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能言善辯的王岐山無法為北京遮醜


2019.01.25
com0125.jpg 【胡少江評論】能言善辯的王岐山無法為北京遮醜

與習近平等絕大多數中國領導人在國際舞台上表現出來的僵硬形象相比較,王岐山身段比較靈活,可以算作是北京政府中的一個異數。在與外國人交流的場合,他常常通過旁徵博引和自我解嘲等西方人比較容易接受的方式來博取聽眾的好感,闡述自己的觀點,從而試圖說服對手。昨天,他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上發表講演,再次希望通過這樣的手法來兜售中國政府的政策,不過在我看來,王岐山的努力沒有、也注定無法獲得他所期待的成功。

在眾人關注美中貿易衝突和世界經濟政治秩序重組的關鍵節點,除了重複中國政府官方版本的各種政策宣示之外,王岐山沒有給現場參與者和世界關注者們帶來一絲一點新的視角、新的政策和新的希望。他提出了一個自以為得意的歷史、文化和哲學的大視角,試圖以此來詮釋和辯護中國的現行政策,但是越是進行巧妙的包裝,越是顯得他和他所代表的政府對解決當前的問題沒有誠意。顯然,他的講演沒有向世人展現誠意,也沒有消除人們對中國的疑慮。

在國際經濟交往中,人們對中國的疑慮基本有三︰一是中國政府壓制性的政治經濟政策的擴張性和危害性;二是中國利用國家力量壓制市場力量的做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的合理性和合法性;三是中國利用極權制度欺騙玩弄合作對手進而獲取不當利益的手法不透明和無制約性。最近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起的對中國的貿易制裁,從表面上看是一個冒失的非主流政治家挑起的一場經濟衝突,但是上述這些疑慮確是幾乎所有法治國家民間和政府與中國打交道後形成的共識。

王岐山試圖通過回顧中國的歷史說明,中國是一個文明的國度,也是一個和平、包容的國度,因此對世界不具有進攻性。但是他似乎忘記三個基本的事實︰首先是政府不等於民族,現在的中國政府在本質上極具壓制性、進攻性,這一點從她對待自己的人民的所作所為看得十分清楚;第二,近代以來,中國一直處在落後挨打的地位,極權政府還沒有機會和能力在國際上擔當進攻者的角色;第三,當國力增強之後,很難想像中國現行的對內壓迫的體制會停留在國境線之內,中國領導人信奉的主義和他的壓迫本性必然會向外擴張。

王岐山試圖用一句話來抹掉在中國經濟發展的進程中發達國家的先進技術和資金的作用。他引用習近平說法︰「中國的成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中國人民用勤勞和汗水、智慧和勇氣、改革和創新奮鬥出來的」。這句話看起來是在贊頌中國人民,實際上是在為執政黨臉上貼金,也是試圖否認國際社會經濟和技術合作對中國經濟發展所發揮的不可或缺的作用。這個政府從來不感恩,正因為如此,她在國際交往中不會有著誠懇公平的心態。

王岐山在講演中提出了切蛋糕和分蛋糕的問題,強調要在做大蛋糕的過程中解決分蛋糕不公平的問題。這一點表明,他和中國政府很清楚地認識到,在國際貿易和經濟合作中,目前分蛋糕的現狀是不公平的。這種不公平正是西方國家集體要求改變國際貿易現狀的根本原因。我想王岐山們應該知道,這種不公平從根本上講是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制度造成的,它用國家的權力壓制主張平等交換的市場規則,進行經濟欺詐和技術盜竊,王岐山和他的同事們迴避這個不公平的根源,表明他們根本沒有誠意改變不公平的現狀。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