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4年5月03日至5月09日)


2014.05.09
140429023914_cn_gao_yu__afp.jpg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AFP PHOTO)

1.    在五四青年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会见北大著名哲学系教授汤一介的新闻,中国媒体是这样报道的:4日,总书记来到北大人文学苑,会见了87岁的著名哲学家汤一介。总书记快步迎上去同汤教授亲切握手。在汤教授研究室里,总书记同他促膝交谈,赞扬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展、创新作出了很大贡献。中国官方媒体,包括新闻联播,都报道了这位老哲学家被总书记接见的新闻,但都有意无意略去了汤一介曾经参加八九民运的背景。

2.    因参加”六四研讨会“而被传唤后失去联系的多人遭整肃,人权律师浦志强和学者郝建、徐友渔、胡石根等人被刑拘,罪名是“寻衅滋事”。上周六,多名学者、律师、天安门母亲等人士在北京举行民间“纪念六四研讨会”。而散会后传出消息,几乎所有与会者都遭到整肃。因被软禁而无法去“六四研讨会”的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周二晚间向本台表示,当局此次下重手打压关于“六四”的活动,因为相关活动令有关方面挂不住面子。

3.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发表声明批评当局刑拘媒体人高瑜。高瑜被指控“泄露国家机密”。香港出版商姚文田被以走私的罪名判刑。

4.    据广州公安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警方初步调查,星期二中午广州火车站广场发生的突发事件中,行凶嫌疑人仅为1人。目前,嫌疑人因被民警开枪击伤,正在医院接受手术救治。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证实,广州火车站广场发生的伤人事件,共有四名伤者被送至该医院进行救治。江西黎川一女子超市持刀砍伤4人。

5.    中国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5月6日,在北京发布了中国首部《国家安全蓝皮书》,强调去年境内恐怖活动呈现高发状态,并已成为威胁国家安全的最大问题之一。这份《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是目前中国第一部公开研究国家安全领域的蓝皮书。据蓝皮书统计,中国境内在2013年共发生暴力恐怖主义袭击案件10起,但却没有公布具体的案情细节。

6.    据环球时报引述香港媒体报道,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案引发连锁反应,中纪委针对在港内地官员和央企高层的反腐风暴正在进一步扩大。中纪委上月通过,针对央企在港澳人员进行反腐大整顿,将对华润、中银、中信、光大国际及招商局这五大中资集团进行审计。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消息来源透露,内地目前掌握的数据显示,包括上述五大中资集团,加上35个省、部在香港、澳门窗口公司的高级管理层中,官二代、官三代及其亲属所占比例较高,95%的人超过在港澳任职6年的期限,这批在港澳的高层,六成三至七成半都非法持有外国护照、居留权甚至外国国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