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一周(2021年3月13日-2021年3月19日)

2021.03.18
专栏 | 中国一周(2021年3月13日-2021年3月19日)
Photo: RFA

听众朋友,欢迎收听自由亚洲电台的“中国一周”节目。“中国一周”关注一周热点话题,邀请嘉宾深入分析。

资深新闻工作者、香港《动向》杂志前主编张伟国先生和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将为我们点评本周发生的与中国相关的重大新闻事件。

1.美中会晤将于3月18日举行,这是拜登政府上任后首次美中高层会面。3月17日,欧盟27国的大使以侵犯人权为由,对中国等国官员实施新的制裁措施。受制裁的11人名单将会在下周一获得欧盟正式批准后公布,其中包括中国的4名官员和一家实体企业,他们被指控侵犯了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的人权。而日前美国也刚刚就香港问题更新制裁名单。欧盟为什么选在这个时间点制裁?美国的抗中联盟取得成效?

2.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15日公布本届奥斯卡金像奖入围名单,包括香港反送中社运纪录片《不割席》,以及美国华裔导演赵婷的《无依之地》。赵婷因此入围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等六大奖项。有消息传出,央视打算取消直播奥斯卡颁奖礼。这是否是中共一贯作为?中共这次在怕什么?

3.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与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及防卫大臣岸信夫,16号在东京举行2+2会谈。美日共同发表的声明指出,“中国的行为不符合现行的国际秩序,对盟邦和国际社会形成了政治、经济、军事、和科技上的挑战”。双方“承诺反对胁迫和破坏该地区其他国家的稳定行为”。

声明指出在南中国海,日美都反对“中国非法的海洋权益主张和活动”。声明也强调了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并就香港和新疆问题表达严重关切。美中高层会晤之前的美日先会晤,对于中国来说,最担心的结果是什么?台海问题有无实质性变化?

4.中国政府已要求阿里巴巴出售媒体资产,包括出售旗下的香港《南华早报》。中方于今年初审视阿里巴巴所持有的媒体名单后,已对其媒体资产之庞大感到惊讶。中共是否试图以此削弱阿里巴巴对中国舆论的影响力和对官方宣传系统构成的巨大挑战?马云在中共眼里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5. 中国外交部宣布自3月15日起,将简化接种中国疫苗的人士赴华签证的申请。已接种过中国疫苗并递交接种证明的人,不须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过去14天旅行轨迹和健康申报表》,其余搭乘航班赴华人员,仍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血清抗体检测双阴性证明乘机。不过中国驻美使馆并没有刊登相关讯息,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目前也无法在美国施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在记者会上说,中方愿意与其他国家开展接种疫苗互认。

中国疫苗数据目前仍不透明,同时却在全球强推疫苗外交。中共这样做是出于心虚来标榜中国疫苗最好?这一措施会把许多潜在旅行者排除在外吗?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