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一周(2021年1月9日-2021年1月15日)

2021.01.14
专栏 | 中国一周(2021年1月9日-2021年1月15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月9日发表声明,宣布解除台美交往限制。
Photo: RFA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自由亚洲电台发自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中国一周”节目,我是王允,今天的节目由我代为主持。

资深新闻工作者、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先生,将为我们点评本周发生的与中国相关的重大新闻事件。

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月9日发表声明,宣布解除台美交往限制。

(1)蓬佩奥在卸任前夕,发表这样的声明,主要的目的是什么?

(2)中方的反应比较激烈,说要敦促美国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并奉劝美国停止操弄台湾议题,停止倒行逆施。你觉得,解除台美交往限制就是在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吗?

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或将告老还乡 谁来接班?

(1)最近传出,时年68岁的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任期届满即将回国。崔天凯任驻美大使已经有七年时间,而这七年也见证了中美关系的重大转折,由原先的合作,走向现在的对抗。你怎么看待崔天凯在这个过程中的角色?

三、中国最终确认,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组本周四抵达中国武汉,对新冠病毒的来源展开研究。但实际这个过程是一波三折,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还对北京阻挠专家组进入中国公开表达失望。日前又有消息传出,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把过去发表的有关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很多资料删除了。

(1)中国为什么这么惧怕世卫组织的专家组进入中国?

(2)你认为,这次调查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

四、路透社独家披露,中国有可能对香港立法会选举制度动大手术,原订今年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可能再度延后。据消息人士称,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削弱民主派在立法会的影响,甚至要降低他们在港首选举中的作用。

(1)如果香港立法会的这次改革得以实行,香港民主派还有什么途径去为他们所代表的香港民众发声?

(2)你对香港民主的前景怎么看?

五、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指出这是建国以来的首个关于建设法治中国的专门规划。但这个规划一方面强调宪法的重要地位,一方面又重申党的绝对权威。这种规划的意义是什么?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