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一周(2019年11月30日-12月06日)


2019.12.05
yt1204b.jpg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是要向北京表示,美国一直关注中国打压维吾尔族人的行为。(美联社资料图片)

1 美国国会众议院12月3号傍晚以407票赞成,1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这项法案要求美国政府确认并制裁参与在新疆拘禁穆斯林少数族裔的官员,以及禁止可能会被用于窃取个人隐私、侵犯行动自由以及其他基本人权的美国技术出口到中国。

中国外交部迅速做出了反应,指“该(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与之对应的,新疆政府近日开展了自2017年以来,第三次大规模收缴哈萨克文书籍的行动,主要针对学校及图书馆。一位哈萨克族人提供给自由亚洲电台的一段视频显示,这些被没收的哈萨克文书籍,包括哈萨克文语文书、新疆人民出版社、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出版社等出版的普通哈萨克文,其中有《游牧民族文化与中原民族文化》、《哈萨克文化》等。

2 广东茂名化州市文楼镇居民抗议当局兴建火葬场,触发警民冲突。为了平息示威,当局出动装甲车,并全面封锁主要干道,最终激化了矛盾,民众以堵路等方式宣泄不满。有民众在冲突中受伤。网民拍摄的视频显示,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和民众发生激烈推撞,有防暴警以警棍殴打示威者。部分伤者被人用担架抬走。当局出动催泪弹驱散人群。

但短短的两天事态出现戏剧性发展。 上周五(29日)晚上,网上流传化州市政府的公告,说由于生态公园项目存在不同意见,政府认为需要进一步征求公众意见,决定停建有关项目。2天后,文楼镇党委书记李伟华宣布,永远不会在文楼镇兴建火葬场项目。持续多天的抗议就此落幕。
有舆论相信,事件迅速获得解决与当局吸取了香港社运的教训有关。

3 每三年举行一次的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PISA)测试,是OECD从2000年开始进行的、针对九十多个国家与经济体的十五岁中学生的长期追踪。测试结果主要用来评估学生学习与不同教育体系的表现。最新PISA 的2018年度报告最近公布,中国学生阅读、数学与科学三个评比项目全部第一,不但超英赶美、更是世界三冠王。

不过在取样上,各国都是随机抽选参加测试的学校,中国是唯一举国体制挑选出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学生应试。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Angel Gurria)在官网公布的视频中强调,中国这四省市学生的表现“远远不能代表中国的整体情况”。

4 华为前雇员李洪元为公司工作12年后,得到一笔大约30万元的合法离职补偿。华为据此以职务侵占罪和敲诈勒索罪起诉李,罪名是职务侵占罪和敲诈勒索罪,若罪名成立,李洪元或面临10年刑期。李洪元因此被羁押251天,后因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无罪释放。

李蒙冤入狱的事情曝光之后,华为拒绝发出道歉,并发出声明称“华为有权利,也有义务,并基于事实对于涉嫌违法的行为向司法机关举报”;“我们尊重司法机关,包括公安、检察院和法院的决定。如果李洪元认为他的权益受到了损害,我们支持他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包括起诉华为。”

华为的这种拒绝道歉的姿态激怒了众多原本支持华为的中国网民。中国官方的网络媒体澎湃新闻12月2日也发表评论,强烈抨击华为的态度。澎湃评论标题是“拒不道歉的华为:没有同理心,让人害怕”。


Tiktok

中国短视频平台抖音(TikTok)的标志(Public Domain)
中国短视频平台抖音(TikTok)的标志(Public Domain)

5  中国公司字节跳动旗下的社交媒体应用抖音海外版Tiktok近日与用户纠纷不断,美国加州的女大学生密斯蒂·洪(Misty Hong)对美国版抖音TikTok发起集体诉讼,指控Tiktok将大量用户数据转移到中国,这些数据可被用于识别、描述和追踪美国用户的位置和活动。根据诉讼文件,密斯蒂在今年年初下载了Tiktok,并未注册帐号,然而Tiktok未经许可替她创立了账户,并擅自搜集关于她的私人数据,比如从她并未发布的视频中收集个人识别信息。

诉讼文件称,Tiktok将用户数据比如浏览的网站和使用的设备信息,转移到两台位于中国的服务器bugly.qq.com 和 umeng.com,两者分别由中国的科技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控制。

此外,诉讼还称中国的百度公司和一家名为个信(Igexin)的广告服务公司都将源代码嵌入到TikTok应用程序中。

今年十月,Tiktok曾公开声明,它将所有美国用户数据存储在美国,在新加坡进行备份,并且不受中国政府影响、不会删除与中国有关的敏感内容。

Tiktok负责人朱骏在面对《纽约时报》关于如果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亲自施压该怎么办的追问时,也明确表示,“我会拒绝他。”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