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一周(2020年12月5日-2020年12月11日)

2020.12.10
专栏 | 中国一周(2020年12月5日-2020年12月11日)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翟东升在公开演讲中用吹嘘的语气自爆中共在过去几十年中利用对美国华尔街的资本渗透来影响美国政治。(视频截图)
Photo: RFA

1 本台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翟东升在公开演讲中用吹嘘的语气自爆中共在过去几十年中利用对美国华尔街的资本渗透来影响美国政治。周末,在视频火遍中国社交媒体的几个小时后被迅速全网下架,但言论已经引起了美国媒体和政界人士的高度重视。

被称为“习近平的智囊团成员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11月28日在一场公开演讲中,毫不掩饰地提到中国政府通过渗透华尔街的资本左右美国权力核心圈:“前边特朗普政府跟我们打贸易战,我们为什么搞不定特朗普政府,为什么以前1992年到2016年之间中美之间各种问题都能搞得定,两个月之内搞定,就是因为咱们上边有人。我们在美国的权力核心圈我们有我们的老朋友。”

该视频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疯狂传播,随后被官方紧急下架,然而在海外网络上引起了讨论热潮。美国总统特朗普和负责调查美国大选舞弊的律师鲍威尔也在推特上转发了该视频,暗示拜登及家人从中国获取政治献金。此外,美国媒体福克斯新闻也就这个视频做了报道,并评论说“我们的精英与中国的勾结是真实而广泛的。”

2 特朗普政府12月7日宣布制裁14名对香港问题负有责任的中国全国人大委员会14位副委员长,分别是:中共政治局委员王晨,中共中央委员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丙轩、艾力更、依名巴海、王东明;另外六位民主党派领导人万鄂湘、陈竺、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和武维华。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12月8日召见了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傅德恩(Robert W. Forden),向美国提出了严正抗议。郑泽光指出,美国的行为是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了中美关系,性质恶劣,中方予以强烈谴责;中方奉劝美方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决定,否则后果自负。

在美国的制裁措施中,这14名中国副国级高官及其家属将被禁止入境美国,他们在美国的资产也遭到冻结。

但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指出,本次制裁涉及的仅是第二高级别的干部,没有涉及最高级别的官员,这表明华盛顿并不希望严重打击两国关系。

3 两位在狱中的中国文化人同一天获国际知名人权奖。

许志永(左)和女友李翘楚(右)。(维权网)
许志永(左)和女友李翘楚(右)。(维权网)

中国公民运动主要发起人之一许志永12月8日获得今年美国笔会的自由写作奖(PEN/Barbey Freedom to Write Award)。这是颁奖机构独立中文笔会在刘晓波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十周年前夕发起的一系列纪念活动之一。同时获得这一奖项的是《武汉日记》的著名女作家方方。

同一天,倡导新闻自由的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颁奖典礼首次在台湾举行,其中的“特别贡献奖”颁给深入报导和参与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表彰他为捍卫新闻自由而做出的牺牲。黎智英入狱前预录获奖感言说:“你们的声援是我们的救赎”。
“特别贡献奖”由无国界记者组织荣誉董事、中国民运人士吾尔开希颁奖。吾尔开希致词表示,这个奖要表扬还在为自由奋斗的英雄。过去有狱中的中国记者刘晓波、黄琦获奖,今年的特别贡献奖,也是这样的人士,他不是因为疫情无法亲自到台湾领奖,而是因为他的勇气,现在还被关在监狱里。

4 纽约时报周一报道,中国疫苗行业存在着巨大的贪腐行为。报道揭露了深圳康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行贿问题,而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疫苗生产商之一。

报道称,被称为“疫苗之王”的杜伟民是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为了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该制药公司利用财务激励手段打动薪水微薄的政府员工,以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报道还说,经查阅法庭记录显示,近年来,有数百名官员被控在涉及疫苗企业的案件中收受贿赂。

另据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12月5日发消息称,当地一家印度企业承包项目的中国工人发生聚集性新冠病毒感染,47名中国公民的新冠病毒核酸样本呈阳性。这些中国务工人员中的一些人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及腹泻等症状。自由时报网站报道称,这47名中国工人的集体感染对中国疫苗的有效性提出了质疑。

5 天津在12月1日通过《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传达出当地相关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等被限制采集人脸、指纹、声音等生物识别信息的信号。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市场信用信息提供单位不得采集自然人的宗教信仰、血型、疾病和病史、生物识别信息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采集的其他个人信息。

在此之前,南京市房管部门在11月27日启动了对全市安装人脸识别系统的售楼处进行检查,南京本地的部分开发企业在过去两天陆续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要求拆除人脸识别系统。

人脸识别技术被广泛应用的同时,部分地区、行业对技术的滥用、强制使用也引起了一些群众的不满,诉诸法律。

以“人脸识别第一案”郭兵投诉杭州野生动物园人脸识别一案为例,2019年4月,原告郭兵在购买了野生动物世界年卡后,多次被告知要求激活人脸识别系统,否则将无法正常入园。多次沟通无果后,郭兵将该动物园告上法庭。

2020年11月20日,郭兵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服务合同纠纷案一审宣判。野生动物世界赔偿郭兵合同利益损失及交通费共计1038元,删除郭兵办理指纹年卡时提交的包括照片在内的面部特征信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