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一周(2020年6月20日-2020年6月26日)


2020.06.26
1 2020年六月二十二日,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历史首次发布綦江洪水红色预警。(视频截图)

1 六月二十二日,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历史首次发布綦江洪水红色预警。受降雨影响,预计綦江流域重庆段将出现超历史洪水,此次红色预警是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1940年建站以来的首次红色预警。受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重庆綦河已超保证水位1米,沿江公路被淹,铁轨冲断。

官媒把重庆汛情的信息放在不显眼的位置,如同两周前华南水灾的处理手法一样。网民披露,重庆市公安机构已经紧急通知,如果发现在网上或公开场合发布对汛情“不负责任”的消息,一经查实,立即逮捕法办,绝不姑息。

2  本台报道:长江流域汛期开始,三峡大坝可能溃坝的传闻再起。

"宜昌以下跑,最后说一次"。中国社交网站上谣传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黄小坤的"示警"发文。另一谣言,则称“官媒证实三峡大坝变形,水利部:做好防大洪水的准备工作”。

据报,黄小坤本人已否认发文。中国官媒《环球日报》22日也发文引述中国专家说法,称三峡大坝不存在溃堤风险。

三峡大坝真有可能溃堤吗?旅德水利专家王维洛回答本台提问:“风险永远存在,中国在世界上是溃坝率最高的地方,在世界的平均水平一倍以上。”

3 由香港“二百万三罢工会联合阵线”和“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发起的6月20日全香港首次罢工罢课公投,结果不如人意。

这次计划中的罢工罢课目的是为了抗议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在日前结束的中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香港《国安法》草案,其中规定北京要在香港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公署。

据香港电台报道,主办方于6月21日凌晨宣布,罢工投票人数总计九千人,没有达到6万人投票的目标;其中只有6个工会达到罢工的门槛,也没有达到跨界联合罢工的人数要求。罢课投票参与人数有约一万人,虽然有八千人同意罢课,但其中实体投票只有3000人,不足5000人门槛,所以也未能启动罢课。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认为,港版国安法有可能虎头蛇尾,因为中国终要和美国和解,而且中共内部权力斗争正日趋白热化。

4 今年2月对习近平公开发表“劝退书”的民主人士许志永,日前被中国警方正式批准逮捕。

许志永为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因发起新公民运动和法律维权于2013年被首次逮捕,判有期徒刑,2017年出狱。

去年底,许志永在厦门与20名维权律师和人士聚会,遭到警方追捕,他因此在国内逃亡。2月份许志永在广州被警方带走。

据“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许志永的二姐在6月20日接到山东警方的通知,称许志永已经被批准逮捕,逮捕通知书将寄到北京的二姐家中。逮捕的事由尚不清楚,报道认为,可能与厦门聚会有关。

厦门聚会的另一位核心人物丁家喜也在本周三被宣布正式逮捕。

5 折腾两周的北京新冠肺炎第二波疫情表面上有所控制。据官方公布中国内地本周二(23日)增12例新冠肺炎,其中北京7例及河北2例本土病例。另外3例由境外输入,分别在上海有2例、陝西1例。与外国相比,中国的疫情数字明显给人“控制疫情有方”的印象,但是由民间发出的信息披露,当局正不惜代价把居民楼大门封死,阻止被感染者离家。

境外社交媒体推特消息说,北京某小区因爆发严重疫情,为阻止疫情扩散,干脆将出现疫情的单元楼门完全焊死,不让里面人出行。网友质疑,这样做恐怕造成人道灾难,一旦有火灾或其它灾难,里面的人就是死路一条。

网络活跃人士王爱忠对本台说,他所看到以及了解的北京疫情,并非官媒报道的那样让人乐观:“看起来情况并不是官方媒体公开报道的那么乐观,比如报道的案例不多。如果说仅仅是官方报道的数据,并不需要采取这么严厉的措施,甚至封闭小区。”

网民发布的一段视频和图片显示,北京市海淀区永定路70号院520号楼爆发严重疫情,穿橘黄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在穿白色防护服人员的协调下,把一栋住房的单元楼门完全焊死,以阻止楼内居民出行。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