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中国一周(2019年6月22日-6月28日)


2019.06.27
2010-01-20T120000Z_50651896_GM1E61K1E3F01_RTRMADP_3_CHINA-ECONOMY-LENDING.JPG 图为在上海的招商银行分行。(路透社)

1 《华盛顿邮报》报道,指中国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涉嫌对朝鲜违反美国的制裁禁令,可能被终止三家银行的美元业务。 受此消息影响, 三家银行股价大跌。其中招商银行股票价格一度跌幅超过百分之八。周二下午,三家银行对外发布声明称,没有受到因涉嫌违反任何制裁法律的相关调查。

这三家中国银行被指控在2012年10月到2015年1月之间,通过美国的往来账户,帮助朝鲜银行转移了一亿多美元资金。以支持朝鲜的核扩散计划。

2  6.4三十年后港台在此携手联合行动。在香港两度百万人上街反送中游行后,23号在台北,约3万名台湾人在总统府前,参加了“拒绝红色媒体”集会。

集会口号:“香港加油!红色媒体滚出去!”

与此同时,香港“反送中”抗议示威活动仍在持续。“民间人权阵线”星期三晚在中环集会,要求当局回应有关撤回《逃犯条例》修订等诉求,呼吁国际关注。集会结束后,数以千计的民众再次包围警察总部。

二十国集团峰会前夕,“民间人权阵线”在中环爱丁堡广场举行集会,主题为“撤回恶法,还我自由”。大批香港市民响应号召,广场空地坐满人,不少人要站在附近的停车场和马路上,人潮甚至伸延至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总部外围。

3  湖南新晃县近日发生“校园操场埋尸”案,该具尸体已经被埋16年,舆论为之震惊。警方初步确认尸体为新晃一中的老师邓世平。邓世平的家人称,他2003年因举报学校操场工程质量问题,失踪至今。新华网星期五称,2003年,新晃一中新修了一个操场。该校后勤老师、负责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邓世平认为操场偷工减料质量有问题,拒绝在验收单上签字。与承建操场工程的校长外甥杜少平产生矛盾。没过多久,邓世平就突然失踪了。16年来邓世平的亲属一直在举报,甚至判断可能被埋尸操场,但是各方都没有作为;此事现在闹得很大,但太多地方官员想继续掩盖事件。

湖南懷化新晃縣「操場埋屍案」引發重視,發生在30年前的河北邯鄲肥鄉「反腐英雄郭建民女兒郭桂芳失蹤案」也被媒體再度關注。綜合媒體報導,郭桂芳的家屬近日在一處枯井處挖出幾塊疑似人骨,正尋找有關部門鑑定,這可能又是一件類似「操場埋屍案」、對反腐人士殺人報復的案件。

4  截稿日,G20峰会日本大阪举行。备受瞩目的“特习会”将在峰会期间进行。日前中国外交部官员表示,不允许在G20峰会上讨论备受全球瞩目“属中国内政”的香港问题。

BBC: 大阪习特会似曾相识,前夕气氛与去年12月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期间的习特会类似。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两国领导人同意设下90天停火谈判期,但在会议当天,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捕了华为高管孟晚舟。

5   6月20日出刊的美国《科学》杂志日前公布一份中国公民诚信度全球排名垫底的调查结果,激起了许多中国网民反应,质疑报告“不严谨”,指控“美帝厚颜无耻”。
法广报导,一个研究团队在40个国家355座城市进行了大型实验“全球公民诚实度(Civic honesty around the globe)”,观察各国人捡到“有钱的钱包”和“没钱的钱包”后的反应。

美国与瑞士的研究人员制作了一万七千多个同样的钱包,有些钱包里没钱,有些装有钱。

之后研究助理走进这些城市的邮局、饭店、警局、银行、博物馆等处,将钱包交给柜台人员,称在街头捡到钱包,因赶时间想麻烦对方处理,然后离开。

结果显示,即便钱包里面没有钱,中国人肯归还钱包的比率不到10%,为调查中最后一名。

法新社说,这是至今针对经济和心理连结点所进行的最严谨研究之一。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