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評論: “你讓國家難看,我們就讓你難看” —秘密警察的國家主義宣言

據網絡報道,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前一陣被非法囚禁期間,秘密警察對他說: “你讓國家難看,我們就讓你難看。這就是你的下場”。

2011.08.18

這句話在一個典型的場合典型地反映了中國正在發展的國家主義意識形態。

什麼叫“你讓國家難看?” 無非就是說艾未未的很多維權活動和對官方黑幕的揭露讓中國官方在不但在國際上,而且也在國內出醜露乖,洋相百出,非常被動。艾未未作為有國際影響的藝術家的地位使他們不得不有所顧忌,所以遲遲沒有動手。但隨著國內爆炸性問題不斷湧現,艾未未的言行終於使得有些人坐臥不安,於是對他下手了。

什麼叫“我們就讓你難看?” 無非是說我們的本事多去了。你想以政治異議者出名,我們偏偏不上當,不成全你。我們可以說你偷稅漏稅,非法經營;我們可以說你亂搞男女關系。我們還可以有其他各種各樣的花樣把你搞臭,讓你的公共形像死得很難看。

所有這些都是你自找的。你和國家作對,國家就不會給你好日子過。你讓國家出醜,我們就讓你發臭。看誰鬥得過誰。

這就是秘密警察的國家主義宣言。毛澤東時代是階級敵人,鄧小平時代是動亂精英,江澤民時代是異議分子,胡錦濤時代所有這些名目仍然存在,但已經越來越不能對付那些層出不窮的新的政治挑戰者。現在,一個“國家的敵人”終於又被發明出來,足以把所有官方不喜歡的人士用一個罪名一網打盡。

“國家”代替了“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制度”成為又一個沒有人能“反”的神聖的東西。這就是中國近年來政治口號發展的新動向。國家主義的意識形態越來越成為體制的護身符。“國家”之所以如此神聖,是因為據說它不像共產黨和社會主義這些詞語,有那麼強烈的黨派和制度色彩。它是超越黨派,階級和階層利益的,它高踞於這些東西之上,它以它本身為目的,它有它本身的價值,它有它本身的行為規範。國家甚至不像共產黨的祖師爺馬克思說的那樣,是為經濟基礎服務的上層建築。國家不受任何原則的束縛,也不為任何集團服務,它是自覺自在地以自己為中心的。

這些說法,就是近來在中國的意識形態領域裡越來越響亮的國家主義。從表面上看,這個主義回避了共產黨這個擁有和支配中國國家的唯一的政治集團。但是因為持這種主張的人雖然嘴上說的都是“國家”,其實心裡念念不忘的就是要讓黨中央知道他們所說的“國家”就是黨國,所以常常會說漏了嘴。例如,在西方學界名氣很響的汪暉最近就直言不諱的說:政黨是主權的內核。這就是說,中國共產黨就是中國主權的核心。按照這個邏輯,如果共產黨垮台了,中國的主權就無所寄托;如果共產黨放棄權力,中國的主權就落入他人之手;更重要的是,如果你反對共產黨,你就是和中國的主權過不去,你就是叛國,就是反華。

上海的許紀霖先生最近在海外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目就是“近十年來中國國家主義思潮之批判”。其中指出,“國家主義思潮不僅在中國思想界內部發酵流 行,而且正在與官方的主流意識形態日益靠攏,在‘唱紅打黑’的局部地區甚至有大規模實踐的可能性。20世紀30年代德國和日本的歷史表明,一旦國家主義彌漫成勢,將陷整個民族於災難之中,我們不得不認真對待。”

許紀霖先生的這個擔憂也是很多頭腦清醒的中國知識分子的擔憂。而秘密警察對艾未未的那番話,無非從一個赤裸裸的角度把汪暉這樣的說話曲裡拐彎的高級知識分子心裡想的直接挑明了,成為國家主義的草根宣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