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8年3月24日-3月30日)


2018.03.29
_100594206.jpg 金正恩与习近平(AFP)

1.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专列于3月27日下午离开北京,28日凌晨经过鸭绿江大桥进入朝鲜。当天上午,中国中央电视台和官方新华社发报道证实,金正恩结束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报道称,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于3月25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2.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中午签署行政备忘录,对进口自中国的价值500亿美元(最高达600亿美元)的物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以反对中国“强迫性转移知识产权”。路透社等国际媒体说,特朗普总统此举有招致北京报复并引发中美贸易战的危险。此前,中国前商务部副部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说,特朗普若签署这一命令,就是向中国宣布贸易战。

3. 3月28日,山西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对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一审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决执行死刑。是十八大以来第一个因职务犯罪被判死刑的官员。

4.  中国中央驻香港联络办公副主任杨建平星期二在香港台湾同胞新春茶话会上说,在刚结束的北京两会上,有外界人士表示特别关注修改宪法的问题...修改国家主席任期不会造成终身制,原因之一是中共党章已禁止终身制...杨建平还说,中国汲取过去的教训,不会回到终身制。

5.  本台26日报道:包括首尔的韩国大部分地区从星期天开始大雾弥漫,PM2.5的浓度创下2015年统计以来的最高值。就在这次雾霾一星期之前,韩国刚进行过一次科研,证实了雾霾的大部分来自中国。根据这一公布的科研结果,韩国舆论在要求韩国政府与中国进行交涉,彻底解决雾霾。

《纽约时报》3月13日【治理空气污染迅速见效,中国是怎么做到的?】:“中国正在获胜,并且是以创纪录的速度。特别是过去这四年里,城市空气中细颗粒物浓度平均降低32%。”

搜狐: “3月26日起,北京全市遭遇重污染天气,27日夜间,全市平均PM2.5浓度达到206。今年3月以来,北京雾霾天气明显增多。3月23日,北京全市曾整体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水平。今年3月1日至27日,北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共13天,雾霾天气14天,雾霾天占比51.9%,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3%。”

以上三条同一个月分别来自美中韩的同类新闻,出现了矛盾。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