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纵横大历史:《回顾文革》第三十六讲:四清运动

2023.01.04
专栏 | 纵横大历史:《回顾文革》第三十六讲:四清运动 四清运动的情形。
网络截图

一、四清运动的发动

大家好,欢迎大家收听《纵横大历史》,我是主持人孙诚。今天,我们将继续进行文革历史系列节目。

在上一讲中,我们谈到,在七千人大会之后的毛泽东并没有真正退居二线。相反,在19627—9月之间,毛泽东连连对所谓的黑暗风单干风翻案风发动攻势,再一次在政治上找回了场子19629月召开的中共八届十中全会的公报,更是强烈地反映了毛泽东本人的政治意志,叙述了一种极具毛主义特色的理论,也就是在共产党已经全面建立起极权主义政治经济体制的无产阶级专政时期,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还会存在,而且共产党党内的斗争也反映着这种阶级斗争。

按照共产党的说法,所谓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而毛泽东这种领袖所提出的理论,肯定是反映了社会意识,以及那背后的社会存在。这样,按照毛泽东关于阶级斗争仍然存在的说法,新的政治运动就呼啸而来了。这场运动,就是血腥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很大程度上,这场运动被看作是文革的预演。

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开始标志,是1963211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这次会议讨论的问题,是在农村展开所谓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主持会议时,刘少奇发言说:八届十中全会讲阶级、阶级斗争,现在就要正式部署一个行动,搞一个阶级斗争。对象是投机倒把、贪污盗窃,还有一些严重的铺张浪费,严重的蜕化变质、违法乱纪,严重的分散主义。总是口里讲阶级斗争,不办事情,不好。

可以说,在经过毛泽东对黑暗风的攻击后,此前鼓励干部们不要怕把局势说成漆黑一团的刘少奇,这次看上去是看准了风向,开始顺着毛泽东的思路说话办事了。这次会议决定,各地会把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作为一件大事来做。

那么,什么是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呢?在19629月的八届十中全会根据毛泽东的意志,强调阶级斗争之后,毛泽东就决定在各地城乡展开一场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从而达到所谓的反修防修。在刚才所讲的19632月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毛泽东又表示:只有开展社会主义教育,才可以防止修正主义。会后,各地纷纷向中共中央上报材料。其中,河北省委上报的材料引起了毛泽东的极大兴趣。

根据河北省委上报的材料,在河北保定地区,农村党员干部有很多贪污盗窃、多吃多占的问题,并形成了所谓四不清的局面,也就是账目不清、仓库不清、工分不清、财务不清。为了解决这种问题,当地就进行了清账目、清仓库、清工分、清财务的四清运动。材料当中根据保定的情况这样说道,当地存在的四不清问题,证明阶级和阶级斗争确实是存在的。两条道路的斗争是激烈的。在生产队开展四清实际具有农村五反性质。这是又一次反击资本主义向集体经济进攻的社会主义革命斗争

需要加以说明的是,这份材料里面所说的五反,指的是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城市中展开时,五反乃是重点。总的来看,这份材料认为,农村中的四不清问题,展现的正是毛泽东所主张的阶级斗争仍然存在,因此要展开四清加以应对。

 

二、四清运动的三个指导文件

河北省委上报的这份材料非常对毛泽东的胃口。在这之后,毛泽东在南下巡视的时候,曾向多个地方的省委领导人推荐这份材料,也曾向周恩来、邓小平推荐这份材料。1963518日,在周恩来的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被简称为前十条的文件《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两天后,前十条下发,成为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指导文件。这样,四清就成为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主题,四清运动也成为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别称。接下来,中共中央又在同年9月制定了简称后十条的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农村社会主义教育中的一些具体政策的规定(草案)》。一年后的19649月,中共中央又发布了后十条的修正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十条和修正之前的后十条当中,都强调了团结95%以上的干部、群众,以及运动要依靠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但是,在后十条修正案当中,则提出由于所谓的敌人以拉拢腐蚀干部作为反对中共的主要形式,因此需要改变原本的依靠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的政策,整个运动都由工作队领导先解决干部中的问题把放手发动群众放在第一位。这样,四清运动就以更为激烈的形态展开了。

实际上,在后十条修正案发布之前,不少地方的四清运动就已经打死了很多人。比如,在湖北,在当后十条发布之后,仅仅在第一批试点铺开之后就死了两千多人。第二批试点铺开之后,一个襄阳就有74个人在25天内被打死。那么,为什么一个看上去只是清账目、清仓库、清工分、清财务的运动,会死这么多人呢?

