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透视:擘划政治版图 孤立专制政权—民主峰会预览

2021.12.01
专栏 | 中国透视:擘划政治版图 孤立专制政权—民主峰会预览
Photo: RFA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王丹博士,1989年中国学运领袖、《对话中国》所长

一、 一幅世界性的制度对峙画面

1)全球民主峰会

美国总统拜登12月9日至10日将召开首届全球线上民主峰会,台湾受邀。受邀国共计110国。

中国、越南、俄罗斯等国家并未列入受邀名单。

美国国务院公布名单,中华民国以“Taiwan”显示,与英国、日本、德国、立陶宛、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等109国并列。

未获邀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匈牙利、土耳其、埃及、北韩、伊朗;东南亚国家新加坡、越南、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寮国)、汶莱;中南美洲的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维亚,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等非民主政体与民主倒退国家都没获邀;中东(除以色列和伊拉克外)及北非国家几乎被排除。

民主峰会参与国不光是美欧西方工业民主国家,同时还有其他洲的民主国家,共110国,占了联合国成员国的大半。

峰会史无前例清楚地以制度划分的国家阵营,中共尴尬的异类地位划然而出,成了文明世界之外的孤岛。

(民主峰会受邀国名单
Summit for Democracy: Invited Participants
Albania
Angola
Antigua and Barbuda
Argentina
Armenia
Australia
Austria
Bahamas
Barbados
Belgium
Belize
Botswana
Brazil
Bulgaria
Cabo Verde
Canada
Chile
Colombia
Costa Rica
Croatia
Cyprus
Czech Republic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
Denmark
Dominica
Dominican Republic
Ecuador
Estonia
European Union
Fiji
Finland
France
Georgia
Germany
Ghana
Greece
Grenada
Guyana
Iceland
India
Indonesia
Iraq
Ireland
Israel
Italy
Jamaica
Japan
Kenya
Kiribati
Kosovo
Latvia
Liberia
Lithuania
Luxembourg
Malawi
Malaysia
Maldives
Malta
Marshall Islands
Mauritius
Mexico
Micronesia
Moldova
Mongolia
Montenegro
Namibia
Nauru
Nepal
Netherlands
New Zealand
Niger
Nigeria
North Macedonia
Norway
Pakistan
Palau
Panama
Papua New Guinea
Paraguay
Peru
Philippines
Poland
Portugal
Republic of Korea
Romania
Saint Kitts and Nevis
Saint Lucia
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Samoa
Sao Tome and Principe
Senegal
Serbia
Seychelles
Slovakia
Slovenia
Solomon Islands
South Africa
Spain
Suriname
Sweden
Switzerland
Taiwan
Timor-Leste
Tonga
Trinidad and Tobago
Tuvalu
Ukraine
United Kingdom
Uruguay
Vanuatu
Zambia)

2)背景

全球民主峰会是美国总统拜登竞选时承诺举办的活动,主要目的在号召志同道合的国家,打击腐败、对抗威权主义,促进人权。

这次民主峰会史无前例,是美国(联合主要民主盟友)为因应日益嚣张的习近平中共对国际主流秩序的威胁而吹响的集结号。

人们注意到,美国现政府对抗中共的战略步骤是,先结军事同盟(印太四国(Quad,澳英美联盟AUKUS, 跨大西洋伙伴北约等),再到政治盟友(民主峰会110国),三是经济联手(绕过CPTPP 组建印太经济区)


二、 民主峰会与联合国

1) 民主峰会有望促使联合国深度改革,是对联合国变革的压力。

中共进入 联合国后,近年来凭借其财大气粗,收买一些小国票源,使不少联合国下属机机构被中共窃取,镇压人权并在韩战中与联合国为敌的中共竟然夺取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机构主导权,成国际笑话。创立联合国并是其主要资助国的美英法等,发言权竟常被剥夺。
须知,中共军队在1950年代是联合国军的敌军,至今存档的联合国大会489号决议明文谴责中共侵略。

自从加入联合国后,中共连一天也没有遵守过联合国的《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人人有权……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


