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一周(2020年3月28日-2020年4月3日)


2020.04.02
cc0401a.jpg 中国传染病专家钟南山(路透社)

1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四月一日接受深圳卫视专访時表示:“相信随着各国采取強有力的措施,全球疫情是能够控制下來的,“我估計4月底左右,疫情应该下來了”。

被問到这个星期的高明感度话题“无症状感染者” 是否具传染性时钟院士回答:“无症狀患者有明确的传染性,这已经得到了证实。”

2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长常继乐在周二北京国务院新闻办记者会上宣布,中国将从4月1日起,把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列入每日通报。无症状感染者会被在两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并将被集中隔离14天。

本周三上午,国家卫健委网站公布3月31日0至24时,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0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367例。

也就是说,在此之前近三个月里,这些新冠病毒检测为阳性但无症状的感染病例,一直都被“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这两项重大检测数据排除在外,忽略不计。

2月14日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明确阐释:“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发布的相关规定,仅对外公布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不在报告的范围内,不需要对外进行公布。”

相较美国相关政策:美CDC主任雷德菲尔德3月31日告诉记者,无症状者约占新冠肺炎确诊总数25%。很肯定的讯息:美国官方统计数字中至少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的确诊人数,在中国被规定“不在报告范围之内”和“不需要对外公布”的。

3  习近平视察封城疫区一周后,3月18日武汉市隆重宣布所谓三0清零的抗疫伟大胜利,并宣布4月8日(下周)武汉解封。

但乐极之下生悲不断:连日来,武汉市面上各种有关疫情的噩耗频频,周二传全市公交车暂停;红钢城小区居民的健康绿码变红后立即封区;周三上午洪山区汽标社区有患者晕倒;以及武汉八大殡仪馆骨灰领取过程中爆出的官方死亡人数严重造假的风闻等等等等。

对于本周频传的上述种种负面消息,政府一概予以否认。

不过有武汉人向本台记者表示,当地居民小区仍处于封闭状态,当局呼吁六十五岁以上人士不要外出。另外,官方正在对全市街道进行地毯式清洁及消毒,为下周的解封大典做足准备。

4  中国网络广传一个微信群组截图,内容是广东东莞市公安局颢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老板张悬东在“艾邦额温枪产业资源交流3”群组中,建议其他厂家生产假的测温枪卖给美国,并直言“让他们39度测出36.5度,让他们越搞越多(感染者),看他们美国还有多少人去别国伤人”。

截图被广传并被网民一面倒谴责后,该张姓老板在周日(29日)接受中国媒体“大白财经观察”访问时就表示,自己当时是出于“爱国情怀”,一时冲动开的玩笑,没想到造成了不良影响,其后当地政府人员已对他进行批评教育。他表示,事件令他终身难忘、受益,并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道歉,“以后再也不会有类似的事情发生!”。

5  据维权网4月1日发布消息,日前通过微信实名发布“习近平下课”、“共产党下课”视频的山东大学生张文斌,已遭强迫失踪,目前处于失联状态。

张文斌于3月30日发布的视频中说,“曾经我也是一名中共的小粉红,是翻墙之后慢慢认清共产党邪恶的嘴脸。中国共产党从土地改革、文化大革命、三年饥荒、计划生育、六四屠杀、对法轮功的迫害、对西藏、香港和新疆人民的迫害,到今天它已经将魔爪伸向了全世界,而大家还都视而不见,甚至还在歌功颂德,我实在无法忍受。” 张文斌还表示,自己挺身而出,武汉肺炎疫情是导火索:“看到香港、台湾人民勇敢地对抗共产党,我也想发出自己的声音,呼吁大家认清共产党的真面目,团结起来推倒面前的那堵墙,习近平下课!共产党下课!”

在此之前的 我本周稍早,旅居香港的红二代,阳光卫视董事长陈平通过微信转发了一封要求召开中共政治局紧急扩大会议、检讨习近平是否适合继续担任国家领导人的公开信,同样在舆论界引发关注和热议。

两个声音,殊途同归,前者党外,后者党内,整体意义上上相当说明问题。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