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一周(2020年7月18日-2020年7月24日)


2020.07.23
AP-1031827449.jpg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AP)


1. 中国政府本周三称,美国星期二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美方在证实这一消息时说,此举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

一位不具名的休斯敦警员对当地的一家电视台透露,这家领馆所在地,以及有不少领馆雇员居住的一座公寓,将于周五下午四点清空。

另外,中国驻美国休斯顿总领事馆星期二晚上发生火警,消防人员到场,但被拒绝进入。一些照片显示当时领馆人员在大院中用明火烧文件,浓烟滚滚,邻居报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星期三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美国下令关闭中方驻休斯顿总领馆,是以此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和私人信息不受威胁。

奥特加斯表示,根据《维也纳公约》,外交人员必须“尊重所在国的法律和法规”,并且“有义务不干涉该国的内政”。她强调,正如特朗普政府不容忍中方不公平贸易、盗窃美国就业机会和其他恶劣行为一样,“华盛顿不会容忍中华人民共和国侵犯美国主权,以及恐吓我们的人民”。

“关闭(中国)更多使领馆的可能性一直存在。” 特朗普总统22日在白宮记者会上说,“大家都看到在美国下令关闭后,中方人员在领馆內放火,我猜是烧毁文件或纸张,我想知道是怎么回事。”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在一场记者会上说,美方指控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加快了间谍活动”,并指出此举是为了保护美国公民、国家安全和经济,但他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2. 美国司法部指控两名中国公民通过网络攻击,盗窃与新冠病毒疫苗和国防安全有关的机密信息。

根据周二公开的庭审记录,美国政府指控中国公民李啸宇(Li Xiaoyu)和董家志(Dong Jiazhi )两人在2014至2020年间,作为中国国安部招募的特工,依照中方国安部门提供的电脑软件信息发起黑客攻击。受害者包括香港抗议民众、达赖喇嘛办公室、中国基督教公益组织等,遍布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比利时等国家。

美国政府还指控上述两名中国公民在多次黑客攻击行动中,盗窃武器设计、药品信息和软件代码等。

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迪默斯(John Demers)指出,中国政府为换取黑客盗窃的知识产权信息,不惜为网络罪犯提供庇护,并且已经成为这一可耻俱乐部的一员。

值得注意的是,起诉状明确列指的数家被盗公司或机构所在地,包括被关闭的中领馆所在地德克萨斯州的一家航天科技相关企业。

3. 中国外交部网站日前公布,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7月20日在北京成立。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成立仪式上揭牌并讲话。他强调,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中国外交理论建设划时代的重大成果。当前世界大变局向纵深演变,中国应该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根本的行动指南,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

4. 1999年7月20日,在时任中国最高领导人江泽民的主持下,中国警方在全国范围内抓捕法轮功信仰者,两天后的7月22日,中国政府宣布取缔法轮功。

在中共迫害法轮功组织及其成员21周年纪念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7.20声明,谴责中国政府自1999年以来,一直试图清除法轮功的存在,禁止法轮功成员出于信仰的缘故修炼功法。

蓬佩奥敦促中国政府立即停止对法轮功成员的迫害,释放被拘押的法轮功成员。

5. 日前遭当局扣查、其后被清华大学开除的法学院前教授许章润获释后首度发声,向全体清华校友发公开信。他形容现在的中国 “风雨飘摇”,但深信“极权必败,自由终将降临”。他强调只要自己还活着,就会继续发声。

许章润的公开信以中英文撰写,并夹杂文言文。他表示,这次被清华大学开除公职,对他的教学生涯造成致命一击,无法维生。许章润在信中写道,虽然自己年近六旬,视力也有所下降,但他相信有能力可以继续工作,计划今后以写作谋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