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透视:山雨欲来,中南海风满楼


2020.08.05
1 刘鹤在北斗三号开通仪式上当众让李克强出丑。(视频截图)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冯崇义先生,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教授

一、习李之争公开化的政治意涵

1)近一年来,习李歧路日益明显

7月31日,在一个全国电视直播仪式上,习近平、副总理刘鹤联手羞辱李总理。

“地摊经济” ”人间烟火“ vs. 中宣部封杀,北京市委:“不利于“首都形象与国家形象” 。

“六亿人月均收入一千人民币”  vs. 今年是中国脱贫的关键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量力而行” ,李克强要求中央及各级政府非急需开支减少50%以上 vs.  大撒币。

“李克强任中共抗疫小组组长”  vs. “抗疫是我(习近平)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

……

2)  派系背景:

李克强资历深过习近平,是胡锦涛培养的总书记接班人,团派人物;习近平得力于江,属“后来居上”,太子党。

习要求李“要摆正自己的位置”。

3)经济政策取向

李克强“市场和民营经济”派 vs. 习近平“党管、指令型和国有化经济”派。

李:削减债务,降低借贷与产出比;推行经济结构改革,以短痛换取长期发展,缩减国家主导的投资行为;去杠杆化  vs. 习:毛式经济学,党治党营,政治挂帅,做大做强国企。

4)权力分配

习、李之间已经不同于改革开放以来总书记和总理之间权力分配格局。

胡耀邦与赵紫阳,江泽民与朱镕基,胡锦涛与温家宝,诸位前任都大体维持了总书记管党及意识形态,总理管经济的惯例和规矩。

习近平通过建立众多小组自任组长而架空了李克强的职权。譬如,重要的中美贸易谈判由习近平亲信副总理刘鹤负责,总理李克强不得过问,而由习近平直接决策。李被剥夺了最主要的权力,明显被边缘化。

习近平拍板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李克强和国务院并未参与决策过程。

近四年中国对外大撒币,系习近平一人垄断决策,李克强被排斥在外。

李克强和习近平之间的冲突已经无法掩饰,日益彰显,李从退让、自抑而退无可退,忍无可忍,日益摆明了其政见与习的分歧,且越来越公开化。李的低调务实被公众看在眼里,导致党内外同情,势必产生某种政治后果。

刘鹤在北斗三号开通仪式上当众让李克强出丑。(视频截图)
刘鹤在北斗三号开通仪式上当众让李克强出丑。(视频截图)

二、美国与西方的高强度外部压力会否倒逼中共改变并弃习?

1)   北戴河会议传言

美国联合国际盟友对抗共产中国,加重中共政权危机,习近平正遭遇执政以来最大的挑战。最新消息称,中共元老已有密谋,已经派“密使”与美国方面秘密接触,商讨习近平去留的问题。

以下众多紧迫问题无法回避:

中美关系问题

疫情追责问题

香港国安法问题,

南海问题

台海问题

新疆问题

据透露,这次中共政治老人接见了美国特使,商讨习近平的去留问题,中美的问题。究竟是否能够和美国发展正常的关系,会不会协助美国推动中国的改变,现在很明显,美国是要求中共彻底改变,如果中共不想改变,就会把不愿改变的人拉下来,换一个愿意改变的人上去。

2)李的活跃事出有因

有传言还说,最近李克强频频活动,基本上受到政治老人的默许。李克强的做法经常和习近平南辕北辙,党内有呼声要求李克强取代习近平的地位。给习近平留个虚位的国家元首,甚至军委主席都要退下来。消息还说,今次北戴河会议很可能会敲定中共接班人问题。另有消息说,胡春华将成为中共总书记。

三、和外必先变内


虽然上述传言并未获得证实,但中共遭遇西方盟邦围堵的大势却已是昭然天下,不可否认,无法视而不见。中共若要获得一个和谐、和平的外部环境,若要改变这一被围困的大势,只能改变和放弃一党垄断政权的国家定位,改变内政。一句话:和外必先变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