如今,倘若世界民主峰会成功,一百多个在联合国有投票权的国家,将凝聚为主流,夺回主导权,美国等主要民主国将重新占据优势,而中共将被迫收缩自闭。使联合国真正落实《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

2)倘若民主峰会异常成功,将逐渐成为一个在硬实力和软实力都具有压倒优势的国际组织,则最终取代联合国也不是不可想象之事。


三、 民主峰会与中共

美国总统拜登宣布2021年12月9日至10日将召开首届线上民主峰会。(AP 资料照)
美国总统拜登宣布2021年12月9日至10日将召开首届线上民主峰会。(AP 资料照)

1) 中共过去利用金钱和经贸关系,分化并各个击破民主国家间的关系。民主联盟后形势将翻转

先前民主国家由于没有形成长期联盟关系,各有各的利害,彼此有不同性质与规模的争端,各人自扫门前雪,这种分化的局面被中共利用。被中共各个击破,前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温斯顿•洛德十分灰心丧气地说:"我们在中国问题上最大的一个难题就是,当我们对付中共时,我们在欧洲和日本的盟友们却拖我们的后腿,把合同抢走。"

以致世界格局上中共竟然利用大市场与金钱与民主体制相抗衡。中共又大撒币,裹挟专制小国,霸佔战略资源,咄咄逼人,威逼利诱,佔尽好处。

如今民主峰会集结110个民主国家针对一个共同的敌人中国,大家基于共同利害,放下彼此纷争,目标一致,扼制中共,要求中共守规矩。

大家共同讨论如何对付中共的威胁,协调行动,共同进退,使中共的分而治之战略归零,不再有效。

2) 促成民主峰会的最大驱动力:习近平中共

習近平的狂妄野蛮愚蠢,製造了全球的反習團結大勢:

一意孤行,妄图终身执政。

封锁信息隐瞒早期新冠人传人,阻止国际科学家溯源调查,致使疫情流布全球,祸害人类

撕毁中英联合声明,摧毁香港一国两制,镇压港人,消灭全球金融中心。

武力恫吓台湾。

实施新疆种族灭绝。

蔑视国际仲裁法庭关于南海岛礁的仲裁,南海岛礁被北京军事化。

对加拿大搞人质外交,对澳大利亚搞贸易制裁,对印度搞边界冲突……。

对诺贝尔奖得主刘晓波迫害至死,迫害许章润、许志永、张文亮、任志强、张展……以及最新的彭帅事件。

习近平空前地整合了本来各自为政的大多民主国家,他是文明世界的强力粘合剂,使其凝聚成盟。

习近平不下台,民主峰会将获得强大推动力,后劲十足,蓬勃生长。

3) 民主峰会催生国际上对峙的两大阵营:民主 vs 专制

宛如二战时:同盟国 vs 轴心国, 宛如 冷战时:资本主义阵营 vs 社会主义阵营

作为民主峰会的对立面,中共其实相当孤立,完全没有当年希特勒德国和冷战时苏联的盟友群及势力。就连同时被被排斥出峰会的俄国,普京也公开声明不会与中共结盟。普京甚至卖高端武器给在边境与中共作战的印度。

北京周围的流氓国家只有伊朗、北韩、古巴、缅甸、阿富汗等,拿中共钱是可以的,帮忙打仗是想都别想。

四、 台湾出席民主峰会的意义

1) 亚细亚孤儿台湾,获得了一个重要的国际政治舞台,获得了平等的国家尊严。

2) 台湾受邀参加美国举行的全球民主峰会, 将是撬动世界政治格局的杠杆。

3) 放大并扩展了民主典范台湾在世界上的能见度,受支持度。

4) 台湾将由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与驻美国代表萧美琴一同代表与会。

唐凤政委将在会中向全球社会传达台湾坚定捍卫民主的承诺,并分享台湾如何透过科技与数位民主强化政府治理。

5) 从长远看,在政治外交上巩固了台湾的安全。

6) 此事具有划时代意义,将载入中国与台湾的史册。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