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看天下】《國安法》埋葬中共 時間在港人一方


2020.09.02
dcWatcher0902-web 【華府看天下】《國安法》埋葬中共 時間在港人一方

中共用《國安法》鐵鎚重擊香港,引來國際制裁。現在《國安法》實行了兩個月,有沒有產生中共原來期待的效果?

回答這個問題,我們便要重組中共通過人大常委,不理國際反應和可能要付出的代價也要訂立《國安法》,到底所為何事。很多人都認為中國訂立《國安法》,是回應2019年的抗議運動。但中共要對付街頭抗爭,使用原來已經有的暴動罪、非法集結罪、甚至疫情出現後的限聚令、配合壓倒多數警力對途人記者進行無差別攻擊、大舉搜捕核心抗爭者等,已經足夠將示威壓下去。用不著《國安法》重鎚。

真正令中共害怕的,不是示威抗爭,而是堅定站在抗爭者一方的主流民意。2014年佔領後期出現的民意逆轉,在2019年並無出現。支持「反送中」抗暴運動的強大民意,最後竟讓民主派奪得百分之八十五的區議會議席。

區議會大勝,令被譽為民主運動大發明家的戴耀庭教授等提出35+的概念,開始聚合各方力量部署原定在今年九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奪取過半數議席。這個目標絕對不容易達到,但看反政府民意巨浪,和不少是專業人士和上層社會都支持抗爭者的形勢來看,民主派在部分功能界別成功搶灘,絕不是沒可能。

雖然中共還有取消資格的尚方寶劍,但只要民主派部署周密,有了B隊C隊,中共怎樣取消資格,也阻擋不了反對派奪取議席。萬一民主派真的奪得立法會過半議席,那麼在中共眼中,便形同顏色革命和一半政權被奪。以後政府分肥給自己人和中資的勾當,都要看民主派臉色辦事,後果可以很嚴重。

中共害怕立法會變天,是真實的恐懼,不然特區政府不會在疫情第三波來襲時,便急忙宣布將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如果真是因為疫情,那麼像學校延期一、兩個月面授教學,到時看看情況決定是否需要再延期便可以。延期一年,明顯就是要爭取《國安法》產生瓦解香港人抗爭意志效果的時間,拖到人心渙散時才舉行選舉。

中共企圖用《國安法》震懾港人,用前所未有的恐懼將香港人的抵抗意志消滅,令多數人覺得與中共鬥下去沒法贏也沒意思。中共將現任民主派議員放入非法僭建、毫無合法性的臨時立法會,便是要利誘現任議員,特別是在民主派初選和被取消資格後無法出選或勝出的成員,成為取消選舉的既得利益者,不用選舉工程也可繼續安坐議席。當大家習慣了臨立會和裡面民主派議員的偽授權,一年後中共如果仍然未放心,又找甚麼藉口再拖延選舉,也不是沒有可能。

中共訂立《國安法》以消滅港人的抵抗意志。但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的最新民調,港人的意志,不退反進,比之前更堅定。根據八月的調查,港人反對《國安法》、支持普選、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都比六月有所增長,達到新高。在紀念八三一的街頭悼念活動,我們又聽到「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也不見有警察執行《國安法》捉拿喊口號者。

同時,香港美國商會在八月做的會員調查,發現四成公司正計劃將投資或人員調離香港,有五成三個人有離開香港的打算,更有有七成五受訪者表示對香港的營商環境感到悲觀。

可見,《國安法》並未消滅港人的意志,中共卻正付出失去獨一無二離岸金融中心的代價。看來,時間並沒有在北京一邊。只要香港意志一息尚存,黎明總會來到。

- 孔誥烽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