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8年07月07日-07月13日)


2018.07.13
liuxiaobo.jpeg 刘晓波妻子刘霞(中)接过丈夫照片后,紧紧抱在怀中,神情哀伤,其弟刘晖(左)在旁掺扶,刘晓波弟弟刘晓暄(右)则捧著骨灰。(AFP)

1    本周五(13日)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一周年,其遗孀刘霞日前由北京乘坐芬兰航空班机飞往德国柏林。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研究员潘嘉伟对《明报》指,欧洲与中国就刘霞出国已谈判多时,中国当局在刘晓波逝世1周年前释放刘霞,或是要减低国际压力,加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访欧及中美贸易战,其间双方或以刘霞作为交换条件。

2    709大抓捕事件3周年,中国律师王全璋失踪至今,周世锋、江天勇、唐荆陵仍被关押。

2015年5月,中国维权人士徐纯合在黑龙江庆安火车站被警察拦截,混乱中被警察开枪打死。事后20多民众及律师到场声援被拘留,引发660名律师连署抗议。随后当局从同年7月9日起,大规模逮捕人权律师及维权人士,是为“709事件”。

3   2018年7月11日,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秦永敏颠覆国家政权案一审公开宣判: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这是他第四次获刑。这位65岁的中国民主先行者已累计获刑36年(1982-1990;1993-1995;1998-2010;2015-2028)。

谢燕益律师:秦永敏被判十三年加之此前三次判刑累计三十六年创造了两个世界之最:一是超越曼德拉成为人类历史上刑期最长的坐监者,二是他贯穿了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毛时代至今的整个民间抗争全过程!他无疑树立一座不可逾越的丰碑!

4     位于美国华盛顿地区的研究机构“2049年工程研究院”最近发布了一份有关新疆的研究报告,报告作者德鲁-琼斯(Drew Jones)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外界了解新疆正在发生什么很重要。把中国当局在新疆所做的一些事儿与纳粹德国针对犹太人所进行的残忍事件相比并不过分。就拿新疆的‘再教育’营来说,那里关押的人不是几百人,而是成千上万的人。”

“2049年工程研究院”的报告说,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中国政府试图对在新疆持续多年的民族冲突进行重新定义。在2001年公布的一份白皮书中,中共把在新疆的民族冲突定义为恐怖主义,并突出了那里几个曾从事过袭击活动的组织。该白皮书尤其将焦点集中在“东突厥伊斯兰运动”身上(该组织曾致力于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并突出了它与基地组织(Al-Qaeda)的联系。

德鲁-琼斯表示,国际社会和美国政府不能再继续放任中国任意践踏维吾尔人的人权,而是应该采取一些制裁措施:“首先,虽然新疆的确存在恐怖组织,但类似东突厥伊斯兰运动的组织实力都非常小。因此,美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必须要求中国政府,没有必要在新疆进行过于强大的反恐措施。”

2049年工程研究院”报告提出的反制中国的建议包括,要求美国政府公开批评中共的人权打压,并呼吁联合国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它释放被非法关押在再教育营里的维吾尔人。美国政府还应该说服中国放弃以反恐为由,使其对维吾尔人的打击合法化的企图,并要求中国当局结束针对维吾尔人的镇压和歧视。同时,华盛顿应该鼓励国际社会,就中国当局在新疆的打压行为向它问责。

5    【陆智库:美舰穿台海 挑衅中方】中国时报7月10日综合报道:针对美国两艘勃克级驱逐舰于7日穿越台湾海峡一事,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杨丹志指出,美国两艘军舰通过台湾海峡的时间点几乎与美国对中国贸易制裁的生效时间处于同一时段;且美舰又是在北京、华盛顿、台北三角关系的複杂时期出现在了台湾海峡,「我们的确可以将此视为美国对中方的一种挑衅行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