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一周(2019年4月20日-4月26日)


2019.04.25
1 建筑工人窦师傅拿着黄色“一线工人的保险帽”和红色“领导的保险帽”相撞演示。(微信图片)

1    上周末,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在网上引起了热议,视频中的建筑工人窦师傅拿着黄色“一线工人的保险帽”和红色“领导的保险帽”相撞,黄色安全帽的帽壳直接被撞碎了,红色“领导保险帽”毫发未伤。目前该视频在快手的播放量已经超过200万次,收到超过13万的点赞和10000多的评论。

澎湃新闻22日报导,4月21日晚,窦师傅说,该视频被广传后,之前与他关系要好的包工头都不找他干活了;以前每天能找到活干的他,现在毫无着落,不得不从青岛回到连云港农村老家。

窦师傅说,他的工作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家中有三个孩子,其中两个仍在读书。除了找不到工作,害怕被报复也成了窦师傅的另一个心理负担。他表示,现在不敢出门,每晚都因担心而难以入眠,几近崩溃。

窦师傅社交自媒体网名“小眼哥阿群”、“douyongyu”。【中国一周】以上述网名在微信上与窦师傅取得了联系。23日中国时间深夜11点半前后,窦师傅主动开启了微信语音通话功能,与【中国一周】主持人交谈了1分45秒,他在这一分多钟内表示:“我现在的情况非常不好!不光是失去了工作,出门的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胁……” 这段谈话内容终因微信语音通话功能无法复制保存而遗憾的丢失了。

时事评论员苗凤军:窦师傅下岗了,如果这样的人得不到整个社会重视,社会还谈什么正义,或者是社会上的诚信还值几文呢?

2   4月24日上午,法庭宣布“占中三子”就串谋妨扰罪各被判入狱16个月,朱耀明获准缓刑两年,戴耀廷及陈健民须即时入狱,其余占中人士多被判入狱8月,钟耀华获准缓刑。

3   4月25日到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4月24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人类进步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已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习近平强调,希望合作委员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4    彭博社近日引述知情人士称,世界贸易组织WTO近日在对中欧争端的裁决中认定,中国不能自称2016年自动获得了市场经济地位。外界广泛认为,这是欧洲联盟(EU)和美国针对中国的一项重大胜利,因为这意味着欧美等中国的贸易伙伴国将可以限制中国商品以低于成本价格售出的能力。根据这项裁决,WTO将允许各国对中国低价或倾销产品课征关税。

5    4月23日下午,中共海军在青岛举行海上阅兵。令中共尴尬的是,整个阅兵活动在浓雾中进行,央视直播也不见影踪,引发大陆网民一片嘲讽。

中共海军在青岛举行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习近平当天下午登上了西宁号,检阅中外舰艇编队。但是从央视传回来的画面显示,青岛海域一片大雾,难以看到在航行中的军舰,检阅仪式在浓雾中结束。

加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举行的青岛海上大阅兵,日本派出了五千吨级的护卫舰“凉月”号。媒体广泛注意到,这一日本军舰悬挂着二战期间日本海军军旗“旭日旗”。韩国传媒《中央日报》引用中日两国的海军记录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在2008和2011年派舰艇访问中国,当时考虑到中国人的感受,没有悬挂“旭日旗”。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