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一周(2020年3月14日-2020年3月20日)


2020.03.19

1  为报复美国对中國驻美新闻宣传机构的设限,北京时间周三凌晨,中国下令驱逐3家美媒驻华从业人员,要求60名记者在3月13号前离境。3家美国媒体是《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

中国政府的这一行动同时要求《美国之音》、《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时代》周刊五家媒体的驻华机构或分社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的财务、经营、所拥有不动产信息等书面材料。

中国外交部声明写道,这些措施是针对美国”无理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必要的对等反制”,还批评美国的先前驱赶中国官媒记者的作法是 “暴露新闻自由的虚伪性”。

今年2月以来,美国将5家中国官方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又要求上述5家媒体的中国籍雇员从160人减少至100人,3月13日生效。中国外交部指控,这是美国变相大量“驱逐”中国记者。

2  世界各国新冠肺炎疫情突破七万例,中国设置防控壁垒。北京市政府宣布周一凌晨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须接受14天隔离观察。

3  源自中国武汉的新冠病毒疫情正蔓延全球,美国一家律所日前代表委托人向佛罗里达南区联邦法院提起集体诉讼,状告中国政府防疫失败,造成新冠病毒疫情危及全球。

提起控告的“博曼法律事务所”(The Berman Law Group)在长达20页的诉讼状中控告中国政府、卫生部及各紧急部门、湖北省政府,还有武汉市政府,“明知新型冠状病毒危险并能引发大流行,却行动迟缓。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抱着驼鸟心态掩盖疫情...已经,并将继续造成人身伤害、死亡、心理创伤和其他损失”,为此寻求数十亿美元的赔偿。

4   争相研发新冠疫苗,中美同一天进入临床试验。

3月18日,中国流行病学专家钟南山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疫苗研发要加强国际合作,他表示疫苗是解决新冠肺炎最根本办法。

3月16日,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院士陈薇团队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正式获批进入临床试验,预计需要9个月时间,正在招募临床试验受试者。

同一天,美国研发的新冠疫苗已经率先进行人体实验。美国生物技术公司莫德纳(Moderna)和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共同开发出“mRNA-1273”疫苗,于3月16日开始人体试验,测试预计仍需12-18个月才能完成。

5  北京企业家王瑛日前在微信朋友圈发信息称,雅号任大炮的北京敢言红二代企业家任志强已经失联。

微信群消息,任志强可能已被北京纪委控制,导火索跟2月下旬网络上一篇批评中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政策的文章有关,网传文章作者是任志强。

文章从评论中共最高领导人2月23日的一次会议讲话开始,猛烈抨击政府隐瞒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官媒虚假宣传吹捧、民间吹哨人言论受限制等问题。文章虽然没有提到习近平的名字,但人人心知肚明。文章四次提到网友给习近平起的代号“一尊”、两次提到“皇上”,毫不留情地批评这位党主席的讲话和官方的虚假宣传掩盖了体制和决策的无能,并把这位党主席比喻为“剥光了衣服坚持当皇帝的小丑”。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