 

三、桃园经验:刘少奇主导的文革预演

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就要谈一谈刘少奇在文革前夜对文革的爆发所作的独特贡献了。用独特贡献这个词来描述刘少奇的所作所为,并不是我的发明,知名学者宋永毅就曾写过一篇题目为《被隐藏的历史:刘少奇对文革的独特贡献》的论文,详细讲述了刘少奇在当时的行为。我们知道,刘少奇可以说是文革这场运动当中最知名的被迫害致死的人物。然而,同样地,刘少奇实际上也是为文革添砖加瓦的重要人物。实际上,一个人物集迫害者与受害人身份于一身的现象,在共产党的历史当中是相当常见的。

 

刘少奇与王光美家庭照。(来自本台专栏https://www.rfa.org/mandarin/zhuanlan/yehuazhongnanhai/gx-05092022162222.html)
刘少奇与王光美家庭照。(来自本台专栏https://www.rfa.org/mandarin/zhuanlan/yehuazhongnanhai/gx-05092022162222.html)

 

今天的我们,每当谈到文革当中人迫害人的情形时,想到的往往会是这样一幅场景:在一处气氛极其狂热的会场上,许多所谓人民的敌人被人押了上来,展示在一大群狂热的所谓革命群众面前,遭到所谓的群众专政,也就是批斗。遭到批斗的人们面如死灰,被戴上了沉重的高帽子。愤怒的革命群众们,在震天响的打倒XXX”的口号声中,获得了一种集体霸凌、虐待被批斗者的变态快乐,被批斗者则遭到反复的毒打和折磨,非死即伤。事实上,中共长期以来就善于搞这种模式的政治迫害活动。在1949年之前,他们就用这种办法对不少所谓的阶级敌人进行了残酷的政治迫害,而刘少奇本人就是搞这一套政治迫害的老手。在1947年进行的晋绥土改中,刘少奇就使用了极其残酷的激烈手段,要求彻底平分土地”“依靠贫农解决问题”“把土改与整党结合起来。闻风而动的中共晋绥边区当局,就因此拿到了尚方宝剑,在农村依靠农会,对地主等大批所谓的阶级敌人展开了残酷的乱打、乱杀,使当地陷入一片血海当中。

在四清运动里,依样画葫芦的刘少奇,推出了一个名叫桃园经验的东西,用于竖立这场运动的典型和榜样。所谓桃园经验,是指刘少奇的妻子王光美从196311月开始,以董朴为化名,在河北抚宁县卢王庄公社桃园大队指导四清运动时,产生的经验。当时,在桃园大队蹲点的王光美出任了当地四清运动工作组的副组长。宋永毅的研究引述的一份材料,讲述了当时的这套桃园经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这份材料这样说道:

在王光美的指使下,工作队大搞逼、供、信。对干部实行跟踪、盯梢、罚站、弯腰、低头、燕飞、拘留。连敲带诈,让干部脱了衣服到外面冻着。工作队动不动就掏出枪来威胁干部……王光美住的四队武斗最凶。在斗争四队队长赵彦臣时,王光美到场见赵彦臣正在罚跪,就鼓动说:你们搞得好,搞得对坚决支持你们,就用这个办法搞下去。在王光美的唆使下,体罚之风,越演越烈。

这段材料里所说的燕飞,实际上就是文革当中的酷刑喷气式。什么是喷气式呢?在这种广泛施加于被批斗者的酷刑中,受害的人被人强行扭住头部、颈部和背部,使他的上肢被强行压下去。与此同时,受害者的双手则被强迫向后上方或者侧方伸起。在这种难受的姿势下,受害者的头部往往戴着沉重的高帽子,在不少场合下这种帽子是用铁做的。受害者的颈部则被挂上沉重的牌子,颈部被勒得十分痛苦。保持这一姿势的人,不但肉体承受着巨大的痛苦,精神也蒙受了疯狂的羞辱。

从这段材料可以看出来,四清运动采取的种种手段,可以说就是文革的一种残酷预演。而就是这样一种残酷的人迫害人的方式,被刘少奇树立成了四清运动的样板,得到了大力的鼓吹和推广。这种鼓吹和推广,能够带来什么呢?宋永毅的论文,引述了一份研究给四清运动所做的评价,说道:

四清运动期间,在部分地区开展了夺权斗争,大搞怀疑一切,无限上纲,把任何问题都归结到阶级斗争上来认识,上升到政治问题来处理。搞人人过关,有鱼没鱼淘干了看,鼓动群众斗领导,认为不斗,就显不出革命的样子。于是,在运动中刮起了一股非法斗争的歪风,什么抓人,打人,戴高帽子,搞逼供信等等。这些做法,无疑为文化大革命期间的打、砸、抢提供了直接或间接的经验。

上面的这段论述,可以说点明了四清运动和文革在行为模式上的关系。事实上,作为文革的预演,四清运动也是十分血腥的。在这场运动中,有超过7.75万人被迫害致死、532.7万多人被整。这样触目惊心的数据,显示了四清运动的残酷程度。

然而,对于刘少奇指导下的四清运动,毛泽东是有很大的不满的。不过大家千万不要以为,毛泽东是对刘少奇整死了那么多人不满。在大规模迫害人、屠杀人这一方面,毛泽东和刘少奇一样都是个中老手。令毛泽东感到不满的,是他感到这场四清运动没有打击他想要打击的目标,以及一种对于自身政治地位难保的严重焦虑。而这些问题,最终引爆了文革。那么,毛泽东与刘少奇在打击的目标方面,有什么区别呢?毛泽东为什么对自己的政治地位会有这么严重的焦虑呢?这些问题,就是我们在下一讲当中将要讲述的内容了。

好了,这周就到这里。感谢大家,我们下周再见。

撰稿、主持、制作:孙诚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