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土地交易疑贪 酿警民冲突


2019.04.17 13:25 ET
gf2-1.jpg 2019年4月17日,坦尾村村民试图阻挠大型推土机前进,遭公安制服。(被访者独家提供)
Photo: RFA

近年,中国因地方政府征地强拆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日趋升级。本周三,广州市坦尾村连续多天的大规模民众示威,再次酿成警民冲突。

广州市当局周三早上出动数百名公安和城管到有土地争议的坦尾村,展开清拆行动。在行动展开前,公安不断警告村民。

公安::"大家一定要相信政府相信党,否则我们依法处置,再次提醒大家依法处置。"

村民:“不相信!”

村民试图阻止大型推土机前进,被当局驱赶,双方发生推撞。

2019年4月17日,广州坦尾村的抗拆示威演变成警民冲突。(被访者独家提供)
2019年4月17日,广州坦尾村的抗拆示威演变成警民冲突。(被访者独家提供)

关注事件的维权人士梁一鸣表示,过程中有人使用暴力。

梁一鸣:“有村民比较勇敢站在前面都被打了,有些被推倒了,有些被锁喉了。被抓走的村民是年轻人,反正当局镇压的手段就是把能说话的压下来,有能力有力气的人都抓走了,剩下的都是老弱妇孺。”

 

面对数以百计执法人员,村民被迫中止行动。事后当局全面展开拆卸,预计会持续到下星期。

坦尾村位于广州西部,临近两条地铁线的交汇点。村民不满村委会在卖地过程中,交待不清,知情不报。

梁一鸣:“地对于农民来说是很重要的,岗位没有了,现在连地都没有,你叫村民吃什么?”

坦尾村村民陈先生表示,引起争议的是村里三座三层高建筑,自上世纪以来一直对外出租,收益由村民摊分。最近政府下令拆卸,村民怀疑当中涉及官商勾结。

陈先生:“这块土地有很大的商业价值。村民怀疑,村官私自把土地卖给商人,商人和地方政府勾结,说这块地有违章建筑。我们向村里投诉过,向区里也投诉过,但是都没人理会,只是敷衍我们。”

陈先生促请政府尽快澄清真相,还村民一个公道。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