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一周(2021年6月26日-2021年7月02日)

2021.07.01
专栏 | 中国一周(2021年6月26日-2021年7月02日) 2021 年 7 月 1 日,习近平在北京天安门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的仪式上发表讲话。
(美联社)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自由亚洲电台发自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中国一周”节目,我是王允,今天的节目由我主持。

资深新闻工作者、前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先生,和时政分析人士马聚先生,将为我们点评本周发生的与中国相关的重大新闻事件。

中共百年庆典 中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中国共产党在7月1日迎来了建党百年的庆典,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媒体上,到处在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绩,尤其强调中共让中国变得富强起来,甚至称这是百年人间奇迹。

1,在中共的治理下,中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这个命题可以成立吗?

2,在一个正常的国家中,政府对人民的责任是什么?

中共统治有合法性危机吗?

中共建党百年,虽然中国官媒一片赞美,但外界则有很多不同的声音。有不少人质疑中共统治的合法性基础。

1,现在中共统治的合法性基础是什么?

2,中共建政后经历了不少危机,比如60年代的大饥荒,还有文革,但中共都奇迹般地挺过来了,现在似乎日益强大。您认为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澳洲报告:大学学术自由受侵蚀 留学生、教师被迫自我审查

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近日发表报告称,中国打压异议的触手已经伸到了澳洲的大学课堂,在澳洲支持民主观念的中国和香港留学生感觉到自己受到监视,其在国内的亲友受到威胁,因此不敢在课堂上发表真正的政治观点;甚至连教师也受到影响。

1,对这个报告中提及的情况,你自己有过类似的体验吗,或者你所认识的人?

2,这种现象可能不止在澳洲出现,如果让您来提出政策建议,这些西方国家的政府和学校要怎么做才能阻止这些现象的发生?

美国拉拢欧盟对抗中国动作频繁 能否携手

美国总统拜登近来在欧洲频繁参加多场峰会,国务卿布林肯也在欧洲访问,他们的行动中较多涉及的一个共同议题是欧美联合对抗中国。但似乎这一目的并不易达到。

1,欧盟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并不像美国期望的那样立场坚定,您觉得欧盟的盘算是什么?

2,美国要实现在这个问题上与欧盟进一步的合作,关键之处在什么地方?

《苹果日报》之后 香港媒体持续收到冲击

香港《苹果日报》宣布被迫关闭后,香港的其他媒体继续受到国安法颁布以来形成的高压。香港电台调整了几档节目,也被看作是这一波香港政府针对媒体的动作之一。香港网络媒体winandmac6月28日宣布撤出香港,并说是出于安全考虑。

1,香港记者协会28日针对媒体连日受到冲击发表声明,说香港目前正处于“白色恐怖”。您认为这个形容恰当吗?

2,外界对香港媒体目前受到打压的情况多归因于国安法。但香港有很深厚的法治传统,为什么媒体自由却得不到保护?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