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一周(2020年1月11日-2020年1月17日)


2020.01.16
1 台湾总统选举候选人蔡英文(右)和副总统候选人赖清德。(美联社)

1 一月十一日,蔡英文和副手赖清德以817万多票,中华民国总统大选史上最高票,得票率57.13%,赢得中华民国第15任总统、副总统选举,也是中华民国第7次正副总统公民直选。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获得552万多票落败,得票率38.61%。

2 台湾大选结束之后,北京国台办于晚间回应,重申坚持「九二共识」、「一国两制」和反对「台独」。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书面新闻稿中表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坚决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

马晓光进一步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和推动。

他说,「我们愿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与台湾同胞一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

3 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三宣布已签署《反渗透法》。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蔡英文在记者会上强调,《反渗透法》不是要反交流,而是要维护正常交流,杜绝受中国政府指示、委托或资助的违法竞选和游说活动,制止破坏集会游行和妨碍选举的行为。

另外,蔡英文周二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称,台湾已经是独立的国家,称为中华民国(台湾);中国应该面对现实,尊重台湾。

4 在美中两国历经18个月的贸易争斗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副总理刘鹤周三中午,在美国白宫签署了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

在美中两国历经18个月的贸易争斗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副总理刘鹤2020年1月15日中午,在美国白宫签署了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美联社)
在美中两国历经18个月的贸易争斗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副总理刘鹤2020年1月15日中午,在美国白宫签署了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美联社)

在总共分八部分的协议中,双方同意要阻止中国政府和公司强制美国公司转让技术,以获取市场准入等待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协议中的条款比此前北京答应的条件增添了很多细节,但并没有要求中国改变自身的法律或规则来履行谈及的义务。

中国也答应加强商业秘密的保护。协议还规定了这些规定的实施机制。如果双方无法就争端解决达成一致,申诉方可以采取必要的行动。《华尔街日报》认为,这里暗示的是关税措施。

但协议的主要部分是有关中国承诺购买美国商品。据白宫新闻办公室的消息,中国将在今后两年时间中,额外购买美国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和服务。其中,中国承诺今后两年,每年向美国购买400至500亿的农产品。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随后的记者会上称,这是历史性的一步,有助于双方今后从事公平、对等的贸易。另据中国官媒新华社的消息,刘鹤表示,美中双方将致力于使第一阶段协议获得实际的结果。他还强调,美中两国虽然政治和经济模式不同,但可以实现共赢。

5 中国海关总署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上个月的进出口大幅好转,强于外界普遍预期。

以美元计,中国去年12月出口同比增长7.6%,进口同比增长16.3%,较前一个月明显提升。去年11月,出口同比下降了1.1%,进口增长了0.3%。

《华尔街日报》此前调查了15位经济学家,他们预计12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4%,进口增长9%。

6 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多地公安拘留或传讯了十多名律师和维权人士,原因是他们12月初在福建厦门参加了一场聚会。“新公民运动”倡导者许志永近日表示,他因为担心被捕,已经开始逃亡。

“厦门聚会”大抓捕本周持续,继许志永后,湖北知名异见人士刘家财也走上逃亡之路。刘家财周二透过通讯程式向本台证实,自己受到波及,不想再留在中国:“我正在逃亡中。我是湖北宜昌刘家财。我去厦门聚会,我们没有违反现行法律。我们是合法的,但是当局所采取的措施,却让我感到恐惧。我想离开这个国家,逃离这个国家。我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