧美疏远中俄,令两国联盟逐渐加强,尤其在经济和军事合作上越走越近。

3)俄经济体量太小,对中国外贸帮助不大

虽然,中俄贸易2018年增长了25%,创下纪录,达到1080亿美元。但俄罗斯本身能给中国提供的商品有限,且自身市场饱和度较大,要达到双方定下的年20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的目标,相当困难。

在军事领域,俄罗斯在特定地区的重大议题上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比如乌克兰、叙利亚等议题,且在具体策略上有传统优势。中国近几年在军事上投入的资源超过俄罗斯,在实际操作层面有向俄罗斯借鉴的空间。

俄国对中国的意义主要是政治与军事方面

中国对俄国意义主要在经济方面。(在签署的商业协议中,俄罗斯电信公司MTS将允许饱受争议的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在俄罗斯开发5G网络。)

4)在美中俄三边关系中,美国仍是优势一方

只要美国向中俄中的某国摇橄榄枝,该国就将离开朋友,投美怀抱。

现在俄国正处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的地位。

华盛顿对华为的举动被视为遏制中国在全球扩张的战略措施。俄罗斯此次与华为交易可能给华为带来一些缓解,但杯水车薪。

四、天安门屠杀30周年和诺曼底登陆75周年的相遇,象征中共倒退已临绝路,而西方的绥靖政策和近年的混乱开始结束,“新的诺曼底登陆”有理由期待

六四屠城是導致中國今日內外交困日暮途窮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今天的中国,越来越像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希特勒德国。在盛大的庆祝诺曼底登陆75周年盛典上,隐隐听到了21世纪D-Day的集结号。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