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透视:语言游戏的军事功能

2021.10.27
专栏 | 中国透视:语言游戏的军事功能 极音速进气武器概念飞弹示意图
路透社图片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冯崇义先生,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教授



一、亮牌艺术,一张一弛 :拜登政府关于防卫台湾的两次表态

拜登和白宫都说了什么?

10月21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次与民众对话的节目上,一位参与者就最近有关中国试射高超音速导弹的消息提问,询问拜登是否能“郑重承诺保护台湾”,以及要如何应对中国的军事发展。拜登回应他说“是的,是的”,并表示没有必要“担心他们是否会变得更强大”,因为“中国、俄罗斯和全世界都知道,我们有世界历史上最强大的军力”。

CNN主播安德森·库珀(Anderson Cooper)之后再次询问拜登,如果中国攻击台湾,美国是否会防卫台湾?拜登对此回答:“是的,我们有承诺那么做。(Yes, we have a commitment to do that.)”但是后来白宫一名发言人似乎试图澄清拜登的发言,表示美国“并不是在宣布任何政策变化,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

这已经是拜登第二次表示美国会防卫台湾。今年拜登在8月19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关于阿富汗问题的访问时被问到,美国在从阿富汗撤军后,台湾还能否指望美国。他说,“我们对第五条款做出了神圣的承诺,即如果真有人入侵或对我们的北约盟友采取行动,我们会做出回应。日本也是,韩国也是,台湾也是。”

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sation)的公约第5条规定,每个成员国都应将针对任何成员国的攻击视为对自己国家的攻击。当时白宫也曾经澄清指出,美国对台政策并未改变。

拜登和白宫的两次表态,其模式几乎完全相同:一前一后,一张一弛,已经向中共展示了明确的意向。这里不存在所谓“口误”问题。中共也已经接收到了美国的信号,已经看到了美国亮出的底牌。所以,在第二次,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也再不提“口误”云云了。

“战略模糊”还是“战略清晰”?这不是问题。

对台湾,不公开承诺防卫,也不公开表明放弃,而是经由让中共猜测,由不确定性来达到吓阻目的。这就是 “战略模糊”政策。

这一政策,在当年是适宜且有其效用的。

但是,模糊与清晰的边界线必须随大势而演变。

当习近平把所谓“92共识”说成“一国两制”,当香港的中英联合声明及其“一国两制”已被他全面撕毁,当每天中共战机在台湾防空识别区上空耀武扬威时,当习近平为自己的所谓历史地位而丧心病狂地谋划在其任内“武统台湾“时,当共军公然自食其言在南海岛礁大规模建筑军事基地,而其战舰、潜艇在南海恣意横行、威胁邻邦时,美国对中共的言辞也必须与时俱进,以与中共新的威胁度相匹配,成比例地升高防卫台湾的战略清晰度,升高言辞的明确度。

拜登用词清晰度的增强,说到底,也并未改变美国总体对台政策。“战略模糊”意味着存在一大片模糊地带,目前的总统言辞,只不过把政策边界推进到了模糊地带的右端,却仍然在该地带之内,仍是符合《台湾关系法》的。

最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美国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台湾已经成为一个民主成功故事,美国鼓励所有联合国成员和美国一起,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及国际社会,共同解决全球所面临的问题。

二、台湾与中共的反应

1、台湾:‘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表达了坚定的自我救赎的精神,欢迎友邦的姿态。天助自助者。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有注意到拜登总统的相关谈话,从拜登总统上任以来,美国政府持续以实际行动,展现对台湾坚若磐石的支持。”

2、中共:言辞老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

行动退缩 (军机绕台次数大幅度下降)

中共喉舌胡锡进与金灿荣却用夸张语言恐吓台湾。胡锡进说,两岸若开战,美国必弃台,就算派遣海空军协防台湾,一旦进入地处解放军有效打击范围的台海及周边,也是让美军白白送死。胡锡进说: “(中国)大陆一旦做出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政治决定,必将再创当年解放军‘百万雄狮过大江’的现代版,美国届时抛弃台湾当局将是必然选择。”

鹰派立场同样鲜明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近期也在一次演说中提出“中国收复台湾的10大收益”,包括拿下台湾在第一岛链的战略地位,以及另一个更“实惠”的好处,那就是,“打下台湾立马就把台积电国有化”,可以大幅提升中国的科技实力等。

3、台湾总统:互不隶属论

重要的是蔡英文总统在此前的双十国庆演说中主要看点:蔡英文总统提出“四项坚持”:一、永远要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二、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三、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四、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

蔡英文总统强调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主权不容侵犯,被前总统马英九、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质疑是“两国论”违宪。陆委会强调,“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无违宪问题。陆委会以书面方式应询表示,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政府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及增修条文治理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中华民国的主权、疆域及统治权地区,皆依照宪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何来违宪问题。

“互不隶属”的提法彰显了中华民国的法统地位,为未来的大变局留下了伏笔。中华民国这一重要的政治符号和政治遗产,必将在未来东亚的巨大政治变迁中发酵,成为一些政治力量争夺的宝贵资源。


三、国际社会的反应

1、蔑视北京 欧洲议会高票通过欧台政治合作报告

欧洲议会21日公布历史上首份以压倒性高票通过的“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呼吁欧盟全面提升与台湾的关系,包括更改欧盟驻台办事处名称,以及启动欧台投资协定。台湾对此表示高度欢迎与诚挚感谢,而北京则称此举严重违背“一中”原则,性质恶劣。

欧洲议会21日以580票赞成、26票反对、66票弃权,压倒性通过了首份“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报告呼吁欧盟强化与台湾经贸和科技合作关系,并“强调台湾海峡的军事冲突不仅会造成影响欧洲利益的重大经济混乱,而且会严重破坏该地区基于规则的秩序,以及以人权、民主和法治为核心的民主治理”等建议内容。

欧洲议会当日投票通过该报告后发表声明表示,“议会呼吁在欧盟的‘一个中国’政策指导下与台湾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同时对台湾海峡两岸的持续紧张局势发出警告。”这份报告还就欧盟与台湾关系提出了36项具体建议,报告强调,迫切需要为欧盟-台湾双边投资协定(BIA)启动‘影响评估、公众咨询和范围界定工作’。此外,欧洲议会声明指出,“报告对中共继续对台湾进行军事好战、施压、攻击性演习、侵犯领空和造谣运动表示严重关切。欧洲议会议员敦促欧盟做更多工作来解决这些紧张局势,以保护台湾的民主,以及该岛作为欧盟重要合作伙伴的地位。”最后,议员们建议将欧洲经贸办事处的名称改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以反映欧盟与台湾关系的广泛范围。

2、日本, 作为蔑视北京防卫台湾的急先锋

在美、日、澳、印四方安全论坛里,日本是最激进支持台湾的国家,其表态甚至超越了美国。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 Taro Aso)早在7月5日就表示,中国若侵犯台湾,日本应将此视为 “存立危机事态”行使集体自卫权,与美国一起防卫台湾。

四、北京若攻台,后果预估

1、很有可能引起美国军事介入,或是澳大利亚甚至日本军事介入;
2、破坏地区稳定,中国大陆可能被多国军力海上封锁;
3、北京用武力收回台湾的任何尝试都会是极其困难,将导致恐怖局面;
4、战事若旷日持久,中国将内乱,中共政权将遭遇危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