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地方当局强征土地鱼塘


2018.08.10 10:15 ET
1 政府派出的人员正在打捞鱼塘内的鱼苗(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广东顺德杏坛镇高赞村村民近日陆续遭到当局强征土地、鱼塘,强行将鱼塘中的鱼捞出,有村民表示,地方当局肆意妄为,他们毫无办法。

“所有政府工作人员来带我们农民的现场,执法文件也没有,征地批文也没有,来抢农民的东西。到底谁赋予他的权力?”

8月9日,在广东佛山顺德区杏坛镇高赞村一户村民的鱼塘内,几名政府派出的人员正在其中打捞,附近拉着警戒线,还有一辆救护车在路边待命。

早在数年前就已被强征鱼塘的高赞村的村民胡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村内近日发生了几起类似的强征行为,给村民带来巨大损失,但村民们却无力阻止:

“他们非法征我们的土地8800多亩,违法征地,强征我的鱼塘也是这样搞的,昨天就是用这个手法来处理,一分钱都不赔的。等那个鱼塘没有鱼了,就用推土机把那个鱼塘开完了。这个损失很大的,最少十万八万。我们没有办法阻止,没有那个权利,他们动用公检法的人,昨天也有公安,也有政府的执法人员来弄的。如果我们搞事就被拘留。”

高赞村自2009年起征地,涉及土地及鱼塘面积约8800多亩,2016年,部分村民上街抗议后,先后有四名村民因维权被判刑,2018年2月,获刑的村民萧英发于服刑期间因病重不治身亡。2017年,村民起诉国土资源部,并在北京开庭审理,开庭前,村民们遭到佛山警方的软禁,最后数人突破封锁成功抵达北京出席庭审。

胡先生告诉记者,8月2日,他前往广东省高院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公开征地批文等相关文件,目前仍在等待结果。胡先生说,地方当局有保护伞,他们的维权困难重重,反而频频遭到打压,希望外界予以关注。

本台记者10日致电高赞村行政服务中心,对方称,强征鱼塘的行动他们没有参与,要记者向镇政府查询:

“这个你可能要问杏坛镇政府清楚一点,因为这个行动,我们村没有参加的。”

记者:“您的意思这个行动镇政府出面的?”

对方:“嗯。”

不过,杏坛镇政府的电话无人接听